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想造超越055大驱的新战舰 但目前仍在模型阶段

俄军想造超越055大驱的新战舰 但目前仍在模型阶段
2019年06月25日 10:1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每个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独特梦想,其前进动力也都来源于此。但正如一句颇具讽刺意味的名言说的那样:理想和现实有时间隔一光年的距离。纵观今日世界各国军队,俄罗斯军队的强大之梦堪称最为宏伟,这个不断落寞的国家一直没有忘却昔日的超级帝国情怀,眼看着老对手美国和新兴的中国不断在军事领域各领风骚,自然不甘现状。

  六架苏57战机为普京座机护航的场面让人感受到俄军的雄心

  不久前,6架苏57战机给普京总统座机护航的场面公开,似乎让人感到五代机角逐场暂时还不能完全成为中美两国的舞台。围绕毁誉参半的苏57,各方面评论也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可以确定,这种战斗机缺乏典型的五代机该有性能,而且技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纵然如此,苏57相比于另外两种俄罗斯多年吹嘘的“王牌”常规武器,还是贴近现实的梦想。

  以俄方实际情况看,2300辆阿玛塔配备部队显然超过了其能力

  前苏联军队是大陆军主义至上者,钢铁洪流是其留给世人多年不散的印象。但目前世界最强坦克的热门选手是中国99大改、美国M1A2以及德国豹2A7。为重振雄风,俄罗斯一举推出了阿玛塔主战坦克,这种亮相于2015年的全新武器堪称是世界第一种第四代坦克。阿玛塔最大的特点在于智能化的无人炮塔和内部全新的车载信息化系统,其主动防御系统使用360度扫描的主动阵列雷达,据称能跟踪半径100公里内40个地面目标和25个空中目标,并能够指挥拦截弹对来袭的敌坦克炮穿甲弹或导弹进行拦截。俄方还宣称其2A82-1M型125毫米滑膛炮在2千米距离对均质装甲的垂直穿深可达一千毫米!同时,该炮还配备激光校炮系统,可以将行进间射击命中率提高70%!如果此事属实,阿玛塔就真正做到了弯道超车,成功逆袭99大改!

  俄方公布的阿玛塔坦克内部特写,其科幻程度几乎在中美同类之上

  早在2017年,俄军就宣称2020年之前,阿玛塔坦克将生产2300辆,占俄军装甲部队的7成左右。但时至今日,这种坦克只有极少数配备了驻莫斯科的第一近卫集团军,而且依旧处于测试阶段。这就导致今日俄军装甲部队依旧以T-72改进型、T-80以及T-90为主,无疑让人感受到其外强中干且鱼龙混杂的状态,试想如果中国空军只有数架依旧处于试验状态的歼20,成熟化的四代机都十分有限,战斗机大头还是歼8,那么这种空军就根本不能算真正强大。此外,由于和中国在穿甲弹技术、坦克炮身管加工水平以及车载信息化系统方面不可避免的差距,就坦克战这一项来看,阿玛塔是否有能力超越成熟且早已量产化的99大改就显得疑问重重。西方多年来对阿玛塔坦克的攻击,虽有言过其实之处,但也不无道理,毕竟这种所谓的第四代战车距离彻底形成规模化战力,还差得远。

  由于夸张的上层建筑,暴风级被网友戏称为扶桑斯基

  如果说阿玛塔坦克的现状和俄方期望差距甚大,有坑货之嫌,那么俄海军一种多年炒作的超级战舰的坑货属性就显得有过之无不及。这种战舰就是暴风级驱逐舰,这种早在2013年就以模型形式亮相的战舰一经问世,就给世人深刻印象,因为其夸张至极的上层建筑简直和旧日本海军扶桑级战列舰如出一辙。毫无疑问,暴风级驱逐舰也是俄方受到055大驱和美国朱姆沃尔特级刺激的产物,暴风级驱逐舰预计满载排水量可达18000吨,全速32节,可搭载70枚两用巡航导弹和128枚对空导弹以及24枚反潜火箭,另有一门130毫米多功能舰炮,齐全强大的武备堪称21世纪版的基洛夫级。俄方宣称暴风级驱逐舰整合了多功能新型相控阵雷达、电子战主动攻击系统、水下探测系统,其高精度巡航导弹系统和防空反导系统的整体效率将远强于美国改进型伯克级的宙斯盾系统。毫无疑问,如果这种战舰完工,将在性能上凌驾于中国海军最新型的055万吨大驱!

  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如果完成改装,就将和姐妹舰彼得大帝号进行交班

  俄海军的胃口显然很大,早在暴风级的模型亮相后,就公开宣布这种战舰将建造12艘之多!如此疯狂的计划无疑会在现实面前头破血流,中国海军的055大驱单舰价格约为64亿人民币,对比下即使保守估计,暴风级单舰价格也会超过100亿人民币。如果俄方要完成12艘暴风级,无疑是天文数字花销,这种后果就是彻底破坏俄罗斯国防预算的比例,甚至影响到战略核武的发展。俄方仅仅完成一艘体量有限的俄式神盾戈尔什科夫号就前后用时12年,而暴风级的体量和技术要高得多,再加上俄国内符合建造如此巨舰的船厂等设备基础几乎趋近于零,如果俄军铁了心要建造暴风级,设备扩建和资金筹集就会耗时很久,更不要说真正用于建造和战力训练的耗时。

  俄方已为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的改装投入了巨资

  此外,俄方早有消息称,将斥资15亿美元用于改装基洛夫级三号舰纳西莫夫海军上将号,计划彻底将新型雷达和高超音速武器植入该舰。两相结合,不难发现一个根本性矛盾问题,首先俄方极度缺乏资金,特别是海军水面舰队,所以恨不能一分钱办三分事,倘若暴风级驱逐舰真的有可能开工,俄方断无可能再画大手笔去改装一艘各方面性能已明显落后于时代的老旧巨舰。所以,暴风级驱逐舰真的应了部分网友的评价:模型强军,相比于阿玛塔坦克好歹还有部分实车进入测试,暴风级驱逐舰才真的是彻底的镜花水月。

  所以,俄方一些不切实际的计划印证了一个道理,诸多梦想,有的可以变成现实,有些则根本不能。任何一国的国防建设,都必须从实际出发,一旦因为昔日情怀而朝着空中楼阁的方向发展,最终梦醒,只能徒留一场空。(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