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预警机规模性能落后中国 反隐身雷达能否助其反超

俄预警机规模性能落后中国 反隐身雷达能否助其反超
2019年08月23日 12:5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日,俄罗斯网友发布了一张俄罗斯空天军伊万诺沃空军基地的航拍照片,照片记录的边缘角落内挤满了结构完整但闲置的A-50预警机以及伊尔-76等运输机,这么多废弃的重型飞机平台看着着实可惜。伊万诺沃空军基地是俄空军预警机的“大本营”,俄军所有预警机均部署于此。这么多的A-50闲置,背后是俄军的预警机队规模已经降到史上最低——堪用的数量仅10架,远逊于中美,连日本都不如。美军有100多架,日本也有17架。

  预警机是现代空战不可或缺的“战力倍增器”,苏/俄自然也是十分重视它的发展,限于电子技术水平较弱,研制步伐虽慢于美国,但也凑合能整出同级别产品。A-50对应的就是美国空军依然在重用的E-3,A-50的生产一直持续到苏联解体后一段时间,总共造了24架。目前能飞的有10架,还有9架废弃在伊万诺沃空军基地内,也就是照片角落里的A-50。

  之所以废弃很大程度是因为苏联解体后一段时间无力维护,经济稍好时又想等着新一代的A-100服役以补充规模。可人算不如天算,A-50越来越少,A-100又迟迟未能服役,这两头空让俄军心里非常着急。俄军原来只计划升级少量A-50U来过渡,如今一下子已经升级到了第6架,于2019年初刚刚交付。

  A-50U升级重点在于航电系统,飞机彻底数字化后摒弃早期笨重的模拟器件,仅此一项便大大减少重量、提升了可靠性;飞机的操作界面全部改成LCD屏幕,操作起来更友好;此外,飞机的导航和通信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升级后的A-50U整体性能有了较大提升,可探测跟踪600千米外的150个目标。

  叙利亚军事展开后,A-50U也投入到了叙利亚战场,高峰时有2架A-50U同时在叙利亚。叙利亚的天空中在一段时间内,美俄先进战机犬牙交错,A-50U如果确实深入其中,那么对于检验装备性能将有极大益处。可以说,在俄军预警机队规模处于低潮时,A-50U的出现是唯一值得欣慰的。

  与俄军预警机规模大幅缩水对应的是,解放军的预警机队规模正快速提升。空警-2000横空出世后,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困难,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缺乏大型飞机平台,更适合我军国土防空需求的大型预警机只能陷入停顿。但我们基于运-8/9这样的中型飞机平台大步前进,研制出空警-200和空警-500预警机,让预警机的数量不断攀升。

  空警-200的出现主要是过渡,确保我军能够有一定的预警机规模,没有规模可持续作战无从谈起,这也体现了我军装备发展的务实态度。后续的空警-500则将我国的预警机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为未来的的新一代大型预警机做好技术储备,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我国的预警机规模。

  当然,面对预警机数量不足的严峻现实,俄军也在抓紧试验新一代的A-100预警机,A-100很可能采用了双波段设计,将米波雷达搬上了天空,具备很强的反隐身能力。俄军的新一代预警机颇具特色,我们也需加快新一代重型预警机的研制,以免被“弯道超车”。(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