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油轮遭袭或是美为打伊朗作舆论准备 俄罗斯出面警告

油轮遭袭或是美为打伊朗作舆论准备 俄罗斯出面警告
2019年06月14日 15: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

  一计不成又生一计,感觉是这是美国要为打伊朗作舆论准备?

  据多家媒体报道,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阿曼湾海域遭遇水下武器的攻击发生爆炸,船上燃起大火。伊朗通讯社当天早些时候说,伊朗救援队已经从油轮上救出44人,获救人员中有11名俄罗斯人,他们已被送往伊朗港口城市贾斯克。这两艘载满原油的油轮分别悬挂马绍尔群岛和巴拿马国旗。另据报道,日本政府官员称,这两艘遇袭船只上载有与日本相关的货物。

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

  伊朗新闻电视台在推特上公布了这艘“被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观看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清楚地显示这艘油轮仍然漂浮在水面,浓烟冲天。

  据媒体报道,这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船只当时正在运送甲醇,而另一艘悬挂马歇尔群岛国旗的船只“牵牛星”号则是“前线航运公司”的一艘油轮。这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油轮上的船员已被疏散,油轮正在漂流。

  目前没有人员伤亡报告;总部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表示,正在协助这艘油轮,而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朗救援人员已救出44名船员,并将他们送往伊朗的一个港口。

  日本贸易省表示,这两艘油轮载有“与日本有关”的货物,但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伊朗称阿曼湾油轮袭击事件时机“可疑”

  周四上午,有报道称,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有两艘油轮受损。而就在一个月前,四艘船只在阿联酋海岸附近发生了类似事件。

  伊朗外长扎里夫暗示,周四报道的阿曼湾两艘油轮遇袭事件时机“可疑”,似乎与日本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有关。

  扎里夫说:“早上发生的事非常可疑,据报道,与日本有关的油轮遇袭事件发生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与哈梅内伊举行广泛而友好的会谈。”

安倍访问伊朗安倍访问伊朗

  在美伊关系日益紧张之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6月12日开启了对伊朗的访问, 欲为美国充当“中间人”展示日本大国外交形象。此访是自1978年的福田赳夫以来,日本首相时隔41年再次访问伊朗,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尚属首次。至于安倍是调停者还是传声筒,现在还不清楚。不过,鉴于日本的石油进口也会遭到战争的影响,日本应该是充当中间人调停,因为安倍也不想他们开战影响日本经济。

安倍访问伊朗安倍访问伊朗

  与此同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在访问伊朗,这是他为缓和伊朗和美国之间紧张关系所做努力的一部分。安倍周三指出,他和伊朗总统鲁哈尼已经“坦率地讨论”了如何缓解伊朗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5月中旬,阿曼湾发生了一起类似的尚未解决的事件,当时四艘商业船只(其中包括两艘沙特油轮)被水雷损坏。阿联酋调查人员将此次袭击归咎于一名“国家行动者”,但未能确定肇事者。

  卷入与伊朗不断升级的口水战的美国迅速指责伊朗策划了这次袭击,伊朗予以否认。

  俄罗斯警告称,不要将油轮事件归咎于伊朗以加剧紧张局势

美国大军压境美国大军压境

  就在西方指责伊朗制造油轮袭击事件的时候,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说,莫斯科警告西方不要草率下结论,不要试图将阿曼湾事件归咎于伊朗。莫斯科认为油轮事件不能用作在紧张局势升级时对伊朗开战的借口。

  此前,伊朗外扎里夫也表示,鉴于日本方面试图推进中东和平进程,报道中对两艘油轮的袭击是“可疑的”。

  与此同时,伊朗政府发言人表示,德黑兰准备进行区域合作,以确保战略水道的安全。

  正当日本调停的时候,出现这么惊人的油轮袭击事件,肯定是有人不想中东和平,巴不得美伊大战。

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阿曼湾“受攻击”油轮的航拍画面

  嫌疑人之一要么是美军自己,但是美军还没有准备好开战,目前缺乏盟友和伙伴充当炮灰。要么是以色列,伊朗和以色列一直是死对头,以色列巴不得美国干掉伊朗,消除自己的心腹大患。上次四艘油轮事件之后,就有消息说是以色列人开的“玩笑”,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而且上次的袭击事件更可疑,破坏全在水线附近,但伤口不大,不会下沉。有人分析,肯定不是伊朗干的。若是伊朗顶着军事打击的风险干破坏,那是军事冒险,而且若是伊朗所为,肯定会炸沉,不会那么点小意思破损。

  所以,本次袭击,更可能是某些国家在背后推波助澜,企图引爆战争导火线!(作者署名:蜀中行讲武堂)

  《出鞘》完整内容请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抢先查看(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出鞘》每天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完整首发。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油轮伊朗美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