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能停靠航母的港口究竟有多少 泊位超过1000个

中国能停靠航母的港口究竟有多少 泊位超过1000个
2019年08月27日 12: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从目前公开的新闻报道中,可以得知中国航母停靠过四个港口,分别是大连造船厂的码头、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当时没有停靠在码头,而且停泊在开放水域)、青岛以及三亚的港口。

  说实话,如果只是停靠航母,其实对港口的要求并不高,除了这四个港口,中国还拥有一大批可以停靠10~30万吨巨型商船的港口码头,我国沿海一共分布了87个大大小小的港口,拥有近3000个万吨以上泊位,其中三分之一更是十万吨级以上泊位,也就是说这87个港口中的绝大部分都是可以停泊十万吨级以上轮船,它们理论上完全具备停靠航母的能力。我国目前唯一服役的航母“辽宁舰”满载排水量大约6万吨,吃水线宽38米,吃水深度10.5米。辽宁舰只有区区6万吨的排水量,对这几十个港口来说根本不在话下。

  不过,辽宁舰是军舰,不是随便去哪里溜达都可以,民用港口船只众多,运输任务繁重,辽宁舰要没事就去串门,所有船只都得规避,那绝对会影响港口的正常作业,甚至很有可能影响进出口贸易,所以军舰没有特殊需求,是不会跑去民用港口停泊的。

  航母属于最大型的作战舰艇,吨位最高超过10万吨,比常见的大型驱逐舰大了十几倍,它对于专业基地港口的建设条件要求是非常高的。

  加上航母在训练、作战中不会是单打独斗的,会有驱逐舰、护卫舰、核潜艇、补给舰组成庞大的航母编队给航母提供各种支援保护。而在停靠基地港口时,航母编队的大部分舰艇往往都是和航母一起停靠在码头的,这就要求基地港口的规模必须足够大,一般来说,航母的基地港口是一个国家最大的军用港口。

  以美国在关岛建设的“阿普拉海军基地”为例,它的基地港口面积达18平方公里,码头水深至少超过10米,最深达到29米,足以满足“尼米兹”级、“福特”级超级航母的停靠要求。“阿普拉海军基地”拥有近40座码头,可停靠包括航母在内的80余艘舰艇。该港口甚至还建设了一个舰船修造厂,可以对舰艇进行紧急修理。

  “阿普拉海军基地”的港口拥有非常完备的码头设施,岸上还建设有大量保障配套设施,主要为弹药库、油库和生活物资储备库,能够为航母及其庞大的护卫舰艇提供各种补给。岸上还建设有大量基地营房、舰员公寓,供舰员上岸休整。

  除了这些补给保障配套设施以外,航母的基地港口还需要拥有完善的防御作战体系特别是强大的防空作战体系,“阿普拉海军基地”部署了大量“爱国者”系统,还可以得到关岛上部署的“萨德”系统以及大量先进战机的掩护,以确保航母编队在停靠港口时不会遭到类似于“珍珠港”那样的偷袭打击。

  尽管辽宁舰是完全可以停靠在香港码头的,但辽宁舰编队在驶抵香港期间,为了不影响商用泊位的使用,没有靠泊码头,只是锚地抛锚后供香港市民上舰参观。

  值得注意的是,航母基地的港口附近还必须要配套建造机场,在航母停靠码头时,航母上的舰载机都会离舰进驻岸上的机场,方便进行正常训练和维修保障工作。“阿普拉海军基地”不远处就是“阿加尼亚海军航空站”,该机场拥有两条大型跑道,最多可容纳180余架战机,能够为航母近百架舰载机提供落脚点。(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