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款外形奇特的无人机 标志中国防空能力巨大进步

这款外形奇特的无人机 标志中国防空能力巨大进步
2019年10月22日 17:41 新浪军事 作者:兵工科技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2019年10月18日,中国通用航空大会(西安航展)在陕西省西安市隆重开幕。在本届航展举办的航空器材展上,有不少军用、军民两用技术装备参展。其中西安翔宇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无人机,它背后所代表的,可是满满的“高科技”。

  • 奇特的外形

  据笔者向翔宇公司技术人员了解,该无人机属于亚音速隐身无人机,尚未命名,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本次航展上展出的,是其1比2的缩比试验模型,用于早期的飞行验证和试验。

  从外形上看,这款新型隐身无人机非常奇特,头部为菱形,与F-22和歼-20等隐身战斗机极为相似,机身整体,则采用了类飞翼式的“翼身融合体”布局,机身向展向延伸布置,机体非常宽大,这使得其同时兼具极佳的升阻比(气动性能)和隐身性能。

  而最为奇特的,莫过于其尾翼,与通常采用外倾双垂尾的隐身战斗机比如F-22等不同,新型隐身无人机采用了内倾双垂尾,这非常罕见。据翔宇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这主要是出于机动性能考虑。在该无人机设计之初,的确考虑过采用稳妥且常见的外倾双垂尾布局,其中垂尾在一定条件下充当平尾,提供俯仰机动控制能力。但在吹风和试飞中发现,该垂尾的作用与机动性产生一定矛盾,存在“杆舵互换”效应。为此,特意改用了内侧倾双垂尾,以保证飞机的高机动性。

  从外型上看,新型隐身无人机虽然外形奇特,但具备极佳的隐身和机动性能。

  • 为什么设计成这样?

  那么新型隐身无人机为什么外形设计如此奇特呢?据翔宇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根本原因在于其设计用途——这款新型隐身无人机,是专门应部队防空作战需求而研制的靶机。

  所谓靶机,主要是用于空军、陆军防空部队的防空高炮、导弹部队进行防空作战训练之用。早期的靶机,主要是模仿敌方真实空中目标的飞行参数和雷达、红外等特征,主要做得“像”就可以了。后来的靶机,随着我军对于防空反导作战的认识的提高和技术水平的进步,变得越来越复杂,从简单的飞行,到能模仿目标的高机动战术动作,而后又要求其具备目标应有的“对抗能力”,即靶机不但要飞,还得要能“投弹”。为了有效的“模仿”新一代作战飞机,就要求新的靶机必须“既能隐身”,“又能携带武器”,模拟目标投弹功能,让防空部队能够进行“针对对抗目标”的防空训练。

  所以新型隐身无人机首先设计地“高度隐身化”,不但采用类飞翼式的隐身融合体隐身布局,而且在机尾发动机喷口处,还采用了国内少有的,类似F-22的二元进气道隐身技术。而为了具备“对抗”能力,这种类飞翼翼身融合体布局内腹空间宽大,设计有专门的可打开的隐身内置弹仓,可挂载80千克弹药。

  所以说,我国防空部队在防空演练方面的技术水平和要求的不断提高和进步,才是这款外观奇特的新型隐身无人机横空出世的根本原因所在。

  从这架隐身无人靶机,我们可以看出,我军的防空作战,立足于“打隐身飞机”,瞄准了“高对抗条件”,绝不是“自导自演”的花拳绣腿。靶机水平的不断提高,背后是防空作战能力的质变!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