新浪新闻客户端

鹰击12B导弹射程或翻倍 可打击第一岛链内所有军舰

鹰击12B导弹射程或翻倍 可打击第一岛链内所有军舰
2019年11月02日 10:12 新浪军事 作者:军评陈光文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鹰击-12B导弹一亮相就引发关注

  鹰击-12B导弹出现在国家庆典的岸舰打击群中,由卡车装载和发射,车上是三个巨大的发射管,以“品”字型排列,令国内军迷印象非常深刻,是一款中国海军岸舰导弹部队的新型反舰利器。然而,对于鹰击-12B反舰导弹的射程,现在是各执一词,有人认为是400公里,有人认为是600公里,可谓莫衷一是。现在,答案来了。据最新一期的《兵器知识》透露,国产鹰击-12B型岸舰导弹,具备全程超音速机动能力,超过1000千米的射程……

  鹰击-12无助推火箭几乎是单纯的模仿型号

  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从俄罗斯引进了4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并随舰引进了著名的3M-80E“日炙”反舰导弹,从此大大改善了中国的海防特别是面对美国航母时的被动局面。不过,3M-80E“日炙”反舰导弹的打击距离只有160公里,几乎无法突进到航母战斗群的防御范围之内,因此实际上该弹的作用很有限。不过,在3M-80E“日炙”反舰导弹的技术基础上,中国发挥自己的优势,改进升级出更为先进的鹰击-12反舰导弹,打击距离上升为360公里,但主要装备的是轰-6轰炸机。

  167号深圳舰改装后第一个搭载了鹰击-12A

  从打航母的角度而言,鹰击-12的射程还是不够,于是舰舰型鹰击-12A亮相。该弹的射程进一步增长,据说已达到600公里,这可能与加装了固体燃料助推火箭发动机有关,再加上冲压火箭发动机使用了新型燃料。而更先进的鹰击-12B岸舰导弹则稍后问世,据信该弹的助推火箭推力更大燃烧时间更长,而且制导系统也获得了新的升级,因此其射程正如《兵器知识》所说,达到了惊人的1000公里,而且其所使用的高机动TEL运载车可以使之部署在中国海岸线的所有公路上,可随时发起打击。

  鹰击-12B明显加装了一段固体燃料助推器

  根据一些图片所透露的信息,可以大致推测出鹰击-12B岸舰导弹的作战过程:当接到指挥部的作战命令与敌舰的位置参数后,在海岸公路上进行机动的鹰击-12B岸舰导弹可选择较为开阔的任意地点停车展开,在将导弹发射箱朝向敌舰所在的大概位置后为车辆进行定位,同时车载指挥与发射系统同步接电开机并起竖,之后将来自指挥系统的目标参数输入导弹电脑,在复核指令后就可立即发射。在强大助推火箭的推力下,导弹迅速爬升到某一设定高度,此刻弹上数据链将与指挥部和预警机进行数据交换,再次确认所要攻击的目标位置数据,大概在这个过程中助推火箭燃料耗尽,随即被抛离。在间隔数秒后,弹上的冲压发动机开机,此刻巡航速度大概为2马赫,冲压发动机只要维持这个巡航速度抵达距目标50公里左右即可。在进入弹上搜索雷达的作用距离后,弹载主动雷达开机捕获并锁定目标,随即导弹突然加速至4马赫,并在其它辅助瞄准手段如红外+卫星制导的协助下,依靠巨大的惯性与高达400公斤以上的战斗部冲向目标,其最后的命中CEP为7米以内。

  这幅打航母画面不止是一种导弹的效果

  分析认为,鹰击-12B超音速岸舰导弹具有机动性能好、打击范围广、突防能力强等特点,是沿海防御体系的坚实盾牌,主要针对的是敌方大中型水面舰艇,且主要是航母、两栖攻击舰与巡洋舰等主力舰艇,具有一发瘫痪两发击毁的显著特点,是中国反航母作战体系中的中空弹道(相对于东风-21D的高空弹道与长剑/东风-100的低空弹道而言)打击手段的主力。有了鹰击-12B超音速岸舰导弹不但中国的岛礁与岸防更加牢固,就是敌方的航母也只能在其打击距离外的第二岛链徘徊,否则就是自寻死路!(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