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以色列军舰侵犯邻国海疆 恐遭C802反舰导弹打击

以色列军舰侵犯邻国海疆 恐遭C802反舰导弹打击
2019年07月17日 15: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根据黎巴嫩国家广播电视台星期一的报道,一艘以色列海军舰艇于7月15日早上,越过了黎以双方争议的边界线,并进入了黎巴嫩海境的一侧。根据报道中详细公布的消息,联合国维和部队在地中海东侧的罗什哈尼喀的黎巴嫩陆上边境附近发现的这艘以色列海军舰艇的,按照既定程序,联合国维和人员向黎巴嫩当局通报了涉嫌违反黎以双方协定的情况。

  目前以色列国防军和黎巴嫩军方都没有立即对这件“涉嫌侵犯海上主权”的行为做出回应,以色列和黎巴嫩本计划在本月开展关于划定两国海上边界的会谈,因为在6月中旬的黎以会谈中,双方已经取得一定成效。

  从理论上说,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处在交战状态之下的,但黎以之间的停火协定已经于2006年8月14日的黎以冲突结束后正式生效。为了化解双方之间的矛盾,美国代理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大卫萨特菲尔德在最近几个月间,一直游走在以色列和黎巴嫩两国之间,并努力调解边界争端。

  虽然陆上问题差不多得以解决,但是如果谈及海上边界协议,却仍然是双方争执不下的一大矛盾,虽然黎巴嫩和以色列政府都有意达成共识,但是由于在黎以双方争议的海洋区域内,查明大量的天然气储量,这也注定了双方很难都在划定边界上满意。

  虽然地处中东,其实以色列和黎巴嫩都是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一来面积小,掌控的陆地和海洋面积也同样狭小;另外加上连年战事,双方都没有闲暇精力对国内土地进行合理资源利用。所以海上油田一经勘测,马上就成为了黎以两国这些年争论不休的焦点问题,不像以色列,黎巴嫩虽然油气也完全依赖进口,但是经济远落后于以色列,如果合理利用,大洋底部丰富的油气储备将会极大地促进黎巴嫩经济的发展,尽管没有明确的数据证实,但根据推测黎以边界的海域至少蕴有接近10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储量,实际油气储量还有可能更多。

  原本以为在各方的牵头下,黎以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但是本月12日,黎巴嫩真主党领袖纳斯鲁拉公开挑衅以色列“以色列本土全境都已经处在真主党的10万发火箭弹攻击范围内。”纳斯鲁拉还称,黎巴嫩没有伊朗那么好说话,即使以色列对伊朗发动轰炸,伊朗也没做什么,但是如果以色列敢于进攻黎巴嫩,敢于惹恼真主党,那么即使有美国的帮助,以色列也会被“无情摧毁”。

  可能是出于对真主党挑衅般言论的回应,以色列的军舰才会在这么敏感的时机,越过双方都保持高度敏感的海上争议边界线,大摇大摆地在黎巴嫩一侧转悠了一圈后,回到本国军港。以色列这般不负责任的行为,也为本月即将召开的新一轮黎以关于海上油气开采和海上边界划分的双边会谈,蒙上了一层阴影。

  以色列海军深入黎巴嫩领海,是十分危险的举动,很可能会遭到黎巴嫩方面的导弹打击。早在2006年,以色列海军在对黎巴嫩封锁行动中就损失惨重,以色列海军的美制萨尔-5型导弹护卫舰哈尼特号,被黎巴嫩真主党发射的岸舰导弹击伤,导致四名舰员死亡。这种岸舰导弹是由伊朗提供的,以C-802反舰导弹为基础仿制的反舰导弹。

  黎巴嫩为了表明在油气开采上的强硬立场,已于2018年2月与三家海外油气公司签署了近海油气田勘探和开采合同,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单边不负责任行径”予以强烈谴责。(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反舰导弹军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