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直20玻璃化座舱首次亮相 配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图)

直20玻璃化座舱首次亮相 配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图)
2019年10月11日 14: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天津直博会直-20公开亮相

  10月10日,第5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隆重开幕,国产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公开亮相,这是观众首次近距离看到直-20。

  根据相关资料,直-20采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整体性能明显增强,战术技术指标达到甚至超过了黑鹰直升机,它将是我军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

  直-20采用了倾斜尾桨

  直-20给人最深印象就是采用了倾斜尾桨,这个设计来源于黑鹰直升机。倾斜尾桨与垂直尾桨相比,除了能够提供后者反扭矩和航向操纵能力之后,还能够为旋翼提供一部分升力,增加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不过倾斜尾桨会让直升机气动更加复杂,影响直升机姿态,对于气动设计和飞控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黑鹰直升机采用了控制增稳系统,直-20更加先进,它在国产直升机之中首次配备了电传操纵系统,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直升机飞行和机动性能。

  直-20采用了玻璃化座舱(环球网图片)

  此次直-20直升机座舱更是首次公开,从相关图片来看,直-20配备了全玻璃化座舱,取消了指针式仪表。座舱由5个多功能液晶显示器组成,周围有输入按键,飞行员可以方便、快捷获得相关信息,人机工程良好。全玻璃化座舱也表明直-20采用了基于数据总线航空电子系统,它利用数据总线将各系统有机联结在一起,实现了通信、导航、飞行等功能一体化,信息统一处理和综合显示。系统还可以根据需要增加设备,扩展直升机用途,从而进一步提高直升机作战效能。

  直-20机头下面激光成像防撞雷达

  NH90直升机机头下方LOAM激光防撞雷达

  此前外界注意到直-20机头下面有一个传感器,对于它的用途有众多猜测,此次外界能够近距离对它进行观察。从传感器形状、大小来看,它应该是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直升机多在低空、超低空活动,这些空域存在很多障碍物,有些飞行员还不容易发现,例如高压电线、树木等,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就是专门为探测这些障碍而研制的,激光雷达波长短,分辨率高,体积小,重量轻,适合直升机配备。它能够提前发现直升机前方障碍物并且及时向飞行员告警,让飞行员及早避让障碍物。另外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也有其他用途例如地形跟踪、地形测绘等,如果能够与雷达高度表、飞控系统交联,还可以让直升机进行自动地形跟踪/回避飞行。因此新世纪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是发展趋势,欧洲NH90直升机就配备有LOAM机载激光成像防撞雷达。

  直20机头前方威胁告警和干扰投放架

  作为战术通用直升机,直-20担负着机降突击任务。作为第一攻击波,对方防空火力可能还没有完全压制,这样就要求直-20配备比较完善的自我防御系统。直-20在机身两侧均安装了导弹逼近告警系统、雷达告警系统,系统能够截获对方雷达信号,探测来袭导弹,向飞行员告警,或者自动进行对抗措施。直-20在机身前方和后方都安装有箔条/照明弹投放架,数量达到4个。系统能够对抗多枚来袭导弹,提高了直升机战场生存能力。

  直20将是我军2020年之后主力直升机

  从整体上来看,直-20战术通用直升机以机降空击任务为基准,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和系统,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增强。尤其是机载激光防撞雷达、多功能气象/地形测绘雷达等设备配备,让直升机能够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执行任务,有力提高了陆军、海军陆战队机降突击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直-20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