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媒:中国将造10万吨级核航母 与美航母几乎没差别

美媒:中国将造10万吨级核航母 与美航母几乎没差别
2019年09月18日 12: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美国媒体《国家利益》报道,中国将打造核动力航空母舰!

  报道指出,中国的第一种核动力航空母舰,很可能接近10万吨级,与美国超级航空母舰的吨位几乎没有差别!

  报道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希望拥有一支一流的海军,而航空母舰是重中之重,而且要求自身的航空母舰编队有能力在海上长时间停留、作战。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是否会为其航空母舰研制核动力系统?这成为中国打造两艘航空母舰之后,外界极为关注的后续中国航空母舰的关键性问题。据若干报道证实,中国的航空母舰发展计划已经在吨位8万吨的范围内,建造了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姐妹舰,也就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那是一艘常规航空母舰。考虑到中国军工造船业发展的速度的迅猛,为下一代航空母舰考虑核能动力系统,显然有有重大意义。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航空母舰事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从购买并改造了一艘苏联未竣工的航空母舰,发展至建造了一艘类似设计的国产全新航空母舰。中国将获得第一艘自行设计的航空母舰之前,将长期继续使用辽宁号以及它的姐妹舰,发展其海军舰载机作战体系,包括人员训练。辽宁舰本身也是俄罗斯现役唯一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的姐妹舰。据已知信息,中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已经完成建造中,在经过7次海试后,很可能将在近日交付中国海军。这一航空母舰使用常规推进,并采用了一系列技术改进。

  但是,显然核动力、电磁舰载机弹射起飞系统(EMALS)等,将出现在中国未来的航空母舰上。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将建造多少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尽管一次性建造较多的同类舰艇,并不符合中国海军舰艇发展推崇的“小步快跑”、多批次连续少量改进进而获得质变的特点。目前来看,中国航空母舰计划需要两艘辽宁号级别的常规航空母舰有一定道理。而在第一艘自行设计航空母舰上,可以推断很可能运用了弹射器辅助起飞、拦阻降落的技术,这比中国前两艘航空母舰有着明显不同。

  此前一些报道暗示,中国将在自身第四艘航空母舰、也就是第三艘国产航空母舰上,实现核动力的突破。尽管这一未来的核动力航空母舰,很大程度可能仍仍然在绘图板上,但它代表了中国真正在航空母舰事业的根本性空白,彻底摆脱模仿他国航空母舰的局限。

  一些专家相信,这一中国核动力航空母舰预计将有11万吨的满载排水量,这将是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上的第一种能够与美国最大、最强的“尼米兹”级超级航空母舰相抗衡的作战平台。虽然目前还没有对这种船的详细信息,但这种大小的船搭配核动力,航速可能可以达到30节,并能携带超过70架飞机。这些指标都很类似于美国的“尼米兹”级或“杰拉尔德·福特”级。毫无疑问,从两到三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上获得的经验,必然将反馈到核动力航空母舰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以生产更高效、更有效的作战平台。

  目前还不清楚这一核动力航空母舰可能会运用什么类型的飞机,但是下一代隐身战斗机和无人机,应该会在第一代中国核动力航空母舰投入使用之前投入服役。

  根据几个航空母舰作战的核心因素,中国海军航空母舰运用核能,将对该计划有革命性的意义。与美国海军不同的是,中国海军还没有筹划建造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基地和维护设施,这些设施可以让自身的航空母舰战斗群更好的保持战斗状态。但是,这意味着中国海军更需要核动力航空母舰,因为可以避免像常规动力航空母舰那样不断的需要进行补给、对数量较多的基地依赖性很大的缺点。美国海军在长期进行航空母舰补给方面的经验显示,核动力航空母舰还不能解决补给的复杂问题——例如护航的驱逐舰、护卫舰仍然需要燃料,而搭载的航空部队仍将以很高的速度消耗物资、弹药和燃料,因此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并非完全不需要补给。不过,一艘不加油就能长途航行的航空母舰,依然可以在实战中提供极大的便利。

  对于中国海军的技术发展路线来说,核动力登上航空母舰,另一个重大理由是其潜在的巨大供电能力。预测表明,供电将日益成为先进战舰的最紧迫需求,因为它们将依靠激光和其他耗电的定向能系统来防御和进攻敌方武器。如果测试和开发进展顺利,中国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够输出极大的电能,不仅驱动电磁弹射器,也可以驱动激光、轨道炮和其他先进设备,完成对敌方目标的拦截,或者供给到该航空母舰上复杂电气设备众多、耗能巨大的指挥控制中心。

  从战略角度看,中国的海上交通干线位于太平洋和印度洋。尤其是在后者中国在地理上受到很大的限制,非常需要能够远航几千、上万公里的核动力航空母舰战斗群,去震慑潜在的敌对外国势力。在我军不断下水的055大型驱逐舰、052D驱逐舰和093核攻击潜艇的保护下,我国全新的航空母舰将成为航母特遣编队的核心,其整体战斗力甚至可能比西方海军更加强大。

  正如美国海军的经验所表明的,核动力超级航空母舰是极其灵活的作战平台,能够机动部署,为超出预期状况的各种远征行动打造一个核心的、几乎不依赖外界燃油供应的海空作战平台。这将为中国解决自身面对的安全担忧,提供一个可靠的工具。(作者署名: 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核动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