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075两栖攻击舰雷达已安装到位 明年有望交付(图)

075两栖攻击舰雷达已安装到位 明年有望交付(图)
2019年09月16日 11:1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就是速度,国产两栖攻击舰雷达已经安装到位,注意后桅杆上面的新雷达

  国产两栖攻击舰首制舰进展惊人,这才刚刷完油漆,那边雷达就安装到位。这样看来国产两栖攻击舰下水、舾装周期应该非常短,如果海试顺利,2020年就有可能交付部队。

  从相关图片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首制舰雷达配备相对简单,这个也符合它的定位。两栖攻击舰主要任务是两栖作战,防御任务主要由护航舰艇负责,一般情况下不会安装过于复杂的舰载电子设备和武器,以便控制成本和造价。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包括最新美国级都没有配备相控阵雷达,而是相对简单的SPS-48频扫阵雷达。

  主雷达很明显是海鹰S/C雷达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雷达仍然是SPS-48

  国产两栖攻击舰也没有配备有源相控雷达,仍然是国产海鹰S/C三坐标雷达,这种雷达已经装备在国产054A护卫舰上面。它与SPS-48一样是频扫阵雷达,就探测性能而言低于最新有源相控阵雷达,例如只能高低实现电子扫描,方位扫描还依靠机械扫描,电子战能力相对较低。优点就是价格更便宜,有助于控制国产两栖攻击舰成本和造价,所以海军选择海鹰S/C雷达作为两栖攻击舰主雷达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国产两栖攻击舰对海雷达则采用了一种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这一点也与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相同。上世纪90年代之后,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就大量装备了SPQ-9B无源相控阵雷达,它采用二维电子扫描体制,以对抗超音速反舰导弹的威胁,并且SPQ-9B还是舰载综合防御系统主要火控传感器,能够指挥舰载武器进行综合拦截。新世纪超音速反舰导弹在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呈现扩散趋势,国产两栖攻击舰面临超音速反舰导弹威胁迅速增加。早期SR60系列对海/对空二坐标搜索雷达已经难以适应这样的作战环境,所以中国海军为国产两栖攻击舰换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它的性能应该与SPQ-9B相当甚至更好,一样能够在二维实现电子扫描,探测目标之后,能够迅速调转波束确认目标。多波束能力更强,相应具备更高多目标和多功能性能。抗电子干扰能力更强,能够在复杂背景条件下探测隐身目标。可以同时支持防空、反导和水面作战。

  不过对海雷达换成了SPQ-9B相控阵雷达

  国产SR2410C有源相控阵雷达比它更先进

  国产两栖攻击舰其他舰载电子设备中规中矩,主桅杆上面可以看到国产电子战系统,能够执行电子信号截获、定位和干扰功能。后部还能看到精确跟踪雷达,用于直升机导航和起降控制。此外国产两栖攻击舰还会安装光电火控系统、干扰物投放架等设备,以提高舰艇作战能力。

  当然国产两栖攻击舰最主要设备就是舰载两栖编队指挥控制系统。它负责对两栖战部队进行指挥控制,涉及到海陆空天及电磁等领域,也是国产两栖攻击舰和两栖作战神经中枢。外界推测国产两栖攻击舰起点这么高,应该就是增加舰体空间,容纳两栖编队指挥控制系统。

  这个就叫速度

  国产两栖攻击舰在没有下水之前,雷达和电子设备已经安装到位,表明国产大型水面舰艇设计建造已经跃居当今顶尖水平。雷达电子战设备信号处理都有自己的坐标系和时间参考,要求安装的时候精确到位。国产两栖攻击舰是万吨大舰,下水冲击力非常大,这些力不可避免会传导到雷达电子战设备上面,如果防护措施不到位,会产生设备偏移甚至损坏。所以许多舰艇选择下水之后才舾装设备和系统,但是这样会增加舰艇舾装周期,延误交付时间,国产两栖攻击舰下水之前雷达电子战就安装到位,表明设计建造者对于自己水平充满信心。这样下水之后舾装周期也会非常短,如果海试顺利,国产两栖攻击舰有可能在2020年交付部队。(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