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S400导弹亮相 保养十分用心连车轮都用绿布套上

中国S400导弹亮相 保养十分用心连车轮都用绿布套上
2019年09月03日 08: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我国购买的S-400导弹系统现身央视。镜头中,一辆导弹竖起的S-400导弹发射车固定在不远处,轮胎包裹了用于防护的保护套。在引进S-400之前,我国还引进了S-300、S-300PMU以及PMU2三种型号的防空导弹。据了解,本次亮相的S-400导弹是我国购买的第一批导弹,预计装备两个营。后续还会有两套S-400防空导弹系统运抵我国。根据购买的数量来看,S-400暂时不会作为陆军的野战防空之用,而是作为先进武器系统,拱卫要地。

  本次央视采访截图

  我国为何要引进S-400?

  在S-400之前,我国同样引进了苏-35战机等等武器装备。相同的,俄罗斯也从我国引进了一批军用芯片、舰用柴油机等等设备。两国的高度互信通过军售表现出来,是十分合理的。

  S-400属于一款系统整合性质的产品,在S300的基础上强化了雷达的性能,并且增加了超远程防空导弹40N6。40N6防空导弹的最大射程高达400千米,采用抛物线式的发射弹道,谋求导弹的射程最大化。在西方国家战机普遍强调防区外打击的今天,就连滑翔制导炸弹动辄都有几十千米的射程,更不用提各种对地对海攻击导弹以及反辐射导弹。可以说,我国引进S-400最大的需求,就是其射程超远的40N6导弹以及体系化的防空作战系统。

  S-400防空导弹

  S-400能够融入我国的装备体系,有效反制隐身目标吗?

  俄罗斯当初兜售S-400最大的卖点之一,就是其出色的反隐身能力。在俄罗斯的宣传中,S-400对隐身目标的探测距离在200千米左右,其系统内部拥有多部雷达,涵盖了L、S以及X波段的雷达波长。L波段的雷达探测波以及X波段对当今服役的隐身飞机有着较好的探测性能。据俄罗斯称,S-400可以在190公里左右的距离发现F-35这样的隐身目标。并且在叙利亚战场上,S-400已经投入实际使用。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俄罗斯并未使用S-400击落任何一架F-35,但是其对F-35的探测锁定能力是以色列忌惮的,因此要地防空中的S-400非常顶用。

  我们注意到,S-400从进入中国到形成战斗力,用时非常之短。这不仅是因为我国士兵对操作俄式防空系统比较熟悉,也可能是这批S-400在原有基础上为我国进行了量身改良的。我国在电子系统等领域技术优于俄罗斯,再加上我国引进的S-400在价格上比印度引进的便宜了接近15亿美元,因此我们购买的S-400可能应用了不少我们的技术。因此,S-400能够完美快速的融入我国的作战体系。

  S-400防空导弹系统

  从S-400的引进中,我们能够看到什么?

  从S-400的研制速度来看,俄罗斯的效率十分惊人,并且在S-400之后不久,俄罗斯就宣布S-500很快就会与世人见面。俄罗斯在防空导弹领域的快速进步,不仅是因为其技术积累深厚,也得益于中国的军购。

  俄罗斯自苏联解体以来,制约其军事力量发展的最大困难还是经费不足。中国购买的S-300、S-400,不仅为俄罗斯提供了大量军费支持,还打出了巨大的广告效应。在中国购买S-400之后不久,印度出于各种考量随后宣布购买S-400导弹,而且价格贵了十几个亿。可以说,中国的军购就是一块金字招牌,是对武器的肯定。毕竟在我国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大部分武器装备的时候,能入法眼的一定是先进高端的装备。俄罗斯与中国作为高度亲密的国家关系,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可以互相扶持互通有无,在学习中互相成长。对于我国来说,积极消化学习别国的先进技术是有必要的,S-400正好可以为我国下一代先进防空系统作参考。(作者署名:利刃军事 利刃/冬阳)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S400导弹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