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曾引进德国技术造布雷车 抛撒布雷迟滞敌军坦克

我军曾引进德国技术造布雷车 抛撒布雷迟滞敌军坦克
2019年08月21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想要抵挡成群结队的坦克部队需要使用什么样的武器呢?这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中国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三北防线外陈兵百万的苏联坦克洪流已经换装了T-62、T-72主战坦克,对于最大口径只有100毫米坦克炮的我国59式坦克来说是巨大的威胁。

  想要用坦克对坦克来打一场坦克战注定是没有什么胜算的。因此在珍宝岛冲突后全军开展了打坦克的训练。但是,打仗要有趁手的兵器,因此很多反坦克武器应运而生,甚至是试验用强-5强击机投掷战术核弹。不过绝大多数的反坦克武器都只是点对点的,面对集群坦克群来说很可能只击毁了敌人一辆坦克,自己就被蜂拥而至的炮火所覆盖。

 图片:国产74式火箭布雷车。 图片:国产74式火箭布雷车。

  这个时候,中国人想到了抗战年代的地雷。因此多种型号的反坦克、反步兵地雷的火箭布雷车应运而生,希望能够在敌人前进的道路上铺设一片又一片不可逾越的雷场,以达到迟滞敌人装甲部队的目标。

  在这些布雷装备中,有一种新型的地雷布撒车很是亮眼,而这种战车身上流淌着的是纯正的德意志血统。众所周知,中国在上世纪70、80年代处于与西方的蜜月阶段,同西方各国开展了一系列军贸活动,虽然有很多项目由于中国资金问题没有能够结成硕果,但也确实从西方取得了不少对当时中国来说非常先进的军事技术和装备成品。

图片:德国M548“蝎”式布雷车。图片:德国M548“蝎”式布雷车。

  而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曾经从当时的联邦德国引进了新型AT-2筒式地雷和抛撒布雷技术,由此发展出了一系列先进的抛撒式布雷车。现在这些布雷车作为防御武器大量装备民兵部队,成为一种人民战争下的有力武器。

  当时的联邦德国和中国一样,是冷战东西方对抗的最前沿。在东德驻扎有苏军最强有力的装甲突击集群,T-64等绝密主战坦克就部署在这条战线上。虽然德国也研制了豹1、豹2等主战坦克,但面对红色的钢铁洪流仍然是胆战心惊,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对于苏联的铁流滚滚,德国人也想到了一个解决办法——“地雷”。

图片:英军早期装备的FV432“突击队员”布雷车。图片:英军早期装备的FV432“突击队员”布雷车。

  德国借鉴了英军早期的一种叫做FV432型的布雷车,这是一种反步兵地雷撒布车,可以一次性抛撒1296枚反步兵地雷,也是抛撒式布雷方式的先驱者。在此基础上,德国人发明了可以抛撒布设的AT-2筒式地雷,可以在战争爆发之时迅速构建混合雷场,迟滞苏军坦克部队的进攻势头,为自己做好战争准备争取一分一秒的时间。

  之所以是混合雷场,是因为AT-2地雷并不是单一种类地雷,而是分为反人员、反坦克等多种型号的。一旦布放落地后,地雷会弹开6组钢丝支架,使雷体竖直朝上。雷体上方有触发天线,地雷被触发后跳起2米多高爆炸,反坦克雷可以将坦克底部薄弱的装甲炸穿,而反步兵雷则会在空中炸出5000多块预制破片,对步兵进行大面积杀伤。

图片:AT2地雷和降落伞包。图片:AT2地雷和降落伞包。

  这种地雷很符合我军当时防御作战的需求,很快利用中西方蜜月从德国引进了AT-2地雷的专利技术和抛撒布雷技术。中国在此基础上,研制生产了GBL24X系列布雷弹,包括GBL240型、GBL241型、GBL242型和 GBL243型4种布雷弹。这4种弹均为采用火药高低压发射原理的近距离抛撒型布雷弹。

  为了能够机动布撒这些地雷,中国又先后研制了履带底盘的GBL130型抛撒布雷车、卡车底盘的GBL131、GBL132型抛撒布雷车等。

图片:履带底盘的GBL-130布雷车。图片:履带底盘的GBL-130布雷车。

  相对于传统的GBL-120等布雷车来说,抛撒式布雷车的布雷效率非常高,可以携带4~6组36联装布雷发射装置,每个发射筒中又有数枚地雷,一次性就可以形成上千枚地雷组成的雷场。

  目前,卡车式的抛撒系统由于成本低廉性能可靠已经装备在二线民兵部队中。

图片:传统的布雷车一枚枚布设地雷,效率很低。图片:传统的布雷车一枚枚布设地雷,效率很低。

  不过,由于我军发展战略调整,苏联的强大装甲集群已经灰飞烟灭,因此对于履带式的地雷抛撒系统需求并不旺盛,而且由于这种抛撒装置主要用于防御作战,抛撒射程有限,不符合我军当前作战想定,因此没有列装我军部队。

  相反,我军开始从地雷抛撒系统再次回归到了火箭布雷系统上来。新型的反坦克、反人员地雷可以用标准的122毫米火箭炮发射进行布设,这种数十公里射程的火箭弹能够将地雷布设到敌人的主要集结地周围,形成攻势布雷,将敌人死死地困在当地,这是地雷抛撒系统做不到的。不过,德制AT-2地雷还是对我国布雷弹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现在的火箭布雷系统的研发也有着AT-2地雷的积极贡献。(作者署名:虹摄库尔斯克)

 图片:东部战区装备的90A火箭布雷车,其作战目标众所周知。 图片:东部战区装备的90A火箭布雷车,其作战目标众所周知。
 图片:面对攻势布雷的雷场,就算对岸有M1坦克也无济于事。 图片:面对攻势布雷的雷场,就算对岸有M1坦克也无济于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地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