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6艘战舰穿越宫古海峡 或将组建第二支航母编队

中国6艘战舰穿越宫古海峡 或将组建第二支航母编队
2019年08月03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17西宁舰来自北海舰队117西宁舰来自北海舰队

  根据相关消息,8月1日海军远航编队完成远洋训练任务,穿越宫古海峡,从西太平洋返回东海。此次海军远航编队共6艘,包括2艘052D型驱逐舰、3艘054A型护卫舰、1艘901型快速综合补给舰。

  从相关消息来看,此次海军远航编队驱逐舰分别是西宁(舷号117)、太原舰(舷号131),护卫舰则是荆州舰(舷号532)、大庆舰(舷号576)、日照舰(舷号598)、呼伦湖号快速综合补给舰(舷号965)。

131太原舰来自东海舰队131太原舰来自东海舰队
呼伦湖舰是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制舰,配属北海舰队呼伦湖舰是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首制舰,配属北海舰队

  根据舰艇信号可以确认此次远航编队来自两个不同舰队,西宁号驱逐舰、大庆号护卫舰、日照号护卫舰有呼伦湖号快速综合补给舰属于北海舰队,它们在7月25日首先穿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太原舰、荆州舰来自东海舰队,这两艘舰在7月27日穿越宫古海峡,前出西太平洋。这两支编队在西太平洋会合之后,进行各项训练,在完成预定训练任务之后返回基地。预计它们将会在东海再次分开,分别归建。

  外界注意到此次海军远航编队配属有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而不是903A型综合补给舰。通常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只会配属给航母编队,执行远洋训练和前沿海域部署任务,而驱护舰编队更多配备903A型综合补给舰。所以外界推测此次海军远航编队可能是为编成第二支航母编队打基础,第1艘国产航母正在紧张进行第7次海试,此前它进行了6次海试,已经完成舰载机在航母上面起降,海试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交付部队已经指日可待。航母需要护航编队才能真正形成任务力,为了航母列装之后,早日形成作战能力,提前对护航舰艇进行相关训练,有利于更快、更好的组建海军第二支航母编队。

荆州舰来自东海舰队荆州舰来自东海舰队
大庆舰来自北海舰队大庆舰来自北海舰队
日照舰来自北海舰队日照舰来自北海舰队

  外界同时也注意到此次海军远航编队来自不同舰队,推测海军未来航母编队和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一样,不会有固定编制,而是战时从各个舰队抽调舰艇进行组建。这样好处一来是符合我军现在“兵种管建、战区主战”编制体制,保证建(设)(作)战分开。还有就是能够航母部署、执行任务非常灵活,可以根据需要将航母调往不同的战斗方向,迅速组建航母编队,不需要整个编队集合出动,增加指挥控制、后勤保障方面的难度。尤其重要的是航母可以根据需要组建不同规模航母编队,灵活执行不同威胁环境下作战任务,例如中低威胁环境下,出动单航母编队就可以了,如果激烈对抗环境之下,可能就需要多艘航母组建更大的编队。

海军正在组建第二支航母编队海军正在组建第二支航母编队

  对于海军来说,随着国产航母不断入列,更多航母编队组建,对于海军指挥控制、训练作战、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是更高要求。例如要求做好航母部署、维护周期规划,最大限度保障主要战略方向能够随时有航母进行前沿部署。能够同时在多个战略方向部署航母,更好的保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海军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