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航母不再坚不可摧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威胁最大

美军航母不再坚不可摧 中国高超音速武器威胁最大
2019年10月19日 10:56 新浪军事 作者:石江月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整个世界,海军第一大强国的宝座必然属于美国,在很多防务专家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国海军拥有这一支强大的航母舰队。11艘10万吨级的核动力航母,比世界其他国家拥有的航母总和的吨位都高出不少。

  但是,随着近些年美国海军执行的任务上升,同时过去建造的航母在服役几十年后进入了“问题突发期”,而新一代“福特”级航母却毛病不断,一直不能正式进行服役,新的航母也因为电磁弹射和降落系统的问题不断受阻。

  因此,航母如今在美国海军之中变成了“不可靠”的代名词。

  再加上近年来,高超音速武器发展迅猛,美国国防部报告中将中俄发展高超音速武器列为美军未来面临的一大威胁,而即将到来的北京阅兵是否会展出新一代高超音速武器,也是美国人十分关注的。

  一、美国“航母危机”

  经过数个月的休整后,隶属美国海军“杜鲁门”号航母编队的多艘军舰已经出海执行巡逻部署,然而作为这支航母打击编队的核心——“杜鲁门”号航母却因为技术故障不得不在船坞中继续维修。

  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日前报道称,由于舰上的电力系统出现故障,“杜鲁门”号航母从今年8月开始就“缺席”了航母战斗群的训练,由船厂技术人员接手进行维修。当时,美国海军发布声明称,“杜鲁门”号的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美海军正努力“尽快”部署这艘航母。

  但是情况可能出乎美军的预料。

  在今年秋天进行计划中的部署前,美海军“杜鲁门”号航母(CVN-75)的配电系统发生故障。这严重打乱了美国海军的相关任务部署,也让目前全球范围内处于战斗部署状态的美军航母数量保持在2艘。

  消息人士透露称,“杜鲁门”号航母编队原本计划派遣到地中海海域执行威慑俄罗斯和伊朗的军事任务,但目前只能让编队所属的部分驱逐舰和巡洋舰分散行动,美国海军高层目前仍然无法确定杜鲁门号航母最终可以出行的时间。

  据报道,9月12日隶属杜鲁门号航母打击编队的1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3艘伯克级驱逐舰驶离了美国东海岸的军事基地,这些军舰搭载有美国海军第72舰载直升机中队的MH60R海鹰直升机。

  报道介绍称,在美国东海岸可以部署的仅有的另一艘航母是“艾森豪威尔”号。它经历了艰难的18个月保养期,现在正处于训练的基础阶段。考虑到开始基础阶段的时机选择,该航母战斗群很可能要到2020年初才能准备好进行部署。

  除了“杜鲁门”号航母外,“林肯”号航母编队正在阿拉伯海执行任务,“里根”号航母正在日本休整。“尼米兹”号和“华盛顿”号航母仍在进行中期大修,计划在2021年完成。“斯坦尼斯”号航母刚刚被分配到诺福克海军基地,而“布什”号航母的维修工作更是出现了严重的问题,预计将比计划时间拖后1年多的时间,而最新的“福特”号航母被认为在2年内无法执行战斗部署。

  可以说美国海军虽然拥有11艘核动力航母,但仍然存在不小的麻烦。

  因此,有不少美国防务学者认为,在当前不规则、非对称战争环境下,美国的核动力航母实际能够发挥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而且,随着反舰和反航母武器的发展日益迅速,尤其是以高超音速导弹为代表。航母的薄弱性也再一次被放大。

  最近有关美国航母需求的新一轮讨论中,分析家们将重点集中了在成本及效用因素上,但对航母与生俱来的薄弱点总是故意忽略或轻描淡写地一笔带过。目前,航母仍是美国海军最重要的大型水面舰艇,并且是美国强大军事实力和威望的象征。

  但不管美国领导层决定保持几艘航母,它们都可能会成为传统对手和非传统对手的主要攻击目标。不过,那些航母支持者仍普遍认为,美军的核动力航母无懈可击、不可战胜。

  二、航母的弱点

  然而,聪明的对手却有可能发现并利用美国航母的弱点。如此一来,航母突然遭到重创(尤其是在遭到对方非对称攻击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令美国政府和军事机构为之震动,并让美国人的灵魂深处感到震撼。

  其所产生的军事影响可能会与“9·11”事件中倒塌的双塔一样。事实上,已部署的航母在执行作战任务时容易受到敌方袭击的程度,已经超过了人们的普遍认知,因此有不少美国学者认为,五角大楼应当想尽办法,避免或减少出现这种危急状况的可能性。

  现在,有关航母的争论依旧盛行。尤其是被定性为“不规则、非对称以及混合战随时可能发生”的全球安全环境中,航母的价值究竟体现在哪里?尽管航母所扮演的角色已在常规冲突以及不规则战争的特定方面得到了实战验证,但是未来航母舰队所担负的角色及其自身的组成依旧含糊不清。

  事实上,有关航母弱点的评估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早在20世纪60年代,前苏联便已就建造大型航母舰队之事进行了讨论,并得出结论称大型航母在核时代并没有用武之地,原因之一就是它们容易受到核弹的攻击。

  尽管莫斯科政府随后决定建造较大的航母,但是他们有关航母容易遭受攻击的观点并没有发生改变。此外,虽然美国人关于航母的讨论自1945年一直持续至今,但他们的讨论大都集中在航母任务、成本以及军队结构上,并未涉及航母弱点。

  三、不再坚不可摧?

  实际上 ,美国人眼中“航母坚不可摧”只是一种危险的假设。如果说“9·11”事件让美国体会到些什么,那便是,美国所谓的堡垒已经脆弱到美国民众及军事官员难以想像的程度。

  当时,恐怖分子把足以给美国人留下深刻心理阴影的建筑列为攻击目标,他们使用了相对复杂的非对称手段,而且似乎综合使用了多种基本作战原理和作战技巧:简易、协同、同时和纵深、奇袭、时机和节奏、安全等。

  此外,恐怖分子的基本作战计划还表明,他们意识到了传统迂回作战方式的效力——而这正是非对称战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他们还找到了美国自由民主政治体系的弱点,从而有利于自身采取行动。如果少数恐怖分子能够在全球异国土地上计划并实施有效攻击,那么美国的其他对手也能在地区性海域对美国进行类似的攻击。

  几十年来,坚持“航母优先论”的人认为,现代航母有着强大的能力,导致其难以被对手攻击或者重创,因素主要包括:速度、装甲、分区、规模、防御(随行空中编队、己方舰船、护卫舰等)、蓝水避难所(躲避来自岸上部队及对手的攻击)以及美国武器系统所具备的技术优势。

  但是,很多人忽略了一个问题。随着新兴技术和新型常规武器,尤其是高超音速导弹的出现,人们更加怀疑航母所谓的坚不可摧。尤其是美国防务圈最近讨论最多的,就是中俄正在快速发展的高超音速武器。其对航母的突防能力,可能是此前难以想象的。

  多数专家都认为国外反舰巡航导弹(ASCM,包括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开展攻击性信息战的能力、行踪诡秘的柴电动力潜艇及核潜艇、深海水雷以及反舰弹道导弹(ASBM)的发展,都对在沿海地区行动的航母(比如,为内陆空中行动提供支持)构成了直接威胁。

  不过,当代冲突尚未对航母形成明显威胁,这也包括与那些没有先进常规海军武器的敌国间的冲突。

  2006年,黎巴嫩真主党曾有效地利用一枚C-802反舰巡航导弹重创了一艘以色列军舰,这表明一个国家的海军装备并不能体现该国的总体能力。

  虽然多数美海军领导人都曾公开声称美军航母坚不可摧,但时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上将也承认,美军防御这种先进导弹所构成威胁的能力尚不确定。而且,美国国防部最近评估报告也表明,华盛顿政府对新兴的武器系统投入了大量关注。

  而先进常规武器威胁的扩大,必定会改变航母价值的基本定义。简言之,随着敌对国家对航母所构成攻击威胁日渐增强,美国需要对航母及攻击群同时行防御,以便降低这种威胁。

  例如,如果安全环境的改变致使航母受到新型更强大武器的威胁——就像冷战时期所遇到的情况一样——那么航母舰载飞机联队所遇到的冲击会使保护航母战斗群变得更加必要。

  此外,航母攻击能力的降低,或许会减少其作为力量投射本台所发挥的作用。同样地,航母战斗群日益增多的防御任务,可能会限制它们对众多地区非战斗任务的支持。尤其是当对手有着足够的导弹威胁能力,美国航母或许就无法向美军提供像2001年阿富汗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那样可靠的空中支援能力。(作者署名:石江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