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怕核战却怕鸟?美末日飞机遭遇撞击被迫停止试飞

不怕核战却怕鸟?美末日飞机遭遇撞击被迫停止试飞
2019年10月23日 08:0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10月18日,美海军一架E-6B“末日飞机”在试飞过程中将一只小鸟吸入发动机导致停飞。这架E-6B“水星”通信中继机在马里兰州帕塔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试飞时,一种身份不明的小鸟被吸入其四个发动机之中的一个。据《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报道,海军空战中心(Naval Air Warfare Center)飞机部门的通讯主管蒂姆·布雷(Tim Boulay)表示,飞机必须暂时停飞,这起事故造成了至少200万美元的损失。美国海军称其为“A级事故”,受损发动机需要更换。此次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而后,受损的飞机已修复并恢复使用。

  有网友笑称:这架“世界末日”飞机是为了在核攻击中幸存而设计的,现在区区一只鸟就把它打下来了。据悉,E-6B“水星”是一架波音707型飞机,设计为在核战争中充当指挥和控制站,可将潜射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和洲际弹道导弹“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与最高统帅连接起来。据悉,E-6B“水星”的系统经过精心设计,能够承受在其下方爆炸的核弹发出的电磁脉冲。这起事故仍在调查中。

  飞机撞鸟事件屡见不鲜,连战斗机也无法避免。不久前,美国一架F-35战斗机起飞后不久,突然与一只飞鸟相撞,飞鸟同样被吸入发动机。飞行员和地面紧急联系后立即降落,所幸飞行员没有生命危险。

  1988年埃塞俄比亚的一架波音737飞机在起飞爬升到3800米时,遭遇鸟击,结果造成机上85人死亡,21人受伤。

  1996年9月22日,美国空军一架由波音707改装的E-3A预警机从阿拉斯加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起飞。飞机以230海里/小时的速度滑跑。在抬起前轮的一刹那,撞上了30多只加拿大鹅。瞬间两台发动机火光冲天。飞机坠毁在机场附近的洼地里。24名空勤人员全部遇难。

  1999年7月1日,美空军后备队第483战斗机联队丹吉洛少校驾驶F-16C战斗机进行飞行训练时,一只红头美洲鹫“砰”地撞在飞机座舱盖的右前侧。撞击处凹下19毫米。由于突然遭受如此大的冲击,弯曲的座舱盖表面迅速形成了强大的高速冲击波,猛烈撞击飞行员的头盔顶部,使其头部严重受伤而无法控制飞机,最终造成机毁人亡。

  可能有人会说,飞机体积如此庞大,小鸟相比较来说简直云泥之别,即使发生碰撞也不会产生多大影响,但事实并不是人们所想那样。因为鸟击的破坏主要来自飞行器的速度而非鸟类本身的质量。

  根据动能定理,E=1/2mv2,其中M是鸟的质量,单位是公斤;V是鸟和飞机的速度矢量和,单位是米/秒,由于鸟的飞行速度很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可以认为鸟相对于飞机的速度就是飞机的速度,比较典型的飞机中低空爬升速度是150节到250节,也就是77米/秒到128米/秒。此时的飞机若和一只0.5公斤的鸟相撞,就会产生约1500~4000焦耳的能量,这些能量在瞬间被飞机吸收,接触部位就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破坏。而一只7KG左右的大雁撞向时速960KM的飞机,将会产生144吨的左右冲击力,这么大的破坏力不亚于一枚炮弹。据统计,20世纪以来,飞机撞鸟的事故已经发生了200多起,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

  面对这种情况,世界各大机场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方式驱赶飞鸟,如用喇叭播放鸟类天敌的声音、设置防鸟网、猎枪射杀等,以此减小飞机撞鸟事故的几率。但鸟类的行踪有其不确定性,还是很难从根本上杜绝事故发生。

  全文完。(作者署名:方山)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