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或受中国霹雳15刺激 将秘密研发远程空空导弹

美军或受中国霹雳15刺激 将秘密研发远程空空导弹
2019年06月22日 14: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年来,我空军的装备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以歼-20和霹雳-15为代表的新型空战武器,让美军感到自己优势不再那么明显,在2017年霹雳-15公布后不久,美国空军就责成洛马秘密研制取代AIM-120的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如今这种导弹已初见端倪,预计2022年服役。

  近日,美国《航空航天周刊》网站爆料称,美国空军武器项目的执行官Anthony Genatempo准将在俄亥俄州代顿市的一个活动中,首次确认了代号为AIM-260的全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已经在2年前由洛马公司开始研制,其射程将远远超过美军现役的AIM-120中距空空导弹。

  图片:LREW导弹概念图

  AIM-260这一次异常低调,Genatempo准将披露,经过竞争性采购阶段后,美国空军/海军联合项目办公室于2017年授予洛马公司该合同,如今过去整整两年,项目才完全曝光,美国媒体都指出,2017年正是所谓霹雳-15新一代远程空空导弹曝光的日子。

  美军眼中的霹雳-15,其实不是歼-20内置弹舱中携带的,并且于去年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的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而是歼-16原型机曾携带的一种比新一代中距空空导弹大得多的远程/超远程空空导弹,前者被认为和美军最新的AIM-120D相当,而后者则是美军完全空白的一种武器。

  图片:美军眼中的“霹雳-15”

  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也有霹雳-21的代号说法,弹体长度接近5米,可由歼-16和歼-20外置挂载,采用高抛弹道和双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可能还采用主动雷达和红外成像双模制导,利用双向数据链修正弹道,被认为是对美军远离战区前沿却十分重要的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的巨大威胁,这种导弹射程美军认为其射程在400公里左右。

  图片:歼-20弹舱里的新中程,军网英文站图源

  美军目前最新的AIM-120D,虽然比起现役的AIM-120C在最远射程方面扩大了50%,达到了160公里左右,“不可逃逸区”大幅增加,还采用了最新的双向数据链技术,但在射程方面和新型远程空空导弹的差距十分明显,因此,美国海空军据此罕见推出了“快速采购计划”,而且瞒天过海到现在。

  图片:发射中的AIM-120

  AIM-260也叫JATM导弹,前身也叫“远程交战武器”(LREW)项目。

  其外形迄今仍是高度保密的,此前公布的概念图显示,它是一种两级固体火箭发动机推进的新型空空导弹,并没有采用欧洲“流星”导弹采用的冲压发动机,其弹体长度和AIM-120一致,完全可以放进F-22和F-35的内部弹舱中,从AIM-260的代号来说,射程至少有260公里。

  图片:AIM-260想象图(下)

  一般来说,空空导弹提高射程,需要比冲更高的高能固体火箭发动机,或者采用高抛弹道等,在体积上很难兼顾,但美军为了维持自己的隐形空中优势,严格限制了AIM-260的弹体大小,因为F-22和F-35携带它,凭借自身隐形优势,依然可以大幅压缩敌方战机的雷达截获距离,抵消了空空导弹的射程优势,这一点十分值得警惕。

  图片:CUDA导弹,用了爱国者3技术

  事实上,美军为了维持自己的空中优势,从不吝啬自己的资金和技术投入,除了AIM-260之外,还有可在F-35弹舱内携带多枚的CUDA小型中距空空导弹,大幅增加了战机在隐形模式下的携带量,可以说,面对新一代“霹雳”家族,这次美军不仅是真急了,还玩真的啦。(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导弹歼-20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