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我军箱式火箭炮射程远超现役远火 最远高达350公里
2019年10月08日 18:5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们过去一直看到的“老朋友”PLZ05 155毫米自行加榴炮、PLZ07 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和PHL03 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这次一个也没有来,而是被两个“新面孔”所替代——PCH191型箱式火箭炮和PCL181型车载155毫米加榴炮。

  这其中,与03式“300远火”很像,但是却绝对更加高大上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受到了很多军迷朋友的追捧,其实这是我国近年来在模块化火箭炮技术上发展的集大成者。

  图片:牛掰格拉斯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

  根据解说,PCH191型箱式火箭炮是首次亮相的我国新型远程制导火箭炮系统,也是未来陆军远程火力打击的骨干装备,具有射程远、火力覆盖范围广、打击精度高、平台通用性好等特点,主要用于远距离火力压制和摧毁,既可对作战地域实施全纵深火力打击,也可与海军、空军、火箭军协同完成联合火力打击任务。

  图片:PHL03式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技术源泉来自苏制“龙卷风”火箭炮。

  中国对于远程火箭炮的重视程度异乎寻常,除了自用的03式“300远火”外还有一大堆外贸型号的远程火箭炮。

  03式火箭炮设计思想源自冷战时期的苏式BM-30“龙卷风”火箭炮,虽然性能先进火力猛,但由于采用传统定向管装填发射方式,因此即使是装备了专用自动装填车,但其反应速度和再装填能力还是无法与美军的M270型火箭炮相比,难以跟不上现代战争的快节奏。

  图片“龙卷风”火箭炮好是好,就是装弹太麻烦。

  图片:美制M270火箭炮开创了模块化装弹的新纪元。

  对此,我国近年来高度重视模块化火箭炮的研制,共架发射技术被用在多款外贸火箭炮上,将火箭弹像导弹一样密封在多联装储运/发射箱中,一旦需要直接将多联装发射组件吊装在发射车上就能够发射,具有再装填速度快、反应时间短、工作量小、可以兼容多种口径不同火箭弹的优点。

  图片:已经出口多国的SR-5型火箭炮是中国模块化火箭炮的外贸代表。

  国产SR-5型模块化火箭炮就是在这一技术背景下研制的,在成功出口后期模块化技术很快被用于新型轮式、履带式122毫米自行火箭炮上。

  但是,早前出现的轮式或履带式模块化火箭炮都是属于中口径火箭炮,也就是以发射传统的122毫米口径火箭弹为主,射程也就是在40千米左右,主要是为了替代我军大量装备的81式轮式122毫米火箭炮和89式履带式122毫米火箭炮。

  图片:我军新型轮式和履带式模块化火箭炮主要为了替代122毫米口径的老式火箭炮。

  此次露面的PCH191型箱式火箭炮显然是一种比SR-5型模块化火箭炮,以及我军已经装备的122毫米模块化火箭炮大得多的远程火箭炮系统。

  从外形上看,该系统将2套4联装大口径火箭弹发射箱安装在发射架上,发射完后可以方便地吊运重装。那么这种火箭炮到底是多大口径,技术性能怎么样呢?目前的公开资料中只有只言片语,无法获得更加准确的信息。

  图片:PCH191型箱式火箭炮的4联装发射箱,共有2组。

  从发射车和发射箱外形看,PCH191型火箭炮非常像外贸的AR-3型火箭炮,我们可以通过AR-3火箭炮的一些公开情况来对比一下PCH191火箭炮。

  AR-3火箭炮采用模块化弹药组件设计,可以装载2组5联装300毫米火箭弹发射/储运箱,或者是2组4联装370毫米火箭弹发射/储运箱,虽然管数要小于03式300毫米火箭炮的12管,但是得益于新型火箭弹的使用,打击有效性不降反升。

  图片:外形非常像的AR-3外贸火箭炮,注意载车采用万山WS2400底盘,与新型火箭炮不同。

  AR-3型火箭炮可以发射“火龙”140型300毫米火箭弹和“火龙”220/280型370毫米火箭弹,采用惯导+GPS制导,精度非常高,一定程度上还具备打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再配合半穿甲战斗部,能够有效对付各种地面和水面目标。

  AR-3型火箭炮在使用370毫米火箭弹时最大射程220千米,但这只是外贸弹药的射程,因为外贸出口必须按照出口武器的国际规定来,不得出口300千米以上的导弹火箭。

  图片:AR-3火箭炮共架采用4联装370毫米弹和5联装300毫米弹。

  对比另一款WS-2D 425毫米多管火箭炮,射程就能够达到400千米,因此推测我军自用的PCH191型火箭炮如果采用370毫米火箭炮射程将达到350千米以上。

  此外,这种模块化火箭炮还有一个绝技,就是发射战役战术弹道导弹,实现在一个发射架上共架安装火箭弹和弹道导弹。AR-3火箭炮可以发射“火龙”480型750毫米弹道导弹,该弹外形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M战术地地弹道导弹有一定的相似度,战斗部重480千克,采用惯导+GPS制导,可以选择毫米波/激光/电视/红外成像等末制导,导弹在攻击目标的过程中可进行纵向机动,让对方难以拦截。

  图片:发射“火龙”480型750毫米弹径弹道导弹的AR-3火箭炮。

  目前,AR-3火箭炮已成功出口南美某国。

  当然,上面说的这些都是外贸型号的AR-3火箭炮,虽然AR-3火箭炮和PCH191型箱式火箭炮非常相似,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军自用型的性能一定更加了得。不过鉴于我军弹道导弹一般都属于火箭军管辖,从属于炮兵的PCH191型火箭炮目前是否装备弹道导弹还不得而知。毕竟我的“东风”快递不少,“火龙”弹道导弹还是主要供给国际市场。(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在国际防务展上展示的AR-3火箭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弹道导弹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