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枭龙正在打开国际市场 这个中东大国或引进自行生产

枭龙正在打开国际市场 这个中东大国或引进自行生产
2019年06月21日 16:3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枭龙战斗机出口渐入佳境枭龙战斗机出口渐入佳境

  2019年巴黎航展国产枭龙战斗机传出来好消息,已经有多个用户前来洽谈,其中最引人注目就是埃及空军。埃及空军不但要引进枭龙战斗机,还有可能引进生产线自己组装生产。如果计划成行,将会帮助枭龙战斗机打开中东市场。

  众所周知,埃及空军是国产战斗机首批海外用户之一,国产外贸战机第一单就是埃及空军,80年代埃方又从中国引进了歼-7战斗机,进入90年代埃及空军不但从中国引进了K-8E教练机,还引进了生产线,自行组装生产。进入新世纪埃及空军购买中国飞机主要集中在无人机领域,先后引进了AS-209无人机、翼龙无人机。最新消息是埃及空军从中国订购了32翼龙1D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在打击埃及境内激进组织战斗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埃及空军歼-6战斗机飞越金字塔埃及空军歼-6战斗机飞越金字塔

  埃及空军现在主力战斗机是200架F-16,另外还有18架幻影2000,超过200架F-4E、幻影5和米格-21战斗机。除了F-16、幻影2000之外,其他战斗机已经非常老旧,需要更新。此前有消息说埃及空军曾经引进46架米格-35战斗机,但是这些飞机数量太少,难以全部替代现有二代战斗机,另外埃及经济还处于发展之中,难以全部换装美俄及欧洲国家三代战斗机,所以他们一直在寻找一种相对廉价战斗机,这就是埃及空军看中枭龙战斗机主要原因。

埃及空军刚刚引进的阵风战斗机,单价超过2亿美元埃及空军刚刚引进的阵风战斗机,单价超过2亿美元

  实际上枭龙战斗机试飞的时候,埃及空军就对它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只不过国内形势一直不稳定,加上经费比较紧张,引进计划一直没有启动。另外埃及空军也对枭龙战斗机早期型号战术技术指标有保留,希望能够引进更加先进的型号,这就是枭龙三批。枭龙三批是枭龙战斗机重大改进型号,它与前期枭龙战斗机相比,采用了更大机翼和垂尾,增加了内油。飞控系统升级为三轴四余度电传操纵系统。座舱换装大屏幕显示器和衍射平显,机载火控系统则采用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武器改装PL-15E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E近程格斗空空导弹,另外还可以挂载各种对地攻击武器,电子战方面采用综合电子战系统,整体作战性能已经能够与国际三代改进型和三代半战斗机相对抗。不过报价只有3000万美元左右,要比后者便宜的多,埃及空军从法国引进的阵风战斗机单价高达2.5亿美元,差不多是枭龙三批战斗机8倍!就是相对便宜的米格-35战斗机,单价也超过5000万美元,大约是枭龙三批战斗机2倍左右。并且米格-35战斗机仍然采用平板缝阵雷达、R-77中距空空导弹、R-73近距格斗空空导弹,整体作战能力明显低于枭龙三批战斗机。

埃及空军米格-35战斗机,单价也有5000万美元左右埃及空军米格-35战斗机,单价也有5000万美元左右

  前面说过埃及空军需要淘汰200多架二代战斗机,虽然已经引进了46架米格-35战斗机,但是还有接近100架战斗机需要替代。此外阵风战斗机也需要一种先导训练飞机,避免在简单科目之中消耗飞机宝贵的飞行小时。因此埃及空军把目光瞄准了枭龙三批战斗机,外界普遍认为埃及空军引进枭龙战斗机之后,应该还会引进生产线。埃及现在已经有一条K-8E组装线,可以利用这条组装线加以改造组装枭龙战斗机,从而保持埃及飞机厂运转,节省投入和成本。

沙特空军飞行员测试枭龙战斗机沙特空军飞行员测试枭龙战斗机

  从巴黎航展公开消息来看,枭龙战斗机在国际市场已经渐入佳境,中巴两国现在携手开拓国际市场,互相取长补短。例如埃及是中国飞机传统客户,埃及空军枭龙战斗机项目就由中航技由埃方进行洽谈,巴基斯坦则向马来西亚、尼日利亚、阿塞拜疆推销。如果埃及空军引进枭龙战斗机成行,标志着枭龙战斗机打入了中东市场,将会在本地区及国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带动诸多潜在客户,最直接可能就是沙特空军,有消息说沙特飞行员已经测试枭龙战斗机,不排除沙特继埃及之后也引进枭龙战斗机。(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