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95步枪射手如何评价03步枪:有7个缺陷和1个亮点

我军95步枪射手如何评价03步枪:有7个缺陷和1个亮点
2019年08月03日 15: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一把枪的命运,除了看性能,还要看历史的行程

  在很久很久(也就是十多年)之前,传说有这样一款步枪,它通体黢黑,身材修长,枪托折叠,劈枪无双。它重量七斤整,瞄准基线长,口径5点8,弹匣30发。当年的人无不感慨:哇,这才是我心中完美的步枪。

  这款“身材修长,劈枪专长”的步枪就是大名鼎鼎的03式步枪。在03式步枪之前,部队刚刚换装了95式步枪,然而当年的部队对于这款“矮胖矮胖”的无托枪很不适应。因此,在03式刚刚诞生的时候,很多人对03式给予了厚望。他们认为,比起无托的95式,身为有托枪的03式,感觉好棒好棒的。

  然而不知过了多少年,03式仅仅装备了边防部队和武警部队,以及空降兵(如今空降兵又换回了95式)。当年的“夺冠大热门”反而成为了“少数派”,03式也被许多网友调侃为永不上位的备胎。

  也有人说,03式的诞生,其实就是“军队的逆反期”的产物。在95式之前,部队一直使用81式和81-1式自动步枪,在老81上“成长起来”的人,自然不适应95式,因此才对03式抱以期望。然而时间如白驹过隙,如今95式已经装备了20多年,部队的逆反期早就过去了,新一代的官兵都是被95式“一把油烟、一把弹壳”喂大的,自然不会对03式抱有什么好感。

  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呢?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找一个被95式“喂大”的人,去试一试03式就知道了。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找到了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相关人士,作为95步枪时代长大的人,她将从多方面讲谈一谈,自己对03式步枪的感受。

  以下是匿名人士的感受 

  重量

  03式比想象中沉重。比起真铁实木的81式自动步枪,03式步枪运用了大量新材料,但重量依然是3.5kg,没有明显下降。有些人可能认为3.5kg的03式步枪也就比95式重了250g而已,没什么大不了的,但在你分别背着03式和95式跑个5公里之后,这250g到底意味着什么你就清楚了,在缺氧低气压、对挺能要求苛刻的高原地区更是如此。

重心

  重心

  03式是有托步枪,其重心肯定是比不上95式这类无托枪的。笔者用惯了持握舒适重心优异的95式,第一次接触03式这一类的有托步枪时,反倒对其没什么好感。首先是单手持握时手感上,03式不如95式,在最简单的低姿匍匐和侧姿匍匐战术动作中,03式携枪爬行也根本没有95式舒服方便。

△ 枪械轻短一些,匍匐就方便一些,大家可以用笤帚感受一下△ 枪械轻短一些,匍匐就方便一些,大家可以用笤帚感受一下

  拉机柄

  03式步枪的拉机柄设计却让人感到一丝别扭。位于枪身右侧的拉机柄有些太靠下了。在栓动步枪时代,由于旋转后拉的动作较为复杂,再考虑到大部分人右手更加灵活有力,步枪拉机柄大多都设计在了枪身右侧。但在半自动和自动步枪普及后,拉机柄的“使用率”就大大降低了。不过很多步枪延续传统,依然把拉机柄设计在枪身右侧,03式步枪也不例外。

  由于我军坚持使用一体式随动式拉机柄,为了不让拉机柄“割裂”机匣,03式步枪的拉机柄不得不设计在上下机匣连接处,位置比较靠下,有打手的“嫌疑”。然而嫌疑终究是嫌疑,03机匣上的斜面实际上会对手指起限位作用,握下机匣射击时不会打到手,除非你的手指很长,而且真的很想让拉机柄打手,一定要把手指放在拉机柄槽位置……

△ 03式步枪拉机柄下方有个斜面,射手握持时候,手掌搭在斜面上,手指基本上碰不到拉机柄  △ 03式步枪拉机柄下方有个斜面,射手握持时候,手掌搭在斜面上,手指基本上碰不到拉机柄
△ 比如像这样,手指刚好错开拉机柄,但手指长的人不一定错的开△ 比如像这样,手指刚好错开拉机柄,但手指长的人不一定错的开

  反观一些西方步枪,比如FN SCAR和FNC步枪,它们虽然也是上下机匣结构+随动式拉机柄的设计,但拉机柄是可拆的,机匣上只需要开槽就可以轻松布置拉机柄,而不必要像03式这样把拉机柄放在上下机匣连接处,虽然不完全分解多了个不必要的小零件,但拉机柄位置却没有03式这么尴尬。

△ 03式的拉机柄只是有打手的嫌疑,但FN SCAR的拉机柄若不采用正确姿势是真的会打手……  △ 03式的拉机柄只是有打手的嫌疑,但FN SCAR的拉机柄若不采用正确姿势是真的会打手……

  折叠枪托

  03式的折叠枪托是个备受关注的设计。折叠枪托不是什么新设计,56-2冲锋枪,81-1步枪,56c都采用了可向右折叠的枪托。很多人对03式步枪枪托折叠后长度比95式还短这一优势津津乐道,但这个折叠枪托设计,个人认为有很大问题。对于上述采用折叠枪托的国产枪械,射手折叠枪托时,要先按压枪托上的按钮,才可以进行折叠或者展开。

△ 03步枪的枪托“按钮”,这个按钮是随枪托折叠的,折叠后很不好按△ 03步枪的枪托“按钮”,这个按钮是随枪托折叠的,折叠后很不好按

  这样的设计有明显缺陷。如果携行状态下枪托折叠,遇到紧急情况时,射手必须先按压枪托上的按钮才能将枪托展开,情况紧急难免手忙脚乱。笔者认为,把枪托在此基础上设计成“猛的一拉”就能展开其实更为合理(比如采用85式冲锋枪的设计)。针对03式枪托的缺点,曾经有人提议在枪托上加装弹簧,枪托折叠状态下,射手只需按下按钮,枪托就能在弹簧力下自动展开,但笔者担心这样的设计会导致枪托打脸。

  △ 边防部队携带03式步枪巡逻时枪托基本都是展开的状态,方便遇到特殊情况快速射击。此时,枪托折叠的优势没有体现

  由于03式的拉机柄在右侧,枪托向右折叠必须让开拉机柄。因此,03式的枪托的位置不得不下移,这导致枪管轴线与抵肩中心线不重合,存在翻转力矩,对短点射不利,虽然这种设计能够较好地降低射手的瞄准基线。笔者在实际射击过程中就感受到,虽然03式步枪后坐力比95式稍小,撞肩感没95式大,但枪口上跳确实要更剧烈,短点射压枪不如95式容易。

△ 比如AR15,它的枪托就是和枪管同高度的,虽然瞄准基线相对于枪管的高度比较大  △ 比如AR15,它的枪托就是和枪管同高度的,虽然瞄准基线相对于枪管的高度比较大

  既然03式的右折叠枪托这么纠结,那干脆改成左折叠吼不吼啊?

  答案是不行的。国外部分枪械就采用了左折叠枪托,这种设计能够避免枪托右折叠挡住拉机柄和抛壳窗的问题,但却会影响快慢机。也就是说,无论枪托向哪边折叠,拉机柄、快慢机和抛壳窗,至少会影响一个。左折叠枪托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对于拉机柄在右侧的步枪而言,枪托折叠在左,拉机柄在右,枪身两边都有突起。背枪时,左折的枪托向外侧,另一侧(有拉机柄的一面)与后背接触,拉机柄不但会硌后背,还容易钩挂装具。

  相比之下,03式的折叠枪托和拉机柄设计虽然别扭了点,但最起码保证了枪身左侧,即背枪时后背贴的这一面没有突起,不会硌后背,也不会产生钩挂。当然,比起两侧都没有什么突起的95式而言,03式单面无凸起的设计还是差了些。

△ 背枪一面无凸起△ 背枪一面无凸起
△ 正版AK步枪的快慢机、抛壳窗、拉机柄都在右面,所以它采用了左折叠枪托△ 正版AK步枪的快慢机、抛壳窗、拉机柄都在右面,所以它采用了左折叠枪托

  快慢机

  在使用中,03式的快慢机也让笔者颇为不爽。03式和95式步枪的快慢机都在枪身左侧,外观也比较相近。然而95式的快慢机按顺时针方向是0-2-1,分别对应保险、连发、单发,但03式是反过来的,其顺序为1-2-0,即单发、连发、保险。这导致笔者第一次用03式时,误把保险状态当成单发状态,闹了个笑话。不过,先前使用81-1步枪的官兵们反倒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因为81的快慢机也是1-2-0。

  扳机

  再有就是03式步枪的扳机设计同样不理想。95式步枪的扳机手感比较软而且偏长,有利于预压瞄准,但扳机感一致性不好,因此笔者养成了射击前先空枪击发一下试试扳机手感的习惯。理论上03式这种有托枪,在扳机手感上应该更有优势。但03式步枪扳机与握把间的距离太小了,扳机扣到快要击发的状态时,手指有点使不上力的感觉。至于03式的扳机护圈,其外侧居然还设计了加强筋,刚用时没什么感觉,持枪久了就会感觉硌手指。

△ 03护圈下面的加强筋,扳机和握把也太近了△ 03护圈下面的加强筋,扳机和握把也太近了
△ 我们再看看81式的护圈和握把△ 我们再看看81式的护圈和握把

  弹匣卡笋

  03式步枪的弹匣卡笋也不是让人特别满意。我国步枪弹匣大多采用“前挂后卡”式,拆卸弹匣时,射手要向前按压弹匣卡笋并前推弹匣。95式步枪的弹匣卡笋很大很厚,即使是戴手套操作也比较方便。但03式的就偏小偏薄了。在有托步枪换弹匣操作中,除了可以采用常规的四指握弹匣、拇指按压卡笋的方式,也常用掌心朝前托弹匣,掌根推卡笋的方式。由于03式步枪弹匣卡笋比较小,用第二种方法时很不方便。

03式的亮点

  03式的亮点  

  在笔者看来,03式步枪最大的亮点就是其上下机匣结构。这种在西方早已经是主流的机匣结构,在我国03式上还是第一次应用。从56冲到95式,我国每一款装备部队的自动步枪,毫无例外的都是下机匣+机匣盖的结构。机匣盖本身很“松散”,为了解决机匣盖松散的问题,AK步枪的许多现代化改型选择加固机匣盖,并将照门安装在机匣盖尾端的办法来延长瞄准基线。但这种办法在增加重量的同时,能够真正解决机匣盖的不稳定问题,也要打一个问号。毕竟有些瞄具,比如夜视瞄具非常沉重,机匣盖即使加固了,也没有上机匣结实,是否撑得住沉重的瞄具,就很难说了。

△ 挂夜视瞄具的03,上下机匣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撑得住“大号”瞄具△ 挂夜视瞄具的03,上下机匣结构的好处就是可以撑得住“大号”瞄具

  再者,03式采用了悬挂式枪机框,枪机框导轨位于抛壳窗的上方,能够防止灰尘从抛壳窗进入、落在导轨上对可靠性造成影响,先天具有“防尘”优势。因此,03式的自动机可以做到稍微轻一些,这对射击精度有利,射击时的后坐力也要小一点。

  03式和81式

  有一部分基层官兵认为,03式就是81式的小口径现代化改型。的确,03式和81式有相当多的继承,但笔者发现,在一些具体设计上,03式其实和81式是有明显区别的。

  比如在导气装置上,03式和81式区别很大。03式也采用了和81类似的活塞杆设计,但81步枪的气体调节器是设计在准星后面的,拆活塞时要从上、从后拆,不利于在机匣和护木顶端布置导轨。03式则和95式一样,将气体调节器设计在准星前,可以从前方取下。

  总评 

  整体上来看,03式步枪的设计并不是没有亮点,但笔者已经适应了重心靠后、采用直托设计的无托步枪,对重心靠前、采用弯托设计的有托步枪并不习惯。笔者在写文章的时候一直在想一些事情。当年部队81式换95式时很不适应,如今在身处95式时代的我,同样对03式感到不适应。

  这也引发了笔者的思考,为什么从早期的AR15到最新款的HK416,一直用顶置“怼脸”T形拉机柄,甚至很多非AR系列的新枪也要采用这种设计?为什么AK12改来改去还是改回了大拨片保险和左折叠枪托?我相信武器的设计是一个各方面相互妥协的过程,妥协的内容不仅仅限于性能和制造成本,操作人员的使用习惯也应该成为妥协的内容之一。

△ 早期的AK12,它改变了AK△ 早期的AK12,它改变了AK
△ 量产版本的AK12,它又改回去了△ 量产版本的AK12,它又改回去了
△ FN SCAR L不如HK416受欢迎,并非性能不佳,而是习惯使然△ FN SCAR L不如HK416受欢迎,并非性能不佳,而是习惯使然

  可能仅是一个小小的改动,就会改变几十万或上百万人把用了几十年的操作习惯,甚至需要重新编写训练大纲,用新的战术动作。这也是为什么81式换成95式的初期,有很多人感到不适应,对95式怨言不断。毕竟,相比于81式,95式对于操作习惯的改变不是一点两点。而当笔者也体验了一把从95式换成03式,我发现那些已经形成了肌肉记忆的习惯,以及头脑中的固有印象确实不是说改就改的,这恐怕也是近几年无托呼声越来越高的原因吧。(作者署名:梦未合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步枪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