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列装单价4亿美元新预警机 欲捕捉中国歼20行踪

日本列装单价4亿美元新预警机 欲捕捉中国歼20行踪
2019年06月11日 11: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针对中俄五代隐形战斗机,日本正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他们斥巨资从美国引进100多架F-35A/B型五代机,另一方面,他们企图在态势感知方面加强自己的反隐形优势,比如花数十亿美元购买美国诺格公司研发的E-2D“先进鹰眼”预警机,首架飞机已于今年3月底交付给航空自卫队。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消息,诺格集团5月31日对外披露,今年3月29日,其向航空自卫队交付了首架E-2D“先进鹰眼”预警机,2015年日本与诺格集团签订了4架“先进鹰眼”预警机合同,据媒体披露,总共斥资多达17亿美元,单价为4亿美元出头。

  图片:美海军服役的E-2D

  此前据日媒披露,机号为91-3471的第1架E-2D预警机在3月底运抵日本,从岩国基地起飞,降落在三泽空军基地,诺格集团这次也披露,合同中的另外三架E-2D预计将在2019年底到2020年底之间交付,2018年10月,日本还向诺格求购另外9架E-2D,斥资31亿美元,目前已获得美国国防出口审查部门通过,预计2022年后开始交付。

  图片:航自首架E-2D抵达三泽

  “鹰眼”是美国海军大批采用的舰载预警机,而代号为“先进鹰眼”的E-2D是2010年前后开始交付美国海军的大改型。

  外形上看,“先进鹰眼”采用了代号为NP2000的先进复合材料八叶螺旋桨,具备空中加油能力。

  不过其内在的变化更加大,比如其“大盘子”里换装了由洛马公司研发的APY-9新一代有源相控阵预警雷达,厂商宣称比上一代的APS-145雷达先进两代,其是美国海军“海军一体化火控-防空”(NIFC-CA)系统的核心,可以引导舰载机发射的AIM-120空空导弹和宙斯盾巡洋舰、驱逐舰发射的标准SM-6超远程舰空导弹,为“协同交战能力”(CEC)量身定制。

  图片:E-2D的雷达、航电全部翻新

  APY-9和多数国家相控阵预警雷达采用的S、C或者X波段不一样,是比较独特的超高频(UHF,也叫分米波)波段,和上一代“鹰眼”相同,其和我们熟悉的米波(VHF,也叫甚高频)雷达一样,对探测隐形目标具有一定的优势,当然和米波雷达一样,它在分辨率方面存在缺点,因此APY-9通过强悍的后台计算机实现了空间/时间自适应处理,弥补了这类缺点,这也是让日本方面极为心动的一大卖点。

  图片:歼-20出岛链,真的快了

  日本是“鹰眼”预警机最大的海外使用国。1987年航空自卫队首次装备了E-2C“鹰眼”预警机,现役一共13架,4+9架“先进鹰眼”全部服役后,可1:1取代这些老“鹰眼”,除此之外,航空自卫队还有4架更大的E-767预警机,于1998年开始服役。

  图片:E-767

  目前已服役的首架“先进鹰眼”部署在三泽空军基地,应该是隶属于第601航空队,有消息称,日本航空自卫队有意将第3、第4架“先进鹰眼”部署在冲绳那霸基地的“西南航空方面队”的第603航空队,这意味着,日本也很急迫的希望在西南方向加强对歼-20等隐形战斗机的监测。

  图片:那霸603飞行队的鹰眼

  毕竟,俄罗斯的苏-57虽然是远东阿穆尔共青城飞机厂造的,但现在首架原型机还在生产中,且之前俄已放言会优先部署在黑海方向,太平洋上一时半会不会有俄制隐形五代机的影子。(作者署名:我是尤里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