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度将装备超10000支新机枪 威力远超中国95机枪

印度将装备超10000支新机枪 威力远超中国95机枪
2019年06月12日 10: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今年年初,印度陆军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对7.62×51mm口径轻机枪的求购信息。而在上个月,由陆军官员组成了“采购小分队”已经开始在保加利亚、以色列以及韩国“货比三家”,准备为陆军购买一万六千四百支轻机枪以部分取代国产INSAS枪族中的轻机枪。

  ▲英萨斯步枪惨不忍睹的制造工艺

  最近印度的步枪、卡宾枪、反器材狙击步枪、精确射手步枪基本都换了一遍。印度大肆购买枪械的背后,是国产枪械实在太差劲,印度军方实在是忍不了,这次又轮到机枪了。

  ▲INSAS枪族中有轻机枪但却很少见,因为实在太不中用了

  尽管此次官方并未说明印军正在评估哪几款武器,但根据其到访的供应商可以基本知晓是以下三种轻机枪。

  1:保加利亚的Arsenal公司

  Arsenal是保加利亚一家拥有140年悠久历史的武器制造商,Arsenal一直在制造俄式武器。而印度和Arsenal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合作关系,印军也使用过Arsenal制造的名为“AR”的AK步枪。

  ▲印军使用的AR-M2,其实就是Arsenal生产的AK

  此次Arsenal能够提供给印军的轻机枪,自然也是仿制的RPK以及PKM这样的苏式武器。印军看中的应该是7.62×51mm口径的Arsenal MG-M2。该枪基本上相当于PKM的现代化版本,改用冷锻工艺的枪管、安装了皮卡汀尼导轨,同样采用弹链供弹并且有100发、200发两种容量的弹箱供选择。

  ▲Arsenal提供的MG-M2其实就是PKM的现代化版本

  2:韩国的S&T Motiv

  在韩国S&T Motiv的产品中,唯一一支7.62×51mm口径的就是K12型机枪,但值得注意的是:在S&T Motiv的口中,从未仅仅将其称之为一支“轻机枪”,而是一个多用途的机枪系列。

  ▲K12机枪

  K12的出现是为了替代韩军中日益老化的M60机枪,而如今的现状也同当初的M60机枪相似,发展出了作为并列机枪使用的K12-C1,以及步兵用的K12-C2,而K12-C3则将固定枪托改为像M249 SPW那样的伸缩式,通过旋转可缩靠在机匣的两侧,再将一个可拆卸的扳机联动双握把通过两个插销安装在机匣尾部,就可将一挺轻机枪改装成一支航空机枪。

  ▲K12有一个独特可拆卸联动双握把

  但需要说明的是,K12系列的任何一款机枪的“空腹体重”都超过了10kg,倘若再安装一个约5kg重的200发弹箱,对于单兵而言实在负重过大。 而且无论从用途还是重量上来看,K12都像是一支通用机枪而非轻机枪。

  ▲K12两人小组射击

  3:以色列IWI公司

  其实,以色列国防军早已替韩军尝过这样的苦,性能出色的FN MAG 58在以军中尽管赞誉满满,但将这支10kg重的通用机枪作为轻机枪使用的话还是过于沉重。

  ▲以色列装备的MAG通用机枪,同样较为沉重很难突进作战

  于是以色列IWI公司在1990年代初期研制了内格夫轻机枪,来真正发挥轻机枪在步兵分队中的火力跟进能力,而且成功打着“支持国货”的名头从Minimi手中夺得了军方的订单,并在2012年推出了发射7.62×51mm NATO弹的内格夫 NG7。

  ▲以色列军队使用的内格夫 NG7

  内格夫 NG7取消了5.56口径版本的弹匣供弹方式,仅能采用弹链供弹,以枪机回转式闭锁以及开膛待击的方式射击,并且配有100或125发容量的半硬式弹箱,枪管和机匣也有所加强以适应扩大的口径。

  ▲内格夫 NG7具备现代轻机枪的一切要素

  内格夫 NG7尤为注重其作为一款轻机枪的跟进突击能力,不仅使用了可折叠伸缩的枪托,并且护木侧下方安装了一个握把便于在无依托情况下稳定射击,同时两脚架上也套有护套以便临时握持。

  ▲内格夫 NG7行进间射击

  另外,内格夫 NG7的机匣后侧安装有皮卡汀尼导轨,尽管带有备用的机械瞄具,但光学瞄具仍被推荐为首选。同时内格夫 NG7作为一款轻机枪还保留了半自动模式,目的就是为了让射手在使用光学瞄具时,能打出一轮不错的精度射击。

  ▲内格夫的半自动射击,而且后座力很小

  根据印军的招标文件,此次选购轻机枪的主要标准是“轻量”和“精准”,而Arsenal的MG-M2空枪重8.6kg,S&T Motiv的K12更是超过10kg,IWI的内格夫 NG7仅重7.95kg,且在人机工效和射击性能上都优于前两者。

  ▲内格夫重量较轻,可站可卧

  何况印度特种部队已经少量采购过5.56mm口径的内格夫,而且在此前于2014年开始的印军的轻机枪招标中,内格夫 NG7也已被选中过一次,只不过由于保加利亚Arsenal的机枪未通过招标测试,致使IWI成为唯一供应商而让整个招标项目于2017年直接取消。

  ▲印军早就看中过内格夫 NG7

  也许正是因为此前为期三年的招标最终成了一场空,印军实在无法继续忍受INSAS LMG,所以此次轻机枪的招标启用了FTP(快速申请程序),简化了采购程序,没有较为繁琐的枪支测试,所以此次印军有可能是直接奔着之前已经通过测试的内格夫 NG7去的,但还是需要“货比三家”以示公正。

  ▲再好的商品也得货比三家图为16年印度官员访问卡拉什尼科夫工厂

  眼看着印军即将装备新式轻机枪,而国内能称之为轻机枪却似乎只有95枪族中的班用机枪,那么相比于现今常见的这些中口径轻机枪而言,小口径的95/95-1式班用机枪是否处于劣势?

  ▲95-1式班用机枪

  其实只从武器上而言,采用弹链供弹且具备快速更换枪管能力的中口径轻机枪,不论是杀伤力还是火力持续性,都要优于从步枪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枪族班用机枪。

  ▲PKM打CQB一直都是俄军精锐的最爱但需要说明的是,班用机枪和轻机枪的定位并不相同。

  班用机枪尽管增强了步兵班的火力,但作为使用班用机枪的机枪手终究还是一个老老实实的步兵,跟进能力以及战场通勤尤为重要。班用机枪其实相当于是采用了重型枪管、大容量供弹具的自动步枪,不仅弹药与步兵班内的步枪通用,必要时也可以使用步枪的弹匣供弹,故障时也可以通用部分零件。

  ▲95班机可以通用95步枪的弹匣

  所以不仅是95式枪族,许多枪族的武器都有作为班用机枪使用的“重枪管、大容量自动步枪”,比如卡拉什尼科夫“科技换皮”后的RPK-16,以及印度拼命想要换掉的INSAS LMG。

  ▲不装弹鼓其实就是一把“重枪管步枪”

  不同的是,轻机枪是在连排一级作为支援火力使用。而美军选用M249作为班用机枪,其实是因为机械化步兵战术要求SAW具有200发的弹容量,不过当时也要求其携弹总重不能超过20磅(9.07kg),可见班用机枪最重要的还是与步兵跟进作战的能力。

  ▲美国海军陆战队装备的M27(HK IAR)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班用机枪的用武之地还是在于大规模的步兵战争,而在以局部冲突、城市化作战为主的今天,中口径的轻机枪在巷战中优势更大,小口径班用机枪虽然轻便,但是对掩体、高性能防弹衣的贯穿力不够。

  ▲《红海行动》中佟莉用M249穿墙将人击飞其实5.56口径的穿透力没这么大此时使用中口径的轻机枪效果更好

  而我国虽然有发射小口径重弹的88式通用机枪,但却一直缺少一款7.62口径的轻机枪来弥补现代战争中的火力空缺,希望未来有一天佟莉能用上国产的中口径轻机枪,压着敌人狠狠地打!(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88式通用机枪的产量并不高我国缺少一款中口径的轻机枪配备给特种部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