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警500预警机加速交付 5架新机下线排列整齐(图)

空警500预警机加速交付 5架新机下线排列整齐(图)
2019年09月12日 15: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媒体发布中国空军最先进的空警-500预警机,显然又有5架这一战机刚刚下线,排列整齐的等待中国空军接收。

  从照片中能够看出,其中的2架空警-500预警机已经按要求涂装完毕,另外的3架正在准备完成服役前的喷漆,随时交付空军。

  年初至今,中国空军已经接手了7架空警-500预警机,如果再加上即将接手的这5架,总数达到了12架,这样的产能放眼全球也是名列前茅。

  对于如些高速的建造空警-500预警机,有关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这主要是为了进一步适应我军近年来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急迫发展需要。众所周知,中国空军这些年的发展步伐很快,以歼-20、歼-16为代表的新型战机在世界范围内综合性能也是值得称道,但是预警机的发展却严重的拖了中国空军的后腿。

  现有的空警-2000大型预警机受平台数量制约(俄罗斯供货瓶颈与稳定性问题干扰)、空警-200中型预警机性能不足,中国空军亟需一款各方面性能比空警-200更好的预警机。另外,中国空军的歼-20,歼-16和歼-10C这三款战机都是信息化水平非常高的机型,要想让这些主力战机在实战中发挥最大战斗力,唯有与空警-500预警机协同才能实现。

  作为当前全球综合性能领先的空警-500预警机,所采用的三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是全球所有预警机精度最高、同等载机平台与天线尺寸中的探测距离最远的一种。具体来说,空警2000预警机所采用的固态有源相控阵雷达虽然最大探测距离能够达到470公里,但是它对不同目标的实际追踪距离却短了很多。而空警-500预警机与之相比拥有明显的优势,它只要在一定的距离上探测到目标以后,就几乎可以对这一目标进行有效追踪,效率远高于空警2000、空警200。

  中国空军主力战机歼-20、歼-16以及歼-10C所装备的400公里射程的霹雳-21超远程空空导弹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超视距对空打击,因此,中程引导的任务就只能交给空警-500预警机来执行,对于E-2、E-3这类的大型目标,空警-500能够实施至少400公里的追踪距离,对于类似于F-22战机这样的隐身目标,也能够达到不少于200公里的有效追踪距离。

  从现在来看,美军射程最远的AIM-120D空空导弹其最大拦截距离是150公里,早在这距离之外,空警-500预警机就能够及早发现,并对其指挥护航的歼-20或者是歼-10C等战机进行引导,发射霹雳-15远程空空导弹对其实施打击。霹雳-15空空导弹拥有200公里原射程,远高于美军AIM-120D空空导弹,可以让空警-500来指挥。

  综合分析来看,实现预警机与战斗机的协同作战,达到精准引导与有效攻击的强大配合,这是空警-500最强大的价值体现。在实战中,就目前世界空军实力,空警-500与歼-20、歼-16、歼10C战机的合作,基本上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