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央视:国产航母能载36架歼15 舰载机部队或升级到旅

央视:国产航母能载36架歼15 舰载机部队或升级到旅
2019年08月14日 09:06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第1艘国产航母据说可以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

  8月13日CCTV报道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节目之中提到国产航母能够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整体作战能力比辽宁舰有较大提高。

  根据海外资料,中国海军第1艘航母-辽宁号航空母舰大约可以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从这个角度来讲,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搭载歼-15战斗机数量是辽宁舰的1.5倍。

  辽宁舰训练的图片,从这里可以看到在连续出动情况下,飞行甲板可以布列12架歼-15战斗机

  不过也有说法认为24架歼-15应该不是辽宁舰最大载机数量,辽宁舰来源于苏联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后者是库兹涅佐夫级航空母舰二号舰,因此整体布局与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大同小异。库舰的舰载机搭载方案是20架苏-33战斗机、4架苏-25UTG舰载教练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2架卡-31预警直升机。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库舰在搭载24架固定翼舰载机情况下,还可以搭载17架舰载直升机。如果减少舰载直升机数量,能够增加数架苏-33战斗机。

  从种种迹象来看,辽宁舰舰载直升机数量要少于库舰,搭载方案可能包括4架直-18舰载预警直升机、4架直-18反潜直升机、2架直-9搜索救援直升机,未来可能还会在直-18反潜直升机上面集成搜索救援功能,替代直-9搜索救援直升机。因此辽宁舰可以腾出7-10架舰载直升机空间用来搭载歼-15战斗机,搭载歼-15战斗机数量接近30架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辽宁舰应该搭载1个标准战斗机飞行团

  第1艘国产航母总体设计虽然与辽宁舰并没有太大变化,但是内部结构却有很大完善和改进。主要就是取消了库舰甲板下导弹库,扩展了机库空间,从而增加了舰载机搭载能力。舰载机数量增加36架也是可能的。辽宁舰虽然也取消了甲板下导弹库,不过出于稳妥考虑,似乎没有打通用作机库,因此辽宁舰的舰载机搭载数量与库舰相比应该没有变化。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部队编制,辽宁舰搭载24架歼-15战斗机应该是一个战斗机飞行团,相关报道曾经出现过“舰载战斗机团”这样的字眼。我军航空兵一个战斗机飞行团编制就是24架战斗机,下辖3个大队,每个大队8架战斗机。一般而言1艘航母上面的作战飞机尽可能来自同一个部队,这样有利于指挥和管理。第1艘国产航母舰载机提高到36架也表明海军舰载机部队可能由团升级到旅,此前海军航空兵岸基部队已经升级到航空兵旅,每个旅拥有48架飞机,下辖4个大队,每个大队12架飞机,第1艘国产航母搭载36架飞机恰好也是3个大队。

  第1艘国产航母作战能力比辽宁舰将会有较大提高

  以第1艘国产航母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计,完好率为80%计算,每天大约能有28架战斗机处于可出动状态。辽宁舰飞行甲板布局与库舰一样,在最大停机区模式下每个攻击波大约可以出动12架歼-15战斗机。第1艘国产航母对飞行甲板进行了完善和提高,能够多容纳1-2架飞机,这样每个攻击波可以出动14-15架战斗机,28架飞机可以分为两个攻击波交替出动。以作战半径为1000公里计算,歼-15可以搭载2-4枚500公斤卫星制导炸弹,一次出击可以搭载56枚,考虑到突防能力、对抗干扰等因素,即便命中率只有50%,依然能够击中28个目标。这个打击能力还是非常可观的。(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