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52C驱逐舰前后两门近防炮 为何052D只有前面一门?

052C驱逐舰前后两门近防炮 为何052D只有前面一门?
2019年10月08日 15: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2D大型防空驱逐舰的末端防御武器有两种,一个是1130 近防炮,另一个是在舰艉直升机库上面24联“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发射架。之所以这样的“前炮后弹”布置,是因为日益严峻的防御反舰导弹的需要!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代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已经成为主流,并且末端30公里飞行速度在2.5马赫,采用难以拦截的“蛇形机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使用射速更高的近防炮去拦截,也就是在2秒钟内向导弹发射高达350发以上的小口径炮弹才能将其打烂,起到防御的目的。

  1130 近防炮布置在舰艏,可以保证战舰的“前半球”抗击来袭的反舰导弹,但是由于横向射界的限制它只能是180度转动(估算角度,可能是200度左右),如果横向射击不受限制可能要击中舰桥,并且1130炮备弹量在800~1000发左右,火力持续性不高,至多可以连续拦截3枚来袭的超音速反舰导弹,这在复杂的战场上对于全舰各角度(方向)防御显然是不够用的,但是它的主要作战区域在“前半球”,持续拦截三枚导弹已经够用了。

  24联“红旗-10”近程防空导弹才是052D的最主要末端防御系统!红旗-10导弹采用红外和雷达双模式制导,飞行速度超过3马赫,即可单枚反舰导弹,也可以两枚共同拦截,增加拦截成功概率。

  红旗-10导弹拦截鹰击83反舰导弹的瞬间。

  将红旗-10布置在直升机库上方,远离战舰的上层建筑,横向射界所受的限制角要小一些,发射器横向转动可能要在270度,这样可以有更大的拦截角,对于防御反舰导弹更加有力,如果敌反舰导弹从战舰中部来袭,那么舰艏的近防炮和舰艉的近程防空导弹可以形成梯次拦截,3~10公里由红旗-10多弹拦截、3公里内有1130近防炮拦截…就大大的增加了拦截的概率!

  052D改进型驱逐舰,舰艉直升机平台的仍然安装一座24连“海红旗–10”近程导弹防御系统,它的射界显然要比舰桥前面的1130近防炮开阔的多,似乎达到了270度左右,更主要的是如果以两枚“海红旗–10”导弹拦截一枚超音速反舰导弹,它的拦截次数是12次,火力持续性要大大高于1130。

  总之,“前炮后弹”这样的布置是21世纪之后战舰的主要拦截反舰导弹方式,有导弹、有近防炮更加提高战舰战时的安全。(作者署名:皇家橡树1972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驱逐舰反舰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