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71两栖舰首次出口 外贸版075舰也被摆上货架

中国071两栖舰首次出口 外贸版075舰也被摆上货架
2019年09月12日 16: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两天,在军迷群体中炸开锅的一个事情莫过于国产071型船坞登陆舰成功获得了首个出口订单。据外媒报道,国产出口型战舰的老主顾——泰国这回够意思,订购了一艘071E型坞登,而且价格很实惠,实际上,在075型两栖攻击舰建造之前好几年,中船重工就把与之类似的两攻舰投入国际市场。

  据外媒报道,泰国海军代表9月9日在北京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CSSC)签订了价值约1.3亿美元的合同,为泰方建造1艘071E型船坞登陆舰,这艘战舰将在国内唯一的071总装建造厂——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建造,这也是071E型坞登,获得的首个出口订单。

  图片:外媒披露的071E签约现场

  从签约仪式上披露的图片来看,出售给泰方的071E型坞登和我海军使用的071型大同小异、细节上略有不同。

  主要的区别是071E型坞登舯部的4门630近防炮不见了,有可能换成了2门简化版730或改进型630近防炮,同时直升机库上方的快反雷达也没有安装,不过尚不知它会否在76mm主炮后方平台上安装红旗-10的出口型FL3000N舰空导弹,从预算来看大概率是没有的。

  图片:071

  071型坞登是我海军最重要的两栖登陆舰艇,也是作战舰艇中吨位仅次于辽宁舰和国产航母的二号“巨舰”。2007年以来,沪东中华造船厂已经为海军建造了7艘071,尚有1艘在建,这种战舰满载排水量达到25000吨,可搭载多达4架直8大型舰载直升机和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和大量的车辆、人员,作战实力不亚于美国海军的圣安东尼奥级坞登。

  图片:可同时起降2架(机库可装4架)直八

  这一次,出口泰国的071E只有1.3亿美元,而美国海军的圣安东尼奥级单价高达16亿美元(2012财年),这样一对比简直是白菜价。因此出口给泰国的071E,有可能是和此前出售给该国的F25T型纳来颂恩级护卫舰一样,在船电、武备、雷达等方面采用泰方熟悉的西方装备,只有船体本身是沪东建造的,同时从披露想象图来看,071E使用的美制“海鹰”直升机,因此这一价格也不包含任何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

  图片:726,是没有的

  泰方获得的这艘“巨舰”,甚至可能连VN16这样的两栖步战车都没有,毕竟泰军没有什么正儿八经的两栖作战需求,但这么一艘坞登,在执行人道主义任务,比如撤离侨民、医疗救护、运输物资等方面就用途很大了,巨大的飞行甲板,也可起降多架直升机,这是驱护舰不能比拟的,也比那艘万年不动的“差克里·纳吕贝特号”号航母维护费用少很多。

  图片:泰国航母,很少出动

  作为国产出口型战舰的传统用户,泰国首开购买071E型坞登先河,对国产大型两栖作战舰艇打开国际市场,“赚钱钱”是有很大指标性意义的。

  除了071这样经济实惠的坞登之外,我国造船工业已经将简化版的075坞登推出市场,中船重工近2年已经在国际防展上展出了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虽然吨位、载机能力和武备不及即将下水的075“本尊”强,但出色的性价比依然是法制“西北风”级很强的竞争对手,而现在北非的埃及、阿尔及利亚等国都已购买了此类两栖攻击舰。

  图片:中船重工展出的出口型两栖攻击舰

  所以,这一次泰国购买071E,也会让更多的国家考虑国产的出口型两栖战舰,为国产战舰出口开辟一个崭新领域。(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