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搞了个"防枪击校舍" 教室犹如迷宫教师持枪上课

美国搞了个"防枪击校舍" 教室犹如迷宫教师持枪上课
2019年09月03日 14: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

  近期,一则很有意思的新闻闪现在了互联网上。位于美国密歇根的弗茹特波特高中(Fruitport High School)斥资4800万美元(约合3.43亿人民币)整修校舍,请来曾设计监狱的设计师,对校舍进行大规模整修。其目的,是应对愈演愈烈的美国学校大规模枪击事件,这一整修将于2021年完工。

  这则新闻看起来颇有意思,我们不妨帧察一番。这个学校的音译名字太长,后文可能称之为“果港高中”。

  卫星地图上能看到该校目前处于工地状态

  这一大规模整修的核心内容,是将建筑物主体设计成弧形,以此限制枪手的视线与射击火线;并在走廊过道中添加凸出的短墙作为掩蔽体,隔断枪手的视线,并方便师生规避枪手射击。另外还设有远程开关,可以一键将所有门都关闭。

  校舍的设计图

  教室内就有突出短墙以阻断枪手视线

  走廊里的突出短墙,用以隐蔽

  不好意思,这短墙真让人想起CS的地图Bloodstrike(一个更为为人熟知的名字则是“圈楼”)了……

  恕我直言,这种环形走廊与教室的布置,加上设计公司TowerPinkster的确曾经设计过监狱,很难不让人想起西方常见的环形监狱布局。

  图为环形监狱

  如果走廊不再是一条直线,的确对阻绝枪手视线与射击火线很有帮助

  美国各枪击事件中的active shooter,在汉语环境里很少有完整翻译,如果仅仅翻译成“活跃射手”和什么军事竞技科目似的。这一说法比较完整的翻译,大致是“无特定目标的枪击案射手”。美国媒体在介绍这所高中校舍时,也不得不承认残酷的事实就是当前美国学校,必须考虑到应对大规模枪击案的可能。

  按照美媒的说法,这种校舍的设计思路,让人回想起一战的堑壕土工作业——堑壕并不是直通的,而是有多重拐角,在受到轰击时,只有较短一段堑壕内的士兵会受到破片杀伤;而在应对敌军侵入堑壕的作战中,对方的突击部队视野与射击火线受到拐角的严重限制,己方士兵可以依托拐角进行调整并反击,最终将对手驱逐出堑壕。

  还煞有介事的配了航拍图

  恕我直言……为什么又要说一次——拐角堑壕之所以易守难攻,因为可以实现主动防御,堑壕里面藏着士兵,士兵则是手持武器准备战斗的,他们进入堑壕就大致对战斗有着心理预期。而学校的师生,本来的心理预期是上班/上课/上学,而非战斗,把校舍设计成这样,难道指望师生依托掩体反击么?把枪手赶走?最多最多也只是拖延了时间。

  更何况,发生在学校里的枪击案,其枪手往往是校内人员,大部分情况下对学校环境非常熟悉,这种结构的校舍能够产生什么样的效果,令人疑窦丛生。

  当然,综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经提到的一个方法,可以将果港高中奇特的校舍设计的“防范枪击案”效能提升到最大——即让老师们持枪上岗。

  纽约时报的新闻截图,特朗普建议美国的老师们带枪上课

  特朗普嘴大且热爱放炮,这种极为美国红脖子的思路到底有怎样的可行性,并不是他放嘴炮的时候需要在意的;即使是教师都持枪上课……不进行训练不仅难以发挥这种奇特校舍构造的防御能力,可能还会因为携带武器本身造成误伤。

  结合这种校舍和其总统的建议,我们未来能否看到美国老师在执法部门指导下,依托校舍练习巷战防御科目呢?至于让老师持枪上课是不是增加了新的不安全因素,那谁知道啊?

  现实是,美国学校要像是安排授课、考试等工作一样,安排好应对大规模枪击案的工作。现实没有美国总统特朗普那么“别出心裁”,更多的采取的方式方法是相对消极的应对:比如备好动脉止血带与记号笔;备好糖果;像是科罗拉多杰佛逊郡的学校一样,准备好容器和猫砂——在枪击案发生时,允许学生们方便。

  丹佛时报的新闻页面截图

  大洋彼岸的我们听着觉得哭笑不得,却是“美利坚国情”所导致

  果港高中这种奇特的校舍设计,其对枪击案受害师生的保护能力存疑,并不是最让人担心的。相反,如果枪手利用这种校舍对抗执法部门,那该如何是好……

  恕我直言(×3),要是美媒不去生搬硬套“一战堑壕土工作业哲学”,我还真想不到这一点。虽然美国枪击案枪手常有在作案后吞枪自尽的,但是如果枪手并不想自杀,那么这个校舍的设计将会是极好的城市战防御环境。执法部门赶到现场后,将面临“受限的态势感知能力”、“处处是枪手可疑掩体”的两大状况。

  美国执法部门固然有相当多的军队剩余物资作为装备,其武装程度的确可以应对大部分枪击案“对抗升级”,但是枪击事件的持续时间延长,显然对任何善良的人,都不是好事情。

  恕我直言(×4),建设具有良好防御能力的高中校舍,只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最根本的问题,在于美国民间火器实在太多。即使美国枪击案/美国民间轻武器持有量这个数字非常之低,但是现实又不是行政与政策研究论文,枪击案总是糟糕的,是令善良人心痛的,是会让媒体大哗的。

  国情,还真是个压倒性的根本原因

  一如河马曾经撰文解释的那样,美国具有与各国(治安管理正常的国家)完全不同的情况。观察者网副主编施洋曾经撰文指出,任何国家的温和控枪派到了美国,立刻变成了极端控枪派;华中科技大学非传统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梁哲浩指出:“枪支暴力失控好比国家肌体有了毒瘾。各国采取的自然手段都是戒断之……然而美国已经‘吸毒’太久,戒断式疗法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诸如死亡,替代式疗法(限制民间武器性能)也似乎不太好用。”

  最终的结论,就是美国这个“防枪击案校舍”,它真的不行!甚至还会有糟糕的副作用。要让我我出招,美国要应对枪击案频发,目前唯一可行的办法,还真的和NRA(美国步枪协会)声嘶力竭所宣扬的那样:让“好人”也持有枪械吧!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枪击迷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