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出事潜航器有何神秘之处:可破坏美海底声呐阵列

俄军出事潜航器有何神秘之处:可破坏美海底声呐阵列
2019年07月03日 17: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AS-12在苏联时期已经开始建造,由于保密程度较高,建造工作均在船厂室内船台进行,以避开美国侦察卫星。外界第一次知道AS-12潜艇存在已经是2012年。AS-12采用核动力推进系统,最高航速30节,是当今最小核潜艇之一。任务包括建设和维护水下通信系统、水声系统,为新型武器试验提供支持,破坏北约和西方水下通信系统和水声系统等。

  起火失事的俄罗斯AS-12潜艇,它是俄罗斯海军最神秘的舰艇之一

  7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1艘俄罗斯深潜器在俄罗斯领海发生火灾,7名船员遇难。消息非常简单,没有给出太多信息。

  所谓文字越简单,事情越复杂。这艘潜艇实际上是俄罗斯海军最机密潜艇-AS-12核动力深潜工作艇。俄罗斯海军公开说法这艘潜艇主要职能是进行海洋考察和海底勘测。不过西方认为这艘潜艇也能执行特种作战任务。

  AS-12是上世纪80年代设计,编号项目10831(project10831)。首艇在1988年开工,艇长70米,宽7米,水下排水量2000吨,艇员25人。AS-12采用核动力推进系统,最高航速30节,是当今最小核潜艇之一。艇体为独特的钛合金球状结构,以增加下潜深度。据说AS-12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000米左右。为了增强水下作业能力AS-12配备有较为齐全水声系统,包括侧扫声呐,另外还安装了机械手,可以在海底进行施工、抓取水下样本等。

  表面上看起来不起眼的AS-2,内部却是大有乾坤

  可以看到AS-12内部采用独特的钛合金球状态结构,下潜深度可以达到6000米

  按照原来计划,AS-12将会配备给苏联海军深水研究总局,这个机构是苏联绝密机构之一,主要用于水下研究和试验,包括海洋环境、海底地形等等。对于潜艇来说,只有掌握了详细海底地形环境才能安全、可靠执行任务。由于地壳是在不断运动之中,海底地形也在不断变化,需要不断进行监测,才能保证潜艇水下航行和作战安全。深水研究总局和AS-12潜艇就是负责这样的任务。另外AS-12还有其他重要任务,例如建设和维护水下通信系统、水声系统,为新型武器试验提供支持,破坏北约和西方水下通信系统和水声系统等。

  AS-12可以由母艇携行作业

  AS-12执行任务示意图

  AS-12开工的时候,苏联已经处于解体前夕,加上潜艇技术难度非常大,所以建造工作一直时断时续,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不振,感觉难以负担AS-12这样昂贵的潜艇,建造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新世纪随着俄罗斯经济好转,整个工程才重新启动。由于AS-12保密程度较高,建造工作均在船厂室内船台进行,以避开美国侦察卫星。下水和海试也没有对外透露详细信息。外界只知道这艘潜艇大约在2010年左右交付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为此俄罗斯海军改装了1艘677BDR(D-3)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作为AS-12的母艇。从俄方透露信息来看,AS-12实际上由俄罗斯国防部直接指挥,执行一些机密水下任务。

  外界第一次知道AS-12潜艇存在是在2012年,当时俄罗斯方面公布了北极考察情况,为俄罗斯北极领海声明提供支持。这项考察工作就动用了AS-12潜艇,按照俄罗斯方面说法AS-12潜入2-3千米水下,获取海底岩石标本。外界由此得知AS-12具备非常优秀深潜能力。

  AS-12执行任务想像图

  由于俄罗斯没有透露此次AS-12更多信息,所以AS-12执行什么任务尚不得而知。不过从俄罗斯国防部只言片语态度来看,可能是比较敏感任务。事发在俄罗斯领海,应该也不是针对西方水下系统侦察任务,有两种可能,一个是水下地形考察,为俄罗斯新一代核潜艇执行水下作战任务提供支持,还有一种任务为俄罗斯新一代水下声呐阵列进行前期工程准备。此前有消息说俄罗斯准备建造新一代水下声呐阵列,探测美国新一代核潜艇,提高俄罗斯水下防御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潜艇核动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