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歼20机头的这款钻石型窗口里 隐藏着其致胜奥秘(图)

歼20机头的这款钻石型窗口里 隐藏着其致胜奥秘(图)
2019年08月20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生产型歼-20隐身战斗机近年来高调亮相以来,其下巴上的菱形光电窗口就一直保持神秘状态。即便歼-20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做了大尺度弹舱开启的低空通场,让航空迷们大呼过瘾,但下巴上的菱形窗口却始终被保护套覆盖,避免被长焦镜头拍摄到内部秘密。

  由于歼-20这个菱形光电窗口与F-35战斗机AAQ-40光电瞄准系统(EOTS)视窗在外形上很接近,因此普遍被认为也是一种光电瞄准系统。一般来说这种光电瞄准系统主要用于对地攻击,和外挂式瞄准吊舱一样可以提供空地定位、目标跟踪、为激光制导弹药指示目标、为卫星制导弹药生成地理坐标等功能。

  但如果你仔细观察这个光电窗口,就会发现其结构与F-35由七块蓝宝石玻璃面板组成的光电视窗截然不同,只有前半球视野,窗口下方和后方都为封闭状态,不具备对地攻击所需后下方视野,不具备过顶瞄准能力。

  所以歼-20下巴上安装的更像是以反隐身空空作战为主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去年9月俄罗斯苏-35战斗机在叙利亚上空锁定F-22战斗机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充分证明了红外传感器的反隐身潜力。目前看来在反隐身飞机的现代空战中,IRST甚至能起到比有源相控阵雷达更重要的作用。

  简氏防务网站曾报道,虽然现代隐身飞机能通过特别隐身外形和机身吸波涂层来避免雷达探测,但却无法掩盖自身的热辐射。实际上由于吸波涂层的存在,隐身飞机的热辐射特征甚至高于普通飞机,这是因为吸波涂层的原理基本上是把吸收的雷达波转换成热量散发掉,这虽然降低了飞机的雷达可见性,却提高了机身蒙皮的温度,是飞机更容易被现代长波红外传感器从远距离发现。

  利用这个原理,美国空军都开始装备被称为IRST21的AN/ASG-34的长波红外传感器吊舱,来增强F-15C和F-18E/F战斗机的反隐身作战能力。该传感器最大对空探测距离甚至超过了F-16的APG-68雷达,除能探测飞机尾部喷流的热量外,也能感知机身蒙皮的气动加热。为了验证IRST21的反隐身效果,美国空军还出动了退役已久的F-117A“夜鹰”战斗机,使用挂载IRST21吊舱(也就是“军团”吊舱)的F-16对其进行空中探测。

  这种远程探测和跟踪隐身飞机的能力已经使长波红外系统获得了“隐身打手”的称号。因此歼-20下巴上安装的很可能是我国自行研制的新一代长波红外传感器,在反隐身空战中可以在不开启雷达的无线电静默环境下悄然发现和跟踪敌机,在不惊动对方的情况下获得巨大战术优势。(作者:阿姆斯壮)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歼-20战斗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