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明年有望换装WS15 或替代歼15成为下一代舰载机

歼20明年有望换装WS15 或替代歼15成为下一代舰载机
2019年10月03日 10: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隐身战斗机以五机编队亮相

  国庆70周年大阅兵,国产歼-20隐身战斗机以5机编队公开亮相,引起广泛关注。它表明歼-20战斗机已经形成完整作战能力,成为中国空军在2020年之后骨干和中坚。

  歼-20隐身战斗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它采用了一系列隐身技术,具备优异隐身性能,这个性能在空军模拟对抗之中表现淋漓尽致,对于四代和四代半战斗机几乎是压倒性优势。另外歼-20还配备了基于光纤数据总线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功能集作战、导航、通信、识别于一体,并且能够为飞行员提供辅助战术决策。歼-20主要探测系统是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探测距离远,多目标攻击能力强,抗干扰能力好。另外一个探测系统是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它采用多组光学探测系统实现对飞机周围全向覆盖,可以探测空中目标,进行识别和锁定。飞行员甚至能够透过地板“看到”周围空中目标。这个系统提高歼-20对抗隐身飞机的能力。歼-20机头下方还有一个光电瞄准系统,它可以让歼-20在昼夜全天候条件下探测、识别地(海面)目标,制导精确制导武器进行攻击。

  先来一个大象漫长步,歼-20霸气外露

  歼-20主要空战武器是国产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它采用了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能够在导弹飞行中途多次点火,提高导弹射程。海外资料认为PL-15最大射程可能超过150公里,可以与美国AIM-120D、欧洲流星空空导弹相媲美。近距导弹方面歼-20配备有PL-10红外成像制导格斗空空导弹,导弹灵敏度、机动性能好,离轴攻击范围大。配合分布式光学孔径系统,PL-10能够攻击对方隐身作战飞机。空地武器方面歼-20可以配备精确制导炸弹、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和隐身空地导弹等武器。

  歼-20具备优异隐身性能

  歼-20在2016年列装中国空军,先后列装了中国空军某试训中心、某战术训练中心等单位,形成了初始作战能力。2019年东部战区某航空兵旅接装歼-20战斗机,成为威龙第一旅,标志着中国空军战斗机装备已经向四代战斗机向五代战斗机升级。

  歼-20战斗机在服役之初仍然使用进口的AL-31FN SER涡扇发动机。国产太行发动机已经成功替代进口发动机,从而为歼-20批量生产扫清了障碍。歼-20原来配套发动机是国产WS-15发动机,它相当于美国F119发动机,最新消息说WS-15发动机研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在2020年之后就会替代太行发动机。配备WS-15之后,歼-20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作战能力将会得到全面增强和提高。

  歼-20战斗机展示机载武器

  海外资料透露歼-20战斗机除了装备中国空军之外,还被中国海军选中,成为中国海军第五代隐身战斗机,它将配备在国产新一代航母上面,替代现有的歼-15战斗机。国产新一代航母采用了电磁弹射器,能够充分发挥歼-20战斗机性能,歼-20隐身舰载战斗机上舰之后,中国海军航母编队作战能力将会发生一个飞跃。

  更加先进的国产作战飞机已经在发展之中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目光正投向下一代战斗机。中国新一代战斗机已经进入前期理论研究和技术攻关阶段。新一代战斗机与歼-20战斗机相比,性能得到全面提高,飞行性能、隐身性能更好,航空电子系统和机载武器更加先进。该机研制成功之后,中国空军可以更好保卫祖国领空和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点击进入专题:
新中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
战斗机空军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