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又列装一批苏34 沈飞山寨版或仍是个全尺寸模型

俄军又列装一批苏34 沈飞山寨版或仍是个全尺寸模型
2019年06月13日 12: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苏-27“侧卫”战斗机家族中,因为全新设计的前机身和侧重空对地作战用途,苏-34“鸭嘴兽”是最独特的一种。俄罗斯空军对其格外器重,正在加速装备这一机型,实际上,我国的沈阳飞机设计所也曾频频披露过一款与之类似的并列双座战斗轰炸机,那么它真的值得山寨吗?

  据俄媒披露,6月11日,俄军中央军区发布新闻称,当天3架苏-34战斗轰炸机从新西伯利亚飞抵南乌拉尔地区的车里雅宾斯克市附近的沙戈尔军用机场,加入了第2混成轰炸飞行团,2018年以来,这个团已装备了21架苏-34战斗轰炸机。

  图片:最新交付的苏-34

  苏-34是由新西伯利亚的“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生产的,这个厂还生产了苏-30SM型多用途战斗机,苏-35、苏-57则由远东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制造,俄媒披露,目前“契卡洛夫”飞机制造厂已经为俄空天军生产了129架“鸭嘴兽”,包括7架原型机和预生产型飞机。

  在俄军中,苏-34定位于“前线轰炸机”,主要用于取代上世纪70、80年代的苏-24“击剑手”战斗轰炸机。其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并列双座座舱,机头有一台B004无源相控阵机载火控雷达,主要侧重于对地攻击,“鸭嘴兽”可以携带几乎所有的俄制精确制导对地攻击弹药,如KAB系列制导炸弹,Kh-31反辐射导弹等。

  图片:满挂6枚Kh-31

  苏-34是俄空军部署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的主力机型,在战场上主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比起上一代的苏-24,苏-34雷达、电战和航电大幅升级,2015年10月参战以来还从未被击落,还测试了KAB500S系列卫星制导炸弹,但受制于军费有限,苏-34在叙利亚战场上很少使用精确制导武器。

  图片:叙利亚战场上首次使用KAB500S

  与此同时,俄空军还装备了苏-30SM这种串列双座多用途战斗机。

  与“鸭嘴兽”相比,苏-30SM主要侧重制空用途,在定位上和中国空军最新的歼-16多用途战斗机类似,不过苏-30SM脱胎于出售给印度的苏-30MKI,在航电、武器方面和歼-16有明显差距,比如后者依仗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发射最新的霹雳21超远程空空导弹,摧毁敌预警机等后方节点,这是苏-30SM不具备的。

  图片:叙利亚战场上的苏-34

  如果主要是承担对地打击用途,苏-34在中国空军主力战机的定位中无疑更接近歼轰-7A“飞豹”的后续机型,而在这两年,航空工业沈阳所在研制一种类似于苏-34的并列双座战斗轰炸机的消息不断传出,一个广为流传的截图显示,沈阳所甚至制造了一个全尺寸的并列双座新机机头段模型,似乎让“沈霍伊”山寨苏-34又多了几分铁证。

  图片:沈阳所官方披露的神秘并列双座新机

  相关的探索应该是有,但从实际需求来看,我空军对于这种山寨苏-34的需求还真不大。

  原因在于,现在再反过头来利用歼-16的机身,来发展一种侧重对地攻击用途的并列双座战斗轰炸机,只能接替歼轰-7A,用途过于单一,整合了隐形防区外空地导弹的歼-16,和能够对敌形成强悍防空压制的歼-16电子战飞机,可以把这项工作完成的更好。

  图片:挂载AKD88空地导弹的歼16

  另一方面,我空军预设战场上,由“爱国者3”、“天弓”等地空导弹组成的防空网密度还是比较高的。再大费周章研发一种全新的三代半架构的非隐形战斗机,生存效率真的难言乐观,面对美F-22、F-35的隐形优势,俄军的苏-34也完全处于下风,从这一层角度来考虑,沈阳所手中的FC-31“鹘鹰”和“利剑”无人机,因为隐形优势,也比山寨苏-34更有前途。

  图片:利剑无人机

  苏-34是一种30-40吨级的战斗轰炸机,换言之是“轻型轰炸机”,在作战效能方面也不如轰-6K这样的中型轰炸机,其挂架难以携带长剑20这样的远程巡航导弹,这个级别属于“不上不下”,而我空军的歼-20隐形战斗机,如果发展一种双座战斗轰炸型,前途也远远超过了山寨苏-34,如能搭配“利剑”无人攻击机,可以穿透敌防空网进行致命一击,生存率、效率都要高得多。

  图片:网友作品或成真

  因此,虽然“山寨苏-34”可能曾经已经到了全尺寸模型的发展阶段,但时至今日也无下文,可能也印证了这一点,在四代机的时代,再花更多代价魔改三代机,已经不再值得。(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