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75两栖舰桅杆舰岛已安装这些"大球" 即将下水(图)

075两栖舰桅杆舰岛已安装这些"大球" 即将下水(图)
2019年09月23日 10: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两栖攻击舰已经装上卫星通信系统

  国产两栖攻击舰首制舰开工以来,进度惊人。最新消息桅杆和舰岛已经安装了数个卫星通信系统,显示该舰下水前设备大部分已经安装,不但下水指日可待,未来舾装周期也会非常快。

  国产两栖攻击舰配备数量较多的卫星通信系统,表明它具备较强指挥控制能力,可以作为编队指挥舰,指挥协调两栖编队作战行动,从而有力增强中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

  现代两栖战对于参与兵种诸多,对于指挥控制系统提出了非常高要求

  美国海军甚至专门建造了蓝岭级两栖指挥舰

  众所周知,两栖作战行动涉及到海、陆、空、电磁等多个领域,参加军兵种诸多。各作战单元分布在广阔战场里面,实行联合作战。这样就对指挥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美国海军专门建造了蓝岭级指挥舰,它的功能就是对两栖战进行指挥控制。不过这样专门指挥舰成本和价格太高,加上电子技术发展,原来庞大信息系统体积大为缩小,所以美国海军将两栖战指挥系统集成到两栖攻击舰上面。例如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就安装有两栖战指挥系统,为此舰上设计有多个指挥中心,配备多种数据链/指挥系统,能够对两栖作战系统进行指挥控制。

  现在两栖作战指挥系统已经被集成到两栖攻击舰里面

  中国海军此前两栖战舰艇多为传统坦克登陆舰、通用登陆舰。这些舰艇吨位较小、空间也比较有限,加上当时国产舰载电子系统性能限制,难以安装比较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新世纪071型船坞登陆舰列装,它的排水量超过2万吨,内部空间较大,国产舰载电子系统性能也突飞猛进,071型船坞登陆舰配备了比较先进指挥控制系统、卫星通信/数据链等设备,具备较强指挥控制能力,能够初步指挥两栖作战行动,为此海军组建两栖打击群,让071型船坞登陆舰作为打击群指挥舰。

  国产出口型两栖舰船作战系统

  国产出口型两栖攻击舰指挥系统采用分布式结构

  不过071型船坞登陆舰同时兼顾登陆、指挥两种任务仍略力不从心。在这种情况下,国产两栖攻击舰就成为两栖作战当仁不让指挥舰,首先两栖攻击舰吨位更大、内部空间也更大。可以安装多个指挥控制中心,配备更多显控台,容纳更多指挥人员,包括两栖编队指挥、登陆部队指挥、空中指挥控制等等。它可以配备更多数据链/指挥系统,两栖作战参与军兵种诸多、分布广阔,凭借一两种通信系统难以满足要求,例如微波数据链通用距离只有数百公里、需要卫星通信系统扩展使用范围。另外两栖作战也需要更多通信系统来扩展通信信道,联结更多作战单元。

  国产两栖攻击舰服役之后,海军两栖作战能力将会发生质的飞跃

  作为国产两栖攻击舰重要配套项目,中国相关单位已经研制了国产两栖作战指挥系统,在出口型两栖攻击舰上面配备了国产JRACS两栖舰船作战系统,外界认为它应该是国产两栖作战指挥系统出口型,该系统获准也表明国产两栖作战指挥系统已经成熟。根据相关资料,国产两栖舰船作战系统能够综合本身、友邻及上级指挥所传递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和统一显示,为指挥员提供战场态势,进行辅助决策。系统既可以指挥编队机动作战,进行防空、对海突击和反潜等作战任务,也可以指挥空中力量打击地面(海面目标),还能对登陆部队进行指挥控制,包括运输机、直升机、气垫登陆艇、通用登陆艇以及搭载兵力等等。

  因此外界普遍推测,国产两栖攻击舰列装之后,中国海军两栖打击群作战能力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远洋机动作战能力更强,能够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