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军苏35完成改装 或可发射反舰导弹远程攻击敌航母

我军苏35完成改装 或可发射反舰导弹远程攻击敌航母
2019年07月27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

  7月22日,中国空军苏-35SK战斗机进行了首次改装后训练,包括对海上目标打击科目。表明苏-35SK已经具备对海攻击能力。

  从这里似乎可以推测苏-35SK改装应该包括增加反舰导弹,打击水面目标。苏-35SK列装南部战区空军,主要负责海洋作战方向,如果没有对海攻击能力这对于飞机来说是一个很大缺憾。

苏-35SK此前只具备空空作战能力苏-35SK此前只具备空空作战能力

  苏-35SK战斗机刚引进的时候,不具备对海攻击能力。这是因为苏-35S战斗机在俄罗斯国内只装备俄罗斯空天部队,主要承担空中优势、制空争夺任务,不需要对海攻击能力,这个任务主要由俄罗斯海军航空兵的苏-30SM战斗机负责。但是中国空军将苏-35SK战斗机配属在南部战区,负责海洋方向作战任务,考虑到苏-35SK航程远、载荷大,并且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如果不具备对海攻击能力,着实有些浪费,飞机执行任务灵活性也会受到限制。

  按照苏霍伊设计局的说法,苏-35SK是多用途作战飞机,如果需要可以方便的增加对海攻击能力。例如机载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探测距离远,对海上目标探测距离超过250公里,可以为反舰导弹提供目标指标。另外它的机载SOLO-35任务计算机采用模块化结构和开放式标准接口,只需要进行软件升级就能增加新功能,不需要硬件方面变化。所以中国空军为苏-35SK战斗机增加对海攻击能力没有太大技术上障碍。

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KH-59MK反舰导弹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KH-59MK反舰导弹
中国还从俄罗斯引进另外一种反舰导弹-KH-31AD中国还从俄罗斯引进另外一种反舰导弹-KH-31AD

  对于苏-35SK战斗机来说,反舰导弹也是现成的。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当年引进苏-30MKK/MK2战斗轰炸机的时候,曾经配套引进过俄罗斯反舰导弹。俄方透露中国即将俄制反舰导弹主要有两种,一种是KH-59MK反舰导弹,它是在KH-59ME空地导弹发展而来,主要用末段主动雷达制导系统替代了后者电视制导系统,射程增加到300公里。还有一种是KH-31AD超音速度反舰导弹,它是KH-31A反舰导弹改进型,后者又是KH-31P反辐射导弹反舰型。KH-31AD与KH-31A相比,增加了燃料,射程由110公里增加到250公里,战斗部重量90公斤增加到110公斤。这两种反舰导弹射程远、威力大,适合压制大中型水面舰艇。配备KH-59MK和KH-31AD反舰导弹之后,苏-35SK能够攻击航母编队这样的大型水面舰艇编队。

中国还引进了KH-58USHKE高速反辐射导弹中国还引进了KH-58USHKE高速反辐射导弹

  苏-35SK战斗机拥有12个挂架,最大外挂能力为8吨。KH-59MK和KH-31AD发射重量都在1吨左右,苏-35SK执行反舰任务的时候,至少可以挂载4枚以上导弹。24架苏-35SK可以向对方发射近100枚导弹,这样饱和攻击能力让任何对手都不能忽视。尤其重要的是苏-35SK本身就具备较强空战能力,在挂载4枚KH-59MK或者KH-31AD之后,还能在机翼翼尖挂载2枚R-73格斗空空导弹、机腹和进气道下面挂载4枚R-77-1中距雷达制导空空导弹,在发射反舰导弹之后,还能够迅速前出,缠住对方战斗机,增强反舰导弹突防能力。

  未来苏-35SK战斗机可能还会进一步扩展用途,例如能够发射KH-58USHKE高速反辐射导弹,这种导弹射程也超过250公里,可以压制宙斯盾舰艇,让苏-35SK具备防空压制能力,从而更好掩护反舰导弹突防。(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反舰导弹航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