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轰6K还能怎么改进 可放大机体换航发变身远轰

中国轰6K还能怎么改进 可放大机体换航发变身远轰
2019年08月14日 11: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几天,作为我空军远程打击的绝对主力——轰-6K“战神”轰炸机群很忙!

  刚刚和俄罗斯空军的图-95一同进出对马海峡,现身日本海执行首次联合战略巡航,我空军参加“航空飞镖-2019”比赛的机群又抵达俄罗斯梁赞的佳吉列沃机场,这一次,驻地在关中某地的西部战区空军轰-6K战机参赛,将和俄军的图-22M3再决高下,自诞生以来,这型“魔改版”的轰-6飞机性能提升很大,也在不断改进,那么它还有进一步挖潜空间吗?

  现在,我空海军都装备了“战神”轰炸机。其中海军装备的轰-6K改进型轰炸机,除了可以携带鹰击12超音速反舰导弹之外,还在外侧增加了一对自卫电子干扰吊舱,增加了本机的电子战能力,而轰-6K最新的改进型就是外界所谓的轰-6N,机头带有空中加油探管,可携带某型空射弹道导弹,可在数千公里外以高超音速击中预定目标。

图片:轰-6K图片:轰-6K

  但是,轰-6K虽然在轰-6基础上有着全新设计的前机身,和D-30KP2/涡扇18发动机,但底子还是中型轰炸机,其能够携带的空射巡航导弹数量为6枚,只有B-52和图-95MS的一半,后者最大的优势在于弹舱超长,可携带旋转式挂架,而轰-6K弹舱要小得多,航程与上万公里的后两者也有差距。

图片:轰-6K的弹舱和老式轰-6完全一样图片:轰-6K的弹舱和老式轰-6完全一样

  轰-6K还能进一步改进吗?

  也许很多观点认为,轰-6的后续机势必会是对标美国B-2甚至是B-21的隐形战略轰炸机,但这种飞机研制难度大、周期长、价格贵,美国在B-2基础上基本上算是“复制”B-21,单价也只能压到5.5亿美元一架,未来与之搭配的,势必需要一种相对廉价,可使用较长时间的“低配版”战略轰炸机。

  轰-6K对比老式轰-6,D-30涡扇发动机替换了老式的涡喷-8(РД-3М的国产版)是一大创新,进一步“换发”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如果把在涡扇发动机中已经比较落后的D-30或涡扇-18,换成最新的涡扇-20,不仅推力可从12吨增至14吨(甚至有说法是16吨),而且燃油效率有望提升20%以上,可大幅增加轰-6K的航程。

图片:轰-6K的巡航导弹只能外挂图片:轰-6K的巡航导弹只能外挂

  美国空军的B-52H轰炸机计划服役到2050年,一个从2017年就开始推动的动作就是换发,要把老式的TF33涡扇发动机换成现成的商用发动机,通用电气希望用CF34发动机1:1替换TF33,维持8发布局,尽可能减少对机翼的改动,后者也是国产ARJ21客机的发动机,当然如果轰-6K要更换涡扇-20,由于发动机短舱位于翼根,进气道势必要进一步扩大和修改。

图片:涡扇-20的外涵道比D-30显著变大图片:涡扇-20的外涵道比D-30显著变大

  通过运-20的研制生产,西飞已经完全突破了大型飞机机体制造的天花板。

  如果轰-6K要进一步升级,适当扩大机体直径是一个很好的思路,由于图-16的机体直径显著小于图-95,更比不上B-52,如果能把轰-6K下阶段改进型的机体直径放大,弹舱就能容纳旋转式挂架,巡航导弹携带能力,机体内部燃油就会直线提升,轰-6K体重可轻易而举的从现在的80吨级提升至100吨以上,就能摸到战略轰炸机了的“天花板”了。

图片:B-52的机身利用率很高图片:B-52的机身利用率很高

  那么这么一来,轰-6K就能改成真正的“远轰”。在上世纪70年代,轰-6曾探索性的研发过使用4台英制“斯贝”涡扇发动机的轰-6I,以及改进更为彻底,机体放大,翼下挂有4台涡扇-6或美制JT-3D涡扇发动机的轰-8方案,但因为技术和资金原因,在1979年下马。

图片:轰-8模型图片:轰-8模型

  现在,在推动新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的发展同时,由于轰-6K飞机并未停产,如果能进一步换发、放大机身,在轰-6K基础上研发一种我国版的B-52,充当防区外远程打击平台,让我空军轰炸机的数量和质量“更上一层楼”,或许也是一个多快好省的选择。(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轰6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