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烧钱成为S400顶级客户 先于中国获得最新导弹

土耳其烧钱成为S400顶级客户 先于中国获得最新导弹
2019年09月18日 09: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9月15日,土耳其宣布已完成第2个S-400导弹防空营的接收工作。综合各方消息来看,土耳其至今应已获得一个“团”的标准S-400防空作战单位,这些S-400将在2020年4月进入战备状态。

  首个S-400防空团完成交付后,俄土似乎也松了一口气,两国军队相继在自家平台上发布第2批S-400交付的现场画面,这些画面的背后蕴含了丰富的信息,其中包括疑似为发射最新导弹的51P6E型发射车。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就来说说这事。

  △安-124巨型运输机在土耳其卸下最新的51P6E型发射车(上图),下图为生产车间中的51P6

  土耳其军方在其官网公开的照片中包含了2种发射车,包括采用BAZ-6402半拖挂底盘的5P85TE3型发射车和采用MZKT-7930自行式底盘的51P6E型。5P85TE3型发射车大家不会陌生,俄军早期的S-400,以及中国等国采购的S-300PMU2都采用了类似发射车。

  51P6E发射车则非常罕见,厂商相关材料对该型车有明确说明,其主要用于发射40N6E型超远程防空导弹和9M96E2型远程防空导弹,这两款导弹堪称俄罗斯现阶段俄罗斯在防空导弹领域的最高成就,都是“(略带悲伤的那种)数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除了51P6E,土耳其军方发布的照片显示同时的发射车还包括较“旧”的半拖挂式5P85TE3

  40N6E和9M96E2长期以来一直与S-400挂钩,是S-400防空系统广告中实现多层次防空的基础。但事实上,40N6E、96M6E2与S-400的关系一直只存在于纸面上,俄军目前装备的S-400防空系统仅配备有S-300上开始使用的48N6系列导弹。这是因为40N6的试验迟迟未能搞定,96M6系列导弹则被用在了S-350防空系统上。

  不久之前,51P6A发射车(51P6E的俄军自用版)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俄罗斯与塞尔维亚“斯拉夫之盾-2019”联合防空演习近日在俄阿斯特拉罕州的阿舒卢克靶场进行,俄军在演习期间向塞尔维亚展示了最新的S-400防空系统,其中就包括51P6A发射车。发射车上除了常见的48N6系列(不排除40N6的可能)导弹发射筒,还有一个4联装的9M96导弹发射筒集成在单一发射筒位置上。

  △俄军向塞尔维亚展示了51P6A发射车,这是S-400专属“四合一”9M96导弹发射筒再度亮相,此前该发射筒仅在莫斯科航展上进行过展示

  这种4联装的9M96导弹发射筒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早在本世纪初,俄军工就对外展出了这样“四合一”发射筒(展出的次数非常有限),但彼时这样的发射筒还处于试验状态,展示的目的更多的是为了“广告效应”。从后来外界的反应来看,这种展示非常“成功”,在外界眼中S-400就该这样远、中、近程“通吃”。

  然而,在现实中这种“通吃”的画面从未在俄军中实现。阿舒卢克靶场虽是俄军的靶场,但这是一个特别的训练单位,4联装9M96导弹发射筒出现在这里显示这是俄军“资产”,但更多的应是用于试验或评估目的。

  △9M96系列导弹机动性能出色,俄称其为“巡航导弹杀手”。俄军即将接收的S-350防空系统将配备该型导弹,但针对具体使用进行了改进

  据北国防务了解到的信息,俄军现役的S-400作战单位中应该没有类似的装备。也就是说,俄军自己的S-400现阶段并没有整合9M96系列导弹,而40N6导弹刚刚完成试验,即便有数量也极其有限。

  那么,随着51P6E发射车抵达土耳其,土耳其是否会成为首个远、中、近程“通吃版”S-400用户呢?这尚需时间验证,但土耳其的S-400使用不止一种导弹应该是确定的。

  51P6E倘若不是用于发射40N6E或96M6E2导弹,那么只有一种解释,即用户有在高原或极地等特殊环境中使用这种高性能发射车的需求。可从土耳其所处环境,以及同一单位中混装(性能最好)51P6E和(性能最差)5P85TE3两型发射车(除非土耳其人混淆不同批次交付的照片)来看,这种可能性可以排除。

  △射程为380千米的40N6E导弹整体尺寸与48N6系列相差不大

  剩下的问题就是,土耳其在48N6E3型导弹(射程250千米)之外,还会使用40N6E和96M6E2导弹中的哪款导弹?前者尺寸与早期的48N6E3型导弹重量、尺寸相当(仅长了7厘米),很可能是通过在弹头上省下54公斤重量强化了动力,加上外形和飞行弹道的优化,从而将最大射程提高到了380千米,能够对敌方的大型特种作战飞机构成极大威慑;后者则具有全球顶尖的机动性能,俄罗斯人将其成为“巡航导弹杀手”,导弹小型化带来的载弹量优势让系统可以更好的应对饱和攻击。

  因为40N6E和9M96E2都已经出现在了出口清单上,如果说土耳其真获得这两款导弹并不让人意外。因为俄军自用S-400都用着较早的48N6系列导弹,因此土耳其已经获得的S-400性能必然比俄军全面。

  △公开的画面显示,土耳其购买的S-400堪称“顶配”,包含几乎所有S-400的标准和自选设备,图片显示土耳其进口的S-400包括雷达高架桅杆

  除俄军,解放军也已是S-400的用户,但从国外披露的卫星图片来看,中国已经获得的S-400依然用的是发射48N6系列导弹的5P85TE3型发射车。我们不能排除中国正在接装的第2个S-400防空团中包含51P6E型发射车,但在土耳其提前半年接收S-400之后,土耳其必然也已经领先中国获得更新的导弹。

  显然,俄土的S-400交易已经“超脱”一般的军贸活动,背后有着更高的政治意志驱动。这种“政治意志”既包括土耳其主观上向俄罗斯的靠拢,也包括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对俄土S-400交易的“追杀”……加上土耳其愿意在交易中足够慷(有)慨(钱),最终有了如今可能出现的一幕——土耳其比中俄更先获得更先进的S-400。(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导弹土耳其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