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3次完成火箭回收试验 飞行高度提升近3倍(图)

中国第3次完成火箭回收试验 飞行高度提升近3倍(图)
2019年08月15日 10:1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9年8月10日,中国可回收试验火箭,获得重大胜利!

  这一将会媲美美国SpaceX猎鹰可回收火箭的中国产品,完成了飞行高度达数百米级的起飞、回收试验,圆满成功!

  上图:RLV-T5点火;下两图:RLV-T5起飞

  10日早上10点半,中国企业翎客航天的新一代自主研发可回收RLV-T5试验火箭,在青海省冷湖火箭试验基地,成功进行第三次发射,并圆满回收。

  上图:RLV-T5精确控制推力,开始下降;下两图:RLV-T5火箭准确降落,实现回收

  RLV-T5火箭,是我国大幅度降低航天发射成本的重大科研项目,是中国私营企业进军庞大国内、国际航天市场的先进火箭原型验证型号。

  2019年3月27日,中国翎客航天在位于山东龙口的火箭回收试验场,完成了RLV-T5第一次自由状态下的低空回收试验,火箭最高飞行至20米处,悬停数秒,并在试验场中心区域成功返回着陆。

  RLV-T5全箭高8.1米,起飞重量1.5吨,动力为5台可调节推力的液体火箭发动机,采用并联构型。

  该箭总体构型、着陆机构等关键性的技术设计,以及算法框架、研制流程,将为翎客航天第一个商业运载火箭型号:新航线一号(NewLine-1)奠定基础。

  2019年4月19日,翎客航天又一次在山东龙口的火箭回收试验场,完成了RLV—T5第二次低空起飞回收。火箭飞行30秒,这次高度达到了40米,提高了两倍。

  随后,翎客航天在8约10日完成百米级试验,随后将进行公里级飞行试验,

  青海茫崖市人民政府为这一项目提供了支持,与企业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供了亚轨道可回收火箭试验基地。5月10日,翎客航天的这一基地开工仪,在冷湖顺利进行建造工作,8月10日翎客航天在此进行第3次火箭发射回收试验。冷湖镇位于柴达木盆地的西北边缘,蒙语叫呼通诺尔湖,意为冰冷的湖水。海拔2800米。这里地广人稀,非常适合火箭发射着陆的活动。翎客航天冷湖火箭基地最终将为日常化的商业发射提供各种服务,成为中国私营航天业务一个关键基地。

  2020年,翎客航天将进行亚轨道火箭回收的规模化商业发射,而前述准备为其做好了基础保障。

  这一第三次飞行的成功,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火箭重复使用的设计,有利于弹道制导、气动控制、定位高速化精确化工作的推进,积累实际发射探索经验。

  可以说,这次成功发射回收,创造了中国可回收火箭技术又一新高度的里程碑,也为中国私营航天下一代亚轨道可重复使用火箭RLV-T6的研制,以及全面实现商业盈利打开了局面。

  令人赞叹的是,翎客航天目前也不过只有20人左右的核心团队,已经能够打造出如此先进的世界级测试火箭。

  该团队完成验证RLV-T5火箭回收能力之后,将加快推动亚轨道可回收火箭RLV-T6的研制,可望于2019年年底实现全箭总装。该企业的新航线一号火箭,最终将面向微小卫星发射市场,于2021年左右首飞,彻底实现进入民用市场、获得盈利的最终目标。(作者署名:空中世界加特林)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航天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