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米波雷达能否发现F22?美军淘到俄制雷达测试后炸掉

米波雷达能否发现F22?美军淘到俄制雷达测试后炸掉
2019年08月13日 11:2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F-117A拉开了隐身飞机投入战场的序幕

  美国是最早将隐身飞机发扬光大的国家,F-117A、B-2以及F-22等的亮相都一次次的令世人惊艳,并悄然引领武器装备发展潮流和改变战争规则。

  有矛就有盾,为了反制美国的隐身飞机,俄罗斯为代表的国家也早早的开始研发反制武器,早期代表的就是米波反隐身雷达。那么,美国人有没想着自家隐身飞机在俄制雷达传感器面前是什么样的么?当然有,而且还动手了……

  △51区内的P-12早期预警雷达,工作在VHF频段,探测距离达275千米

  位于内华达州古鲁姆湖的51区以其神秘性在世界上有着极大知名度,美军对俄制雷达“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的诀窍就在这里。

  51区北门区域附近有一个美军专门进行“外国装备利用”(FME)的地方,大批俄制雷达系统就部署在这里。把它们搞到手的方法分成两大类:一是“捡”回来(美军的战利品),二是从使用俄制装备的国家以“公道”价格收购回来的。

  △51区内的P-40远程目标探测雷达,工作在UHF波段,探测距离可达300千米

  “外国装备利用”计划中的俄制雷达对“海佛蓝”(Have Blue)隐身原型机、F-117、“高年级舞会”(SENIOR PROM)隐身巡航导弹等隐身战机/导弹以及其它美制战机的雷达反射面积(RCS)测量、电子战系统硏发以及防空压制(SEAD)的战术发展帮了一个大忙。

  2018年9月,美军据称从乌克兰购入了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36D6M1-1雷达。2019年1月,一架乌克兰空军的伊尔-76运输机降落在犹他州的盐湖城国际机场并由美国空中国民警卫队的设施卸货,这些货物可能也是雷达系统,但具体是什么雷达却不得而知。

  △“天空”-M多波段雷达系统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反隐身预警探测装置

  需要指出的是,美军从乌克兰等国拿到的雷达都是苏联的产品,而俄罗斯的电子工业在进入新世纪后取得了较大进步,“天空”-M等新一代雷达系统已逐渐成为防空预警中间。因此,美军还是很难直接获得俄军最新的反隐身能力。

  那么,这些雷达不用了之后怎么办呢?它们可能会被美军解体研究或直接放在例如中国湖等的试射场,让AGM-88“哈姆”/“先进反辐射导弹”直接炸掉……(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文/CIC)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美军雷达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