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公布推力矢量发动机设计 还未问世就已落后中国

日本公布推力矢量发动机设计 还未问世就已落后中国
2019年06月19日 17: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6月17日于东京开幕的亚洲海上&空中系统和技术展(MAST asia)上,日本防卫装备厅首次公开展示了用于XF9-1大推力战斗机涡扇发动机的XVN3-1先进推力矢量尾喷管。

  对于日本正在推进的F-3隐身战斗机项目来说,XF9-1涡扇是保证其超音速飞行性能的关键,而该发动机的全向矢量尾喷管则是保证F-3机动性能的关键。通过改变发动机的推力方向,能快速改变机头指向,获得先敌发射的时机。

  从防卫装备厅的展板介绍上看,可以向任意方向最大偏转20度。与此前心神X-2技术验证机使用的简陋偏流板推力矢量装置相比,该尾喷管在设计上要完善许多。

  除了提高战斗机机动性能之外,XVN3-1还能作为一个飞行控制装置与飞控系统交联,起到缩小平尾和垂尾面积,提高短距起降能力的作用。

  但从总体设计上来看,XVN3-1并不先进,基本上就是照抄自上世纪80年代通用电气公司为F-16MATV验证机研制的AVEN轴对称矢量尾喷管。

  AVEN尾喷管的秘密在于安装有两个同步环,内环通过连杆与封严片收敛段连接,只负责尾喷管的收敛-扩散控制。外环与封严片扩散段连接,专门进行倾斜运动,控制扩散段的矢量偏转。

  XVN3-1在总体设计上与欧洲喷气公司为EJ200发动机研制的矢量尾喷管几乎完全一样,仅在细节上略有不同。

  与我国在2018年珠海航展上公开展示的歼-10B推力矢量验证机相比,XVN3-1在矢量偏转时,封严片扩散段缺乏过渡结构,外形变化过于生硬,推力损失较大。

  反观歼-10B,其尾喷管封严片和鱼鳞片由两部分组成,互相之间和水平旋转,所以在矢量偏转时尾喷管内壁过渡更为圆滑,降低了推力损失。完全可以说XVN3-1尚未出生就已落后了。(作者署名:防务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斗机中国日本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