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全球鹰”生存能力弱?成飞这款战机可直面高危战场

“全球鹰”生存能力弱?成飞这款战机可直面高危战场
2019年06月25日 11:4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本月美国海军版“全球鹰”MQ-4C海神无人机被击落不仅打破了神话更创造了历史,巧合的是如今距离南联盟击落F-117“夜鹰”隐形攻击机刚好也是20年。F-117被击落后不久这款机型就陆续退出现役,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终结,而此次全球鹰被击落也在宣告另一个时代的终结。

MQ-4C残骸MQ-4C残骸

  单价高达2亿美元的全球鹰无人战略侦察机首飞于上世纪末服役于21世纪初期,在近19年服役时间里不论是平时还是战时都是美军不可多得的情报之眼,对战局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战略作用。

  该机长13.51米、翼展35.4米、高4.6米,在我国神雕双机身无人机问世之前全球鹰凭借11.62吨最大起飞重量一直是全球最大吨位无人机。该机最大侦测半径为110公里,针对重点目标可以提供分辨率1.6米的合成孔径雷达照片,并具备光学和红外侦察能力。

MQ-4C海军版全球鹰“海神”无人机MQ-4C海军版全球鹰“海神”无人机

  全球鹰作为一款大展弦比高空长航时无人机,非常类似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盛极一时的U-2高空侦察机。U-2时代凭借高升限优势普通防空武器根本奈何不了它,甚至大部分战斗机也很难接近U-2侦察机的最高升限,但后来随着地空导弹射高性能提升U-2也最终难逃折戟沉沙的命运。

  作为21世纪服役的全球鹰为何还要重走U-2侦察机的老路?事实上两款飞机虽然气动设计路线类似,但功能本质不同。U-2是通过深入腹地或者抵近目标区侦察获取信息,而全球鹰则是通过远距离侦察设备在对手火力范围之外获取信息

U-2高空侦察机U-2高空侦察机

  既然如此为何全球鹰还是被击落了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般情况下全球鹰会在1万米以上高度防区外巡航侦察,但如果想要获取更精细目标信息也不得不下降飞行高度抵近目标区,比如此次MQ-4C海神无人机被击落的高度仅有6000多米,且贴着目标区领空线飞行,这就完全暴露在对手的火力射程之内。

全球鹰翼展与民航客机相当全球鹰翼展与民航客机相当

  另外一条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全球鹰战场生存力非常弱,就目标特征而言全球鹰雷达反射截面积与普通民航客机几乎一样,没有任何隐身能力,同时自身机动能力极弱,爬升率甚至不如民航客机,也无法做出大过载机动动作,一旦进入火力防区命运就只能交给对手的打击意图。

单价高达2亿美元的MQ-4C无人机单价高达2亿美元的MQ-4C无人机

  针对前人走过的弯路作为我国第五代隐形战斗机歼-20研发单位的成飞也早已未雨绸缪,在发展有人驾驶战斗机的同时成飞也开辟了多条无人机产品线,仅翼龙系列无人机目前已经有翼龙-1、翼龙-1K、翼龙-ID、翼龙-2四种改型,其中翼龙-ID更是我国首款全复材察打一体无人机,但归根结底这些无人机与美军察打一体无人机一样大多数只能在低烈度战场环境下作战。

云影无人机云影无人机

  为此成飞早在多年前就投资研发了两款可以直面高烈度战场环境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其中一款名为云影的无人机曾先后两次在航展中亮相,该机采用V尾设计,机身也有隐形化修形,整体隐身能力出色,同时用更小的展弦比与大面积外倾垂尾获得了更强的战场机动能力,因此具备了高烈度战场环境下的生存力。

  而云影只是我们面向外贸市场推出的产品,还有一款比云影更强的自用版风影无人机,在相似气动布局下后者的隐身措施更彻底,该机采用双发动机配置,进一步提升了战场生存力,相比云影单发配置更容易实现机身后半球隐身修形,这一点在双发喷口部位体现的最明显。

成飞风影采用双发隐形后部设计(右上)成飞风影采用双发隐形后部设计(右上)

  云影无人机使用的涡喷发动机耗油率高,而风影则采用涡扇发动机,耗油率大幅下降,由此带来的好处就是作战半径与滞空时间大幅度提升,是一款名副其实直面正面高危战场环境的新锐机型

  作为世界无人机领域的领头雁美国航空工业曾经创造了诸多经典机型,比如MQ-1捕食者无人机、MQ-9收割者无人机就开创了察打一体作战模式,除了全球鹰还有X-47B无人隐形攻击机、RQ-170哨兵无人侦察机等等,这些机型在其所处领域仍然是世界最强存在。

MQ-9收割者察打一体无人机MQ-9收割者察打一体无人机

  但我国无人机产业也正以前所未有的赶超之势迅速发展也是新的现实,能做到这一点得益于内外两方面原因共同促成。一方面美国手握世界尖端无人机产品线,但在我国无人机诱人的价格优势面前并没有多少竞争力,近些年翼龙系列、彩虹系列的数百架订单已经用事实证明了一切

成飞云影无人机成飞云影无人机

  另一方面在无人机型号发展上我们上演了一出“田忌赛马”的故事,比如翼龙-1型无人机发展之初对比捕食者以及后来的收割者无人机可以说并没有性能优势,但通过低廉的售价快速打开市场,尔后用赚来的利润大力投资研发更适合用户的新锐机型,此时发展的翼龙-ID、翼龙-2不仅具备价格优势更有性能优势,如此周而复始,发展至风影无人机之时我们已经可以与大洋彼岸形成齐头并进之势,然而此时无人机市场大部分已经被我方占据。(作者署名:巅峰高地)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无人机翼龙美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