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军工新挑战:红旗16对手与S300合体 直逼红旗9

中国军工新挑战:红旗16对手与S300合体 直逼红旗9
2019年06月27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6月25日,“军队-2019”国际军事技术论坛25日在莫斯科远郊爱国者公园开幕,这是由俄军主办,集防务展览、装备展示以及各类会议组成的综合性防务盛会。

  因为是由俄军主办的活动,因此你在这里可以看到几乎所有俄军陆军和海军的现役武器装备,当然也是了解俄最新武器的一个窗口。本次展会上同样有不少新东西,北国防务将挑选几款为大家作介绍,今天,我们先来说说经过“暴力”升级的“山毛榉”M3防空系统。

  首度展出的9A383E型导弹车,它采用“山毛榉”系列常用的履带式底盘型号

  关于9K317M“山毛榉”M3(出口型号9K317ME“维京”)的基本情况,北国防务在去年的珠海航展(珠海是“维京”的海外首秀地)报道中已经有所提及。但有一个细节却被我们忽略,厂家在珠海航展给北国防务提供的信息显示,“山毛榉”M3将能够兼容S-300V4/“安泰”-2500防空反导系统所使用的9M83M型导弹,彼时我们认为这只是偶尔客串的“兼容”,但如今看来“山毛榉”和S-300V这苏俄的两大防空武器品牌已经部分“合体”。

  在本次“军队-2019”论坛上,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首度对外展示了一款名为9A383E的新型导弹发射车,如果不细看,该发射车很容易与S-300V4所使用的9A83M发射车混淆,两者都有后者标志性的四联装导弹发射筒以及硕大的数据链天线“塔”,两者唯一的区别在于它们的底盘。

  除了底盘,9A383ME发射车与9A83ME导弹发射车(中间车辆)区别不大

  两款发射车使用的都是用苏俄经典的GM家族履带式底盘,苏俄陆军对伴随野战防空极为重视,因此各类陆军的防空系统几乎都是用履带式底盘,而这些底盘几乎出自GM家族。S-300V系列使用的是GM-830及其衍生型号、“山毛榉”系列使用的是GM-569及其衍生型号、“道尔”使用的是GM-355及其衍生型号。

  9A83M发射车使用的自然是GM-830车族,而9A383E发射车使用的却是GM-569车族,从这个细节可以看出,9A383E发射车已经被融入到了“山毛榉”当中,形成一个完整系统。当然,有人或许会问“山毛榉”的车能扛下S-300V的大导弹么?显然可以,觉得S-300V的车更大更多是视觉因素,事实上S-300V、“山毛榉”、“道尔”所用的底盘本身均为同一量级。当然,S-300V因为导弹大、设备多会导致整车较重,比如9A83M发射车装弹后重达47吨,9A383E发射车估计与之相当。

  9M83系列导弹重3.5吨,虽然笨重但改进潜力也大,9M83M在S-300V4系统中射程可达130千米

  9A383E发射车使用的是原来为S-300V4研制的两款导弹之一——威力、尺寸“较小”的9M83M。根据金刚石·安泰集团6年前提供给北国防务的信息,出口型号9M83ME主要用于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拦截过载达12G的空气动力目标(含低空)、空射弹道导弹目标以及战术导弹目标,导弹极速5马赫,对空气动力目标最大拦截距离为120-130千米,对战术弹道导弹的拦截距离为40千米。

  “军队-2019”展示的信息更详细,但略有出入:官方表述称,9M83ME导弹的引入将帮助“山毛榉”M3/“维京”防空系统的射程和射高能力得到进一步拓展,9M83ME对空气动力目标的射程和射高分别为100千米和30千米、对弹道导弹目标的射程和射高分别为40千米和25千米。

  “山毛榉”M3的制导雷达原始设计就是为了匹配中程导弹,来个远程导弹多少有点突然

  同为出口型号,如今的9M83ME射程怎么会比6年前倒退呢?或许是俄罗斯人“低调”了,但更大的可能性在与背后的支持“变弱”。

  我们知道,对于任何武器武器而言,性能永远要在体系内才能得以发挥,例如防空导弹的射程并不取决与导弹本身,而是系统内的雷达能看多远,对于“山毛榉”M3而言,9S18M1探测雷达车当然不止看100公里,但9S36M火控雷达原先是匹配射程50-70千米左右的9M317/9M317M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突然来了个射程翻番的导弹,有点招架不住也是正常的。

  9M83ME导弹和9M317均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除非使用同一导引头,要不在兼容上得费些功夫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雷达可能限制了导弹的性能,但火控雷达完成兼容另一款导弹应该也下了些功夫。对于半主动制导导弹而言,雷达为了抗干扰需要跳频,目标反射的回波会有多普勒频移,这些需要也别的机制去同步。当然,毕竟都是俄罗斯自己的武器,9S36M又是相控阵雷达雷达,整合起来难度应该比较小。

  总体来看,“山毛榉”M3和S-300V4的合体虽然有点“粗暴”,但如果整合好的话,确实短平快的提升了“山毛榉”M3的综合性能,尤其远程作战能力和战术反导能力。

  红旗-16/9均已推向国际市场并实现出口,我相信自身实力的同时也要重视竞争对手

  这样的“山毛榉”M3出现,对我国红旗-16/“猎鹰”80,乃至红旗-9/FD-2000的出口将都将形成挑战。红旗-16和“山毛榉”M3是目前国际市场上少有的2款中程防空系统,且潜在客户重叠比较严重,红旗-16在经过升级后许多关键指标已经追平,甚至超出“山毛榉”。

  可“山毛榉”M3经过“粗暴升级”后至少在纸面上的数据又远远和红旗-16拉开,如前文所属,9M83ME导弹的射程其实可以达到120-130千米,这已经超过红旗-9的出口型号。对于一些潜在客户来说,如果购买了“山毛榉”M3等于把红旗-16和红旗-9都买了不能不说是一个诱惑。虽说这种合体局限性也很明显,但对于这些客户来说这些局限性应该不会是大问题。对于他们而言,要思考的更多的是这么大片“祖国”天空该交给谁呢……(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