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真会用中国FC31替代F35?与美决裂并非不可能

土耳其真会用中国FC31替代F35?与美决裂并非不可能
2019年06月12日 14: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面对美国给出的“最后期限”和报复威胁,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仍保持坚定立场。美国威胁要阻止安卡拉购买俄罗斯的S-400导弹系统,惩罚措施包括取消向土耳其出售F-35。为什么埃尔多安甘愿冒疏远美国的风险?

  很大一种可能是,埃尔多安认为北约如今已经无法满足土耳其的安全需要。

  一、用中俄五代机替换F-35?

  土耳其和俄罗斯在2017年签署协议,安卡拉将以25亿美元购买4套S-400防空反导系统。土耳其还计划在未来几年从美国购买100架F-35隐形飞机,土耳其一直是这款战斗机的长期合作伙伴国。

  然而,美国方面担心,让这两套武器系统在一个国家部署,产生密切接触是危险的,因为这可能会暴露出美国空军未来二十年这款主力战机的弱点,而且是暴露在其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使用的主要防空系统面前。

  随着莫斯科向越来越多的国家推销S-400,这种担忧变得更加切中问题:中国、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印度都在考虑购买或已经购买了S-400。

  6月是华盛顿为土耳其设定的退出该协议的最后期限,但面对美国即将实施的制裁以及土耳其在F-35项目上的伙伴关系被取消,埃尔多安依然坚定。

  有消息说,土耳其国防部正在考虑用俄罗斯的苏-57或中国的歼-31战机,取代计划中从美国采购的F-35隐形战斗机。不少防务专家认为,这两种战机在性能上可与F-35相媲美,同样属于第五代战机。

  第五代隐形战机歼-31模型机此前已经多次参加各种国内国外航展。歼-31亮相国际航展,更加确立这款隐身战机主要用于出口市场。

  事实上,从2012年歼-31完成首飞至今,前后共计参与至少6次大型国际航展,这足以说明该机定位就是出口型战斗机,直冲着同样为五代机的美国F-35而来。外媒预估歼-31的售价为5000万美元,价格仅为F-35的一半。

  作为中国的第二款隐身战斗机,歼-31的定位属于五代机高低搭配中的“低端机型”。实际上该机虽然不具备歼-20的超音速巡航能力,但据称拥有不错的隐身外形设计,两侧布置S型进气道,配置内埋武器舱,采用中国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综合航电显示系统,武器挂载能力也非常强大。

  歼-31鹘鹰飞机(FC-31)综合作战效能优异,采用单座、双发、外倾双垂尾、全动平尾的正常式布局,采用两台俄罗斯生产的RD-93加力式涡轮风扇发动机,这也是FC-1“枭龙”战斗机的标准动力。

  鹘鹰2.0概念机提出后,歼-31逐渐成为中外各大航展的常客,可以看出沈飞对歼31走出国门寄予了厚望。从这两次航展和国外武器展上的模型来看,鹘鹰2.0比鹘鹰1.0有了很大的进步,垂尾和机身都经过了修形,技术性能也更向前迈进了一步。

  当然,俄罗斯苏-57也有相当大的机会,一方面其作战性能和机动性都已经更多地在实际战场上展示出来,另一方面土俄关系也让这笔交易有了先天的优势。如果美国与土耳其彻底决裂,土耳其首先会更加密切与俄罗斯的关系。

  二、土耳其为什么选S400?

  美国中东研究所土耳其研究中心创始主任、戈努尔·托尔(Gonul Tol)博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时表达了她的看法。

  托尔说,埃尔多安认为自己没有其他选择,因为北约与土耳其的防务协议不足以满足土耳其的安全需要,而且北约伙伴也没有被证明有足够的意愿与土耳其分享技术,比如昂贵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

  美国人的确向安卡拉提供了一个采购“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的方案报价,但是比已经从俄罗斯购买的4套S-400防空系统多出了10亿美元。而且,最为重要的是俄罗斯答应可以向土耳其转移相关技术。

  因此,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为安卡拉提供了一个负担得起的导弹防御系统和重要技术的共享。

  而且,土耳其在很多方面依赖俄罗斯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合作。所以,土耳其不太可能像一些海湾国家对待西方制造的武器系统那样,为了与双方保持良好关系而购买S-400防空反导系统并将其搁置。

  从当前来看,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时刻。不仅对土美关系如此,对土俄关系也是如此。

  土耳其一直在与美国方面谈判,因为安卡拉真的不希望遭到美国更多的制裁。因为,制裁将对土耳其疲软的经济造成巨大打击,而这正是埃尔多安想要避免的。但他并没有在S-400上做出让步,因为土俄关系让他在这一点上没有空间。

  所以,到最后,土耳其可能会尽力控制损失。也许,把这些S-400防空导弹系统封存起来不使用,可能是一种选择。但这也要考虑俄罗斯人会表达出什么样的态度。

  三、埃尔多安还有一张王牌

  当前,土耳其和美国之间最大的问题是一直缺乏相互的信任,缺乏信任的根源可以追溯到2014年,当时奥巴马政府决定向打击“伊斯兰国”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空投武器。土耳其方面认为,叙利亚库尔德民兵组织是恐怖组织。

  所以,在土耳其看来,奥巴马政府的决定是在背后捅了安卡拉一刀。而从美国政府的角度来看,土耳其政府对打击“伊斯兰国”并不卖力,而且也需要更多的帮手。

  此外,是否能引渡躲藏在美国的土耳其教士居伦(Fethullah Gulen),也是美土关系中的一个痛处。埃尔多安指责居伦策划了2016年针对他的未遂政变,但美国拒绝将居伦送回土耳其。

  当然,土耳其政府也对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感到愤怒,因为这些制裁“把土耳其置于非常困难的境地”。

  从个人角度来说,尽管埃尔多安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私人关系还不错,但推动惩罚土耳其、对土耳其与俄罗斯的S-400防空系统协议采取报复的主要是美国国会。而美国政治精英这一次甘愿冒着失去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Incirlik)的风险。

  位于土耳其南部、离叙利亚边境不远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是美国空军在中东地区的一个关键枢纽。根据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说法,美军在这个基地部署着大约50枚战术核武器。

  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利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使用权作为反对美国政府的“王牌”并不新鲜,因为对安卡拉来说,坏消息是华盛顿现在意识到必须找到替代方案。美国军方眼下一直在寻找可以替代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其他选项。

  所以,在这方面,土耳其也不能高估自己,毕竟美国方面并没有那么绝望。华盛顿可能会找到成本更高的替代基地,一旦完成,就意味着决裂。当然这需要一些时间。而这个时间也留给土耳其,可以好好想一想面对美国的“最后通牒”,自己该如何在美俄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石江月原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