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装备国产涡扇15发动机 矢量喷管打造飞火推一体

歼20装备国产涡扇15发动机 矢量喷管打造飞火推一体
2019年09月14日 11:2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些年,我国海陆空天各种新装备飞速发展,国防实力有了大幅提升。不过,发动机却始终是一个巨大的瓶颈,比如我国最先进的战斗机歼20,虽然已经实现了超音速巡航,超音速机动能力全球无出其右,但标配的涡扇15却迟迟没有正式装备,导致其性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不过,从今天开始,这个问题将不再存在了。

  歼20已换装涡扇15

  近日,有消息称歼20已经正式换装涡扇15发动机。目前,还不知道换装涡扇15的是原型机还是量产型,但是作为歼20的标配动力,在飞机面世8年后才开始装机,确实有些姗姗来迟。不过,正所谓好菜不怕晚,涡扇15为歼20带来的性能提升,是目前的涡扇10B改型所不能比拟的。

  好菜不怕晚

  在此前的试飞当中,网友通过对比歼20的尾喷口,发现它曾经安装和测试过多种动力系统,包括涡扇10的多个改型和俄罗斯AL31F的某个定制版本,最终在量产型上采用了涡扇10B的某种改型发动机,也被称为涡扇C。相比歼10和歼11系列战机采用的涡扇10A和涡扇10B,它的推力不但增加到14.5吨,而且发动机寿命也增加了一倍,达到了2400小时。可以说,涡扇10太行发动机的潜能已经被挖尽,它能够赋予歼20的力量也就到此为止了。

  歼20之前采用的涡扇10和AL31某种改型

  而在今年7月,曾有消息称涡扇15的第三批已交付,数量可能达到30台。除开用于测试的发动机之外,这批涡扇15应该可以装备8到10架歼20,这样的数量是相当可观的。只是不知道这些发动机是配备到全新出厂的歼20上,还是换装已经服役的歼20。

  歼20的服役数量已经很多了

  不过,除了发动机之外,大家最为关注的还有一个与之息息相关的部件,那就是矢量喷管。2018年珠海航展上歼10B TVC验证机的精彩表演,让我们认识到国产矢量发动机已经到了非常先进非常成熟的水平,而总设计师杨伟一句“你怎么知道没用上”更是让我们对歼20配备矢量喷管充满了期待。这一次歼20换装涡扇15发动机,如果能够同时配备适量喷管的话,则意味着中国四代机的完全体终于来了。

  歼20的矢量喷管技术壁歼10B更高

  不过,歼20如果真的同时配备新发动机和矢量喷管的话,则需要进行全面的试飞,不仅因为涡扇15相比涡扇10B带来的飞行包线发生了完全的变化,而且还关系到歼20战斗力的一个杀手锏,飞火推一体化,也就是飞机、武器和发动机的联动,这需要较长的测试时间。如果歼20实现了完全体的飞火推一体化之后,战斗力将大幅提升,命名为歼20A都不为过。

  矢量喷管赋予歼20飞火推一体

  而除了歼20A之外,歼20还正在进行多种改进型号的研制,比如双座型,舰载型等等,其中舰载型我们已经说到,不再重复。今天我们来说说它的双座型号。歼20的双座版可不是什么同型教练机,它是我国未来空战系统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双座版歼20不但可以承担信息的搜索和分发,充当小型预警机,还可以指挥无人机联合作战,并与地面、海上、太空的各种武器装备形成数据共享,比如为火箭炮标定目标,引导地面部队进行精确打击,就像去年F-35做的那样。

  歼20双座版是未来空战的重要节点

  歼20双座型由于多增加了一名飞行员和一套控制设备、生命维持系统,导致机身更重,需要涡扇15发动机的支撑,才能保持战斗力的不退化。而此时出现歼20换装涡扇15的消息,也许正是冲着这个目标来的。(作者署名:铁翼苍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涡扇15战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