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轰6K轰炸机的K是什么意思?凭什么被称为中国B52?

轰6K轰炸机的K是什么意思?凭什么被称为中国B52?
2019年07月09日 08: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的轰-6K战略轰炸机的“K”其实并没有太大含义,这个“K”字母和歼10A、歼10B、歼10C战机的“A、B、C”后缀一样,用来区别不同改进型号。轰-6K战略轰炸机只不过是刚好排到“K”这个字母。

  可能不少人并不知道,轰-6轰炸机可是拥有异常庞大的家族成员的,如果算上轰-6轰炸机的前身——图-16轰炸机的成员网,那么轰-6K战略轰炸机的兄弟姐妹就多达20~30个。网络上有一个玩笑,那就是如果轰-20隐身轰炸机再不出来,26个字母就不够轰-6系列轰炸机排行使用了。

  轰-6轰炸机是在苏联图-16轰炸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由于长期以来,中国都严重缺乏优秀的大型空中平台,所以中国基于轰-6轰炸机机体研发出不少作战任务定位不尽相同的战机。其中有专门为搭载核武器的轰-6甲、有为海军专门研发的,可发射反舰导弹的轰-6G、也有专门为挂载鹰击-63系列大型空地导弹而研发的轰-6H、还有加装空中加油管的轰-6N、为海军专门在轰-6K基础上改进的轰-6J……

  有些在轰-6轰炸机基础上研发改进的机型甚至还捞不到一个字母排号,例如有改为空中加油机的轰油-6、作为大型干扰机的轰-6(干扰)、还有作为发动机飞行试验台的轰-6改,甚至还有计划改装4台“斯贝”发动机的四发轰-6。总而言之,从中国得到轰-6轰炸机这个平台起,中国就在轰-6轰炸机机体上进行无数项大大小小的改进,试验了无数种机载设备和武器,推动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快速发展。

  从轰-6K战略轰炸机开始,轰-6轰炸机就迎来一个新的时代,相比起以前型号的轰-6系列轰炸机,轰-6K轰炸机以及轰-6K后面的数款改进型轰-6K轰炸机的作战性能有明显提升。

  轰-6K轰炸机通过换装D-30KP-2发动机,改进部分机体、机翼设计,使得它的航程、载弹能力都有不少提升。目前轰-6K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已达到3500公里,可同时在机翼下挂载6枚长剑-10巡航导弹,具备比较优秀的远程精确打击对地能力。毫无疑问,未来在轰-6K轰炸机基础上进行的改进还会越来越多,将会继续推动它作战能力的提升。不过,脱胎换骨般的大项改进很可能不会再次出现了,毕竟轰-6K轰炸机确确实实是把图-16轰炸机所有改进潜力挖掘殆尽,再继续“魔改”下去,效费比可能并不高。未来国人的目光肯定是集中在轰-20上的,毕竟无论轰-6轰炸机再怎么改进,作战能力也是远远不及轰-20隐身轰炸机的,后者才是代表着未来。

  与美军的B52战略轰炸机相比,中国目前装备的轰6K轰炸机至少有两点是与前者近似的。第一,它们都是颇有历史的现役作战飞机;第二,它们给潜在敌人造成的压力仍在不断增强,即使在后辈层出不穷的今天,它们都是各自阵营中的一瓶陈酒,老而弥香。(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