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剑100导弹为何刚亮相就"过气":技术水平平淡无奇

长剑100导弹为何刚亮相就"过气":技术水平平淡无奇
2019年10月17日 11:07 新浪军事 作者:胡诌施佬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 肯定是晚了这波热点,就姑且说之好了

  阅兵式上出现的这款导弹在发射箱侧面写着巨大的“DF-100”,虽然按保密干事的传统观点,写着DF-100未必说明他叫东风-100,但现场的解说词其实说的蛮明白了,这个“DF”读作“长剑”,如果加上之前可以算确有其事的“鹰击-100”的传闻,这一款导弹有仨前缀的待遇,在我国的导弹领域里就算不是空前绝后,也是相当罕见了。

  ▲ 有一段时间,喜欢捕风捉影的媒体就曾经把这称之为“鹰击-100”

  虽然我国的导弹命名体系相比上世纪60年代设定的时候已经出了不少偏差,比如多出了“长剑”这样的巡航导弹代号,“鹰击”则从单纯的空射反舰导弹变成了绝大多数反舰导弹(这时候什么东风-21D、鹰击-18B之类的特例还得排除)的统称,至于原本的“海鹰”岸舰导弹和“上游”舰舰导弹则干脆后继无人……但一款导弹能够三个代号,表明它在研制之初承担的任务之多而繁杂,也确实无愧于世纪之交解放军“杀手锏”项目赋予它的期望。

  ▲ 如今只要是反舰导弹,那从哪儿发射的都得叫鹰击-XX

  当然说起当年的“杀手锏”,更早服役和参加阅兵的长剑-10(写作DF-10)巡航导弹更为人所知,同时也前后有过三个不同的型号前缀。不过前缀虽多,长剑-10从头到尾都是一款非常纯正的对陆攻击的亚音速巡航导弹,而采用冲压发动机作为主动力的长剑-100的作战对象除了地面目标之外,以航空母舰为代表的海上大型水面舰艇同样也在其规划之中。这种反航母/对陆攻击的双重要求,无疑大大增加了该型导弹的研制难度,特别是在本世纪初中国的技术水平和远海侦察跟踪力量都很薄弱的时期,想让该弹具备合格的作战能力自然是难上加难。

  ▲ 毕竟在2000年前后,运-8警戒机是少有的几款可以承担远程目标搜索和引导的装备之一

  有关该弹的大致飞行流程,养鸡大佬的作品里已经有了相当详尽的介绍,在此施佬就不再赘述。由于距离海平面20-100公里的高度范围都可以称作临近空间,该弹也就和后来研制的不少更加先进的导弹型号共享了这个时髦的飞行范围。不过相比之下,长剑-100在临近空间里的高度并不高,加上飞行速度也没有进入高超音速的范围,加上其以传统的亚燃冲压发动机作为主动力,该弹的技术水平比起采用弹道式原理的一系列反舰导弹武器来说,还是“平淡无奇”了不少。

  ▲ 当然导弹本身的外形也是很……出人意料

  从突防的角度来说,长剑-100使用的依然是比较传统的高空高速逻辑,只不过相比冷战期间马赫数2-3的速度和15000米左右的高度而言,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对于先进的防空系统武器系统而言,尽管在导弹飞行过程中,尤其是其弹道末端的下降俯冲段对其进行拦截依然是有一定效果的,但进一步强化的高空高速性能,确实还是能有效提升对其的拦截难度。

  ▲ 当然冷战时期这个高度的目标极少,因此当代舰空导弹对付这种目标都不太在行

  说到世纪之交、4倍音速、使用亚燃冲压发动机、采用高空高速模式突防的远程巡航导弹,施佬自然就想起了一款曾经让中国军迷感到“绝望”的美制武器研制计划——“快鹰”巡航导弹。这种上世纪90年酝酿,并在1997年一度投入研制的导弹号称具备4马赫的速度和2万米以上的飞行高度,并能携带700磅的战斗部达到1500公里的射程,几乎能够让当时正在苦练“新三打三防”的解放军大多数防御手段失效。当然“快鹰”项目后来完犊子了,美国转而投入到技术更复杂、速度更快的各种超燃冲压发动机的研制中去,但在当时,这款导弹概念的性能特点无疑深刻影响了解放军类似装备装备的研制方向。

  ▲ 当然这种影响主要是性能指标上的,在采用的技术上,中国当然是更加的联系实际

  作为一款研制开始时间比较早的导弹,长剑-100导弹的所面对的条件要比当代我们所期待的各种新武器要恶劣得多,一方面我军所面对的对手海空力量相对而言要更加强大,另一方面,当时的解放军所能提供的目标搜索指示、持续跟踪、中继制导等相关配套的能力远不如现在这么瓷实。所以在最早的设计中,导弹不仅要求具备高空高速的飞行能力和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还要具备足够强的目标搜索能力,以便在缺乏甚至失去体系支援的时候像一个孤胆枪手一般自行作战,仍然具备一定的作战能力。

  ▲ 由于弹道从发射到命中需要的时间较长,因此自行搜索一定程度上也是必须的技术

  这样的设计加上在临近空间高速飞行的需要,使得导弹的总体设计异常复杂:既要在导弹头部留出足够空间用于引导头的设置,又要保证有足够高效率的进气道保障发动机的运行需求,还要为导弹提供足够的机动性以便在俯冲下降攻击过程中调整导弹姿态命中目标——对于当年上马“杀手锏”的中国,研制一款类似“战斧”巡航导弹的武器尚且花了那么多年,对于技术难度更高的长剑-100而言,即便中国在冲压发动机领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要花很长时间研制,再经过数年的调整优化,也不是一件怪事。

  ▲ 早年曝光的长剑-100发射车,当时还使用六轴车以满足导弹的长度需求

  当然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长剑-100今年和东风-17一起出现在阅兵场上,多少给人一种时代变了的感觉。反舰弹道导弹的出现,再加上高超声速技术的运用,当代的远程对陆和反舰武器所能达成的打击效果已经超出了传统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所能达到的水平。而在这一波新一代反舰武器技术革命中,对反舰导弹需求最迫切,同时也拥有足够技术基础和经济实力的中国又处在第一集团的靠前位置。在这样的情况下,长剑-100虽然在性能上依旧有其特点,且其巡航导弹的技术特性决定了其任务二次任务规划能力要比弹道式武器更胜一筹,但其存在感的“日益稀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基本确定了。(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