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首艘075两栖舰今年有望下水 还有两艘正在建造

中国首艘075两栖舰今年有望下水 还有两艘正在建造
2019年08月23日 09:3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造船厂外拍摄的075舰令人惊喜

  近日网上出现了可能是国产075型两栖攻击舰首制舰图片。图片显示075舰的建造大体上已接近完工,下水指日可待。估计不久我们就能看到它的雄姿。从图片来看,国产两栖攻击舰舰体已经建造完毕,舰岛也安装到位,有猜测预计该舰有望在10月份正式下水舾装。如今已经能够从船厂外观察到的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的外观,从各种迹象来看,此前预计的4万吨排水量应该不虚,而且也是大家十分期待的构型,因此群情振奋,毕竟这一舰种在中国海军历史上,之前也是完全空白的新型舰艇。

  与网上设想图最大区别就是舰尾升降机

  中国海军的发展,在002航母、055舰与071型船坞登陆舰之后,人们纷纷把目光投向另一型填补中国海军空白的舰艇,这就是美军时常游荡世界各大洋的两栖特混编队的旗舰——大型两栖攻击舰,比如LHD-1黄蜂级和LHA-6美国级。中国之所以需要075型两栖攻击舰,除了已日渐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强国雄心外,还有中国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被美国围堵在第一岛链内、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还未实现国家统一的会员国、存在与邻国严重的海洋争端与领土争议。

  与美国的两栖攻击舰主力黄蜂级很相似

  如今,万众期待的075型两栖攻击舰终于就要揭开神秘面纱了,其发展与建造速度之快,真的是令我们十分惊喜!那么,这艘新型舰艇有什么特点呢?整体外观结构与LHD-1黄蜂级或LHA-6美国级相差无几,满载排水量超过4万吨,整体呈现方形的全通平直甲板大约有2.5个足球场大,甲板的四个角没有中小国家那样的切角设计而是很大气的近乎直角,宽大的舰体内甲板下是直升机库与两栖船、车辆坞舱,甲板上右侧是有一定过渡的舰桥设计,其整体效果给人以大国海军才有的强悍感觉。

  075舰不久前还只是一个大概的轮廓

  根据075型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等数据推算,该舰可搭载直升机约20架,另外还有2艘726A型气垫登陆艇与一个两栖陆战营所需要的两栖登陆车辆。为此,075型两栖攻击舰在宽大的甲板上设有6个直升机起降点,在舰桥前与甲板尾部各设有一座升降机,前者主要用于直升机从机库舱到甲板的运转,后者主要用于转运两栖作战装备与物资或全副武装的人员。另外,就像16号辽宁舰一样,075型两栖攻击舰还在舰体周边与舰桥前后位置,设置了诸如红旗-10近防导弹、1130近防炮与各类火箭干扰系统。

  075舰将比日本的出云级更强悍

  从上述叙述来看,075型两栖攻击舰的起点是高端的,一下子就跨越了韩国独岛级、日本22DDH出云级与法国西北风级,成为在全球堪与美国同类型两栖攻击舰媲美的舰型。这是一型填补中国海军发展空白的舰艇,尤其在中国国家统一与解决海洋争议问题中,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作用无论怎么形容都不为过。在某种情况下甚至可以说,面对近在咫尺的宝岛,有时候包括16号辽宁舰在内的航母的作用,都可能不如075型两栖攻击舰的作用巨大与关键。而那些与中国存在海洋争议的国家,对075舰的恐惧可能更甚。

  近期展出的中国两栖攻击舰模型

  分析认为,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建造速度简直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在上半年还只是有一点轮廓的情况下,现在一下子就以令人耳目一新的整体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据称下水日期就在10月份,实在是匪夷所思的节奏。更令人兴奋的是,据称2号舰已进入模块化组装阶段,3号舰正处于模块化建造阶段,除了首舰2021年完成海试交付外,首批三艘均要求在2025年前服役。而届时,003航母也应该正式交付服役了(004舰海试中),中国海军将出现3艘航母+3艘两栖攻击舰同时在役的局面,这将是一支仅次于美国海军的全球性作战力量!(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两栖舰武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