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战机所配雷达孔径或达1米 性能大幅领先美军F35

歼20战机所配雷达孔径或达1米 性能大幅领先美军F35
2019年09月17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歼-20隐身战机是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战机,它的很多具体设备性能资料都是高度机密的,机载雷达就属于其中重中之重的保密项目,外界根本无从得知歼-20隐身战机所装备的机载雷达型号、机载雷达具体性能等消息。不过,外界通过其他渠道的消息,还是可以“旁敲侧击”一下的。

  歼-20隐身战机装备的是中国最新型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比歼-10C、歼-16两款三代半战机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至少先进一代。而歼-20隐身战机、歼-10C、歼-16这三款战机装备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都是由大名鼎鼎的南京中国电科集团14所研发的。丝毫不令人意外的是,目前中国都没有公布过这三款战机所搭载的机载雷达的性能资料。

  那么,要怎么了解该所研发的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性能水平呢?

  在2015年由中国科协主办的《科学中国人》网站刊文介绍,中电科集团首席科学家林幼权,文中提及他领导了我国第一台X波段有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的研制工作,该雷达在2009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报道称这种雷达的技术水平与美国F-22战机上的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相当,为我国新一代战斗机火控雷达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中国的X波段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是国际上目前最领先的机载火控雷达,目前只有美国、日本和欧洲部分国家在战斗机上采用,俄罗斯在2014年才在莫斯科航展和珠海航展上展示了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同类装备,但苏-35战斗机上采用的仍是无源相控阵雷达。

  幸运的是,除了为中国空军的战机研发机载雷达,该所还为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Block3战机研发了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了吸引巴基斯坦空军和更多客户的青睐,该所在去年珠海航展上对这款雷达进行详细介绍。

  资料显示,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孔径仅有600毫米,但是上面集成了1000多个T/R组件,对1平方米大小的空中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达到170公里,性能压倒目前印度苏 -30MKI战机上所使用的祖克N011M型无源相控阵雷达。

  上图是印度苏-30MKI战机的N001M火控雷达,采用无源相控阵体制,尺寸和重量庞大,实际探测指标远远不如中国KLJ-7A雷达。

  图片:美国APG-83雷达,也就是为F-16V改装所设计的低成本AESA雷达,运用了大量F-35的APG-81雷达的技术。

  该所对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一个重要描述就是KLJ-7A雷达体积虽然小于F-35隐身战机装备的APG-81雷达,但是它的作战能力却完全可以APG-81雷达相媲美。不难想象,用于出口的KLJ-7A雷达性能都如此强悍,歼-20隐身战机上装备的自用型号的性能自然更值得期待。

  在2018年的珠海航展上,我国还展出了一款叫做LKF601E的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换装便捷、可靠性高的特点,根据展台数据,他属于一种X波段,强化火控能力的战斗机多功能雷达,可以对170公里外的战斗机实现探测,能够同时跟踪15个目标,对海最大搜索范围达到了220公里。

  如此优异的性能,让人不禁想要数一数他的TR组件,于是各大军事论坛瞬间变为几何课堂,从这边数是多少个TR,换个角度数是多少个TR,人们数的是不亦乐乎,最后得出的数字也很惊人,应该在864个TR组件左右,竟然能够比肩美国先进的APG-77雷达,就算比起APG-81也相差不多。

  歼-20隐身战机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性能强悍的另外一个佐证就是它的机头直径大。简单来说,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T/R(发射/接收)组件数量。T/R组件的数量越多,雷达的探测距离、精度都会有所提升。所以隐身战机有时是会比较“头大”的,在这一点上美国的F-22A和F-35隐身战机都是比较吃亏的。

  因为机头巨大,外界预计歼-20隐身战机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的孔径可能达到1米,集成2000个以上的T/R组件应该不成问题,再参考一下KLJ-7A雷达的T/R组件数量和探测距离,歼-20隐身战机机载雷达的性能几何,相信大家心里已经有了个大概。(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雷达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