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斗系统令中国制导武器成本更低 将打破美军垄断

北斗系统令中国制导武器成本更低 将打破美军垄断
2019年09月09日 16: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可以提供全球导航定位

  根据相关消息,国产北斗三期工程建设顺利,在轨卫星已经达到39颗,能够向全球提供无线电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标志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卫星导航定位系统之一。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成一个直接成就就是促进国产精确制导武器普及,因为它让制导系统成本和价格更低,为大规模装备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未来中国空军扔JDAM就象现在打火箭弹那样随便。

  现在美军扔JDAM比扔铁炸弹还要多

  进入新世纪,随着信息技术发展,电子系统体积、重量大幅降降低小。例如IMU惯性测量单元、GPS接收机可以做到数百克重,基本上不会影响炸(炮)弹装药。另外它的成本也非常低,根据相关资料,JDAM制导系统套件成本只有1万美元左右,这个价格只相当于1支性能稍好一点的狙击步枪。所以新世纪美军大量运用精确制导武器,平时也保持数十枚库存,有消息说美军在实战之中投放JDAM、SDB数量已经超过普通炸弹。

  对于美军来说,JDAM这样的武器经济实惠。对于其他国家却未必,这是因为INS/GPS依赖GPS才能发挥作用,INS精度会随着距离和时间增加而下降,这个时候需要GPS纠偏偏。而GPS高精度军码信号掌握在美国手里,即便号称开放的民码信号,美国也可以扰乱甚至阻断。因此其他国家引进JDAM这样的武器,必须付出高昂代价,还在使用上受制于人。中国相关单位在新世纪初就研制成功飞腾、雷石系列制导炸弹,但是中国空军迟迟没有装备就是这个原因。

  珠海航展这样的场面大伙已经司空见惯

  现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备全球导航定位能力之后,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可以将INS/GPS更换成INS/BDS制导系统,由BDS为INS提供纠偏,不再需要GPS。另外国内信息产业迅猛发展,也让INS/BDS体积更小、成本更低,为国产精确制导批量装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珠海航展公开资料来看,国产精确制导武器已经呈现遍地开花喜人局面,品种包括制导航弹、炮弹和导弹等等,不仅有新研制制导武器,还发展了制导系统套件改装现有武器,可谓琳琅满目。我军已经大量采购这些精确制导武器,有效提高了我军火力精确性和效能。

  这就是北斗的效能,歼-7也能打击精确打击数十公里地面目标

  需要指出的是北斗系统已经走出国门,提供给友好国家使用。这些国家能够经济实惠获得远距离精确打击能力,例如孟加拉国家空军歼-7战斗机能够投放雷石-6滑翔增程制导炸弹,可以精确打击数十公里外地面目标,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甚至这些国家还可以使用INS/BDS系统来发展自己的精确制导武器,前不久巴基斯坦、伊朗都公开了自己的精确制导炸弹、滑翔增程制导炸弹,显然这些武器采用的都是INS/BDS系统。可以说GPS对于国际精确制导武器市场垄断已经一去不返了。

  不久我们就会怀念这样的日子

  未来中国还会继续提高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身性能,让系统精度更高、使用更加方便、更加经济。将国产精确制导武器性能向前再推进一大步。不久将来,我们也许会怀念普通炸(炮)弹万弹齐发的日子。(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狙击枪中国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