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媒罕见曝光歼15最神秘部位:尾钩似塑料但无比坚韧

官媒罕见曝光歼15最神秘部位:尾钩似塑料但无比坚韧
2019年09月14日 08:4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央视一档节目播出了中国海军舰载机歼-15的部分画面,画面中一细节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歼-15作为舰载机能够在航空母舰上起降,凭借的就是舰载歼-15尾部安装的起降勾,在此之前歼-15起降勾的模样和材质都是从未对外清晰公开过的,此次公开算是最清楚的一次了。

图:央视主持人介绍图:央视主持人介绍

  当看清起降钩的模样之后,网友们也因此产生好奇,如此小的一个起降钩是如何拦住重达18吨重的歼-15呢?并且起降钩的材质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材料才能经得住这么大的冲击而不断裂,下面本文就会给大家一一详解。

  首先,舰载机想要在航空母舰上完成起飞和降落,其实最重要不是舰载机起飞,而是降落。因为舰载机最重要的就是回收,其中涉及到阻拦索的拉制,如果没有这一道防线,舰载机可能冲出甲板跑道,因为航空母舰甲板的长度,并不够战机的降落滑翔距离。

图:标注处为起降钩图:标注处为起降钩

  其次,阻拦索挂住起降钩的过程也十分重要,阻拦索必须精准的勾住起降钩,白色的钩黑色的绳,勾没勾到钢丝绳一眼就能够看清楚,勾到推操纵杆,没勾到就拉,其中需要战机驾驶员非常精细的操作,留给驾驶员判断的时间只剩下0.1秒,这0.1秒算得上是生与死的0.1秒。

图:起降钩图:起降钩

  最后,钩子是30WT水压机热锻而成故意漆成这颜色,这个颜色方便观察钩子磨损的情况,放下时还方便着落观察员察看钩子的工作状态。并且,在起降钩上面还必须涂上一层经过特殊处理的电镀漆,耐高温耐腐蚀,海面上空气盐分高,金属非常容易被腐蚀。

图:歼15舰载机图:歼15舰载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阻拦索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百分百国产,其中所有关键性部件承力轴承都是瓦房店轴承厂。辽宁号航母阻拦索是歼-15舰载机飞行员名副其实的“生命线”。从这个方面来看,阻拦索必须由中国人自己研发,只有这样歼-15驾驶员才能够放心的驾驶战机,才能够保证飞行员自身的安危!中国辽宁号航母目前使用的还是液压式阻拦装置,阻拦索另外的核心材料主要是平钢绞大麻纤维芯,每根阻拦索大概需要5-9根钢丝绳构成,并且每根钢丝还混合12根主钢丝来增加阻拦索的韧性。(作者署名:上海热线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央视歼15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