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召忠谈美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张召忠谈美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亡羊补牢为时晚矣
2019年10月22日 17:33 新浪军事 作者:局座召忠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合众国际社10月15日报道,美国陆军预计将在2023年前部署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系统。

  美陆军公开的2023年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图

  美陆军高超音速项目副主任罗伯特·斯特赖德15日对美国陆军协会大会的与会者称,这种从机动式地面平台发射的导弹将能突破5马赫的飞行速度,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将是美陆军工作的重中之重。并且他还补充:这种原型武器的助推器将和美海军(同类装备)绝对通用。事实上,海、陆军已签署一份(协议备忘录),让海军负责设计、陆军负责生产。

  合众国际社报道称,美国陆军的这套高超音速导弹能够抵达地球大气层的顶层,在准备进行打击之前,它始终处于敌军防空系统和导弹防御系统防御射程之外。(这介绍词听起来很耳熟啊…)

  美陆军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设想图

  美国陆军的高超音速导弹和发射平台的设计由美陆军“快速反应能力与关键技术”办公室负责,这一导弹系统由一个通用高超音速滑翔体、经过改装的卡车和拖车发射平台以及现有的指挥控制系统组成。

  与此同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和波音公司也已与美国导弹防御局(MDA)签订了合同,他们将设计一种高超音速导弹防御系统。

  (图源:美国导弹防御局)

  看来这次美军是想进攻和防御“两开花”,铁了心进军高超音速武器领域。但是,事情有这么顺利吗?

  实际上,阻碍美国超高音速武器系统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回顾美国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历程,简直就是一部诠释“亡羊补牢”的教材。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美国造高超音速武器系统首先面临资金问题。

  洛马公司负责高超音速项目的副总裁埃里克·舍夫在本月15日的大会上说,实施该项目可能存在两个障碍。首先是供应链问题,他称洛马公司正竭尽全力“确保该项目零部件和人员的稳定流动”。其次是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降低高超音速武器预算要求的决定将对其计划造成“毁灭性影响”。

  其实说白了这就是一件事,就是钱不到位。其实不光洛马公司这些民企差钱,甚至美国陆军也捉襟见肘。要说美军没钱,打死咱都不相信,毕竟战后几十年来蝉联世界年军费第一大国的名号不是盖的,但问题是美国把军费用到了哪?

  2000-2018美国军费变化趋势(单位:10亿美元)

  2018年8月13日,特朗普在纽约德拉姆堡基地签署了《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了7160亿美元的天价国防开支!这其中美国海军的预算近2000亿美元,其中一大分部钱用在贯彻落实特朗普总统2046年美国海军拥有355艘战舰的“造舰计划”。

  新增的12艘航母将成为吞金巨兽

  甚至《国家利益》网站曾直言不讳的报道:“美军应该考虑建立大量的远程高超音速导弹库,而不是试图维持庞大的核动力航母舰队。”但目前很显然美国把用来造导弹的钱去造航母了,这也是这次造弹计划中“美国海军负责设计,美国陆军负责生产”的直接原因。

  《选择你的武器:一艘新的美国海军航空母舰还是2000枚高超音速导弹?》

  这也说明,美军在决策层面上出现了问题。

  2018年2月,美国《洛杉矶时报》发表了题为《准备迎接高超音速飞行:速度是音速的5倍》的报道。研究人员说,使飞行器达到5马赫(5倍音速)的技术可能在10年内投入使用,首先用于导弹。

  这篇文章的发表正值两件事。

  其一是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上将在当年2月份在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中的发言:“我对中国大力投资于下一轮军事技术,包括高超音速导弹,深感担忧。如果美国不能齐头并进,在未来战场上(太平洋司令部)与人民解放军的竞争会很艰难。”

  其二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DARPA)当时正在与空军合作牵头开展一项高超音速武器概念计划。该机构已经与包括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内的防务公司签订合同,由这些公司研发相应技术,使“高效便宜”、在空中发射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变成现实。

  没成想哈里斯中了局座的毒奶,于当年5月份卸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一职,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海军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延后;而美国空军直到今年6月份才成功试射了第一枚AGM-183A空射快速反应武器,但其载具目前只能限于B-52战略轰炸机,并且美军在声明中并未提及AGM-183A有再入大气层和改变弹道的功能。

  结果到了今年10月份,美国陆军又宣布2023年就能部署高超音速武器系统。刚过了一年美军的研发效率就提升了一倍,照这个速度是不是明年美军的高超音速导弹就能服役了?很明显,今年10月1日亮相的东风-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成为了“助推剂”。

  而美军对高超音速武器的“亡羊补牢”的决定,很大程度上源于技术领域的失利。

  从目前已经公开的资料来看,美军对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比俄罗斯和中国都早。

  美国NASA的“Hyper-X”极超音速飞行计划从1990年代开始,首先波音制造了X-43A试验机,使用独特的超音速燃烧冲压发动机(Scramjet)作为动力。之后美国波音建立了第二种飞行器X-51驭波者,压缩升力外型设计,从2010-2013年试射,两次成功、两次失败坠毁。但后者的速度勉强突破了5马赫,远不如前者的9.8马赫。

  X-43A想象图

 

  X-51驭波者想象图

 

  而最令美军寄予厚望的还是DARPA的“猎鹰计划”,按照美国军方的设想,该猎鹰无人战机可携带5吨重的物资,以超过音速5倍的速度在2小时内可抵达世界任何地方。结果2010年和2011年两次测试中,猎鹰-2都达到了20马赫的速度,但两次试射中价格不菲的飞行器皆失控坠毁,吓得军方直接叫停了猎鹰计划。

  DAPRA猎鹰“四步走”计划

  2018年6月份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五角大楼缘何担忧美国正在输掉与俄中两国的高超音速军备竞赛》的文章,在文章中作者称以前有很多在五角大楼中负责猎鹰-2项目的高层人员对放弃这一项目后悔不已。

  (图源:《华盛顿邮报》)

  现在回头看美军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经历,起步早,资源多,技术领先,但愣是四个“2”把两个“王”带出去了。

  近年来关于高超音速武器的研究文章经常见诸美国各大军事、技术、科技和航天航空媒体报端,反观中国民间对于高超音速武器的报道寥寥无几,甚至在2014年美国大肆炒作被央视曝光的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也没引起国人的关注。

  疑似WU-14高超音速飞行器进行风洞试验

  《孙子兵法·始计篇》有云:“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虚虚实实为兵法之道,大国博弈既在九天之外,也在方寸之间。

  美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是“亡羊补牢,为时晚矣。”(作者署名: 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美国海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