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完成首次前沿海域部署 疑返回三亚某军港休整

辽宁舰完成首次前沿海域部署 疑返回三亚某军港休整
2019年06月24日 14: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国产航母编队第一次前沿海域部署圆满完成国产航母编队第一次前沿海域部署圆满完成

  根据相关消息,辽宁舰编队已经返回南方某基地进行休整。标志着海军航母编队胜利完成第1次前沿海域部署,这是海军发展历史上又一个里程碑。

  从相关报道,辽宁舰编队大约是6月9日出航,10日穿越宫古海峡,突破第1岛链进入西太平洋。在西太平洋完成远航训练之后,向南经过苏禄海返回某基地。共耗时15天左右。

据说是返航休整补给的辽宁舰据说是返航休整补给的辽宁舰

  外界据此推测15天应该是海军航母编队近期在前沿海域持续部署时间。此次辽宁舰编队以完整状态出航,编队不仅有辽宁号航母、护航舰艇,还有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可以为编队提供伴随补给。辽宁舰前身是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它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2号舰,歼-15舰载战斗机在苏-33战斗机基础上发展而来,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性能与美国供应级快速支援舰相当,因此外界以后面二舰一机作为参照,对辽宁舰持续部署能力进行了大致推测与评估。

  根据海外资料,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可以搭载7000吨重油和2000吨航空燃油。战斗状态下,航母要保持20节左右巡航速度,以便为舰载机提供足够甲板风,同时也有利于甩脱对方潜艇跟踪。这样1天下来航母消耗燃料大约在1200吨左右。舰载机出动能力按照40架次计算(24架歼-15,完好率80%,每天出动2次,燃料5吨),日消耗航空燃油200吨。辽宁舰大约一周时间就能将自身燃料消耗完毕。此前外界认为辽宁舰编队能够在前沿海域持续部署大约1周时间就来源于此。

1支航母编队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物资,光燃料就要上千吨1支航母编队每天需要消耗大量物资,光燃料就要上千吨
国产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可以让航母编队部署时间延长1倍国产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可以让航母编队部署时间延长1倍

  不过考虑到紧急情况,1艘航母燃料消耗1/3左右就需要进行补给,美国海军要求是1/2,以便保持作战能力。前面说过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性能与供应级相当,后者可以搭载16000吨燃料(7000吨船用燃料和9000吨航空燃料),供应级物资搭载数量是一支航母编队所需要物资之合,也就是供应级能够让一支航母编队前沿部署能力增加1倍左右。从这个角度来讲,901型大型综合补给舰搭载物资应该也会以1支航母编队所需要物资为基准,能够让海军航母编队前沿部署能力增加1倍。实际上我们也看到此次辽宁航编队进入西太平洋活动时间的确比以前延长了1倍。

  因此外界认为此次辽宁舰编队前沿海域部署价值最大部分可能就是进行了实战状态下海上补给训练,美国海军就规定,航母编队进入攻击阵位之前,舰艇燃油储量不得低于90%。辽宁舰在穿越第1岛链之后就需要进行补给,以便保证足够燃料储备,进入任务海域,还要进行模拟战斗训练,包括快速远程机动、顶风放飞舰载机等等,燃料会迅速下降,期间需要更加频繁进行补给。如何在威胁环境下进行补给,如何保证补给期编队安全,这些对于海军来说都是全新课题,也是比较大的挑战。

海军航母编队部署西太平洋常态化开启海军航母编队部署西太平洋常态化开启

  从整体来看,辽宁舰编队已经顺利完成第1次前沿海域持续部署,接下来,编队可能进行休整,补充物资,对首次部署经验训练进行总结。以接下来的海上部署行动积累经验,打好基础。(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辽宁舰远航部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