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欧洲未来隐身战机亮相 学习歼20设计解决发动机缺陷

欧洲未来隐身战机亮相 学习歼20设计解决发动机缺陷
2019年06月19日 08: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NGF战机亮相NGF战机亮相

  6月17日,据防务新闻报道,法国在巴黎航展上正式为NGF战机进行了模型揭幕仪式,NGF战机有法国达索公司与欧洲空客联合研发,计划给NGF战机打造伴随无人机与空战数据云,组成“未来空战系统”(FCAS)。但是NGF战机外形公开后却令人大失所望,这种战机没有任何创新性设计,借鉴了歼20与YF23的设计思路。

NGF战机采用DSI进气道设计NGF战机采用DSI进气道设计

  NGF战机采用了DSI进气道设计,这种进气道已经在F35、歼20、歼10C、枭龙战机上得到应用。DIS进气道又称“三维鼓包式无附面层隔道进气道”,这种进气道取消了传统进气道的附面层隔道与调节进气板,利用凸起的鼓包来对空气进行预压缩,这种进气道的优势是重量轻、隐身性能好、飞行阻力小。

歼20采用的DSI进气道歼20采用的DSI进气道

  但是DSI进气道也有自身的弱点,那就是作用速度范围狭窄,飞机速度超过1.6马赫后,固定式DSI进气道的进气效率降低,总压恢复系数不如传统的带调节板进气道,而F35与歼10战机的最大飞行速度不超过2马赫,因此采用固定式DSI进气道没有什么影响。而歼20是一款注重超音速性能的战机,最大飞行速度早已超过2马赫,采用固定式DSI进气道根本无法满足需要;因此歼20采用的是可调式DSI进气道,进气道鼓包可以随着速度变化而调节,同时满足亚音速与超音速飞行需要。

NGF战机尾喷管特写NGF战机尾喷管特写

  而法国达索在研发NGF战机时遇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缺少大推力发动机。法国最先进的军用涡扇发动机是M88,最大推力不足10吨,想要让新一代战机能够进行超音速巡航,只能尽可能的为战机进行减重与减阻。而DSI进气道在减重与减阻方面优势明显,自然成为NGF战机的首选,并且歼20已经证明了DSI进气道同样能够用在高速战机上,因此NGF战机学起了歼20,采用了一样的进气道设计。

NGF战机侧面借鉴了YF23的设计NGF战机侧面借鉴了YF23的设计

  而NGF战机的总体布局与美国的YF23战机非常相似,取消了水平尾翼,采用了大倾角的垂尾兼顾水平尾翼的作用。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大幅度优化了隐身性能并降低飞行阻力,劣势就是飞机的滚转与可控攻角性能较差,对近距离格斗造成不利影响。

YF23战机YF23战机

  美国的专家在看到NGF战机后,肯定会面红耳赤。因为歼20与NGF战机使用的诸多设计,都是美国专家早已研发出来的,但是却因为种种原因被放弃了,这些技术反而在别的国家航空工业领域发扬光大。(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